閉鎖03

- 第一章 沉默紛爭 -

 

 


  黃豆大的雨點恣意敲擊荷葉,陰鬱灰天不時放著閃電,隨後響起震天價響的雷聲。


  學會辦公室僅有一般文學院教室一半大小,推開略顯破舊──上頭貼著「中文系學會」字樣,並懸掛供學生投遞意見的紙板信箱──的酒紅色木門,除了正對面牆上一排淺綠色積塵木窗,辦公室其餘三面牆都被高至天花板的木櫃給佔滿。


  木櫃中物品雜亂,資料夾、書籍、紙張與工具東倒西歪地擺著,甚至還有著大鍋子、湯匙、菜刀與餐具,只是它們都已老舊鏽蝕。


  深綠色兩人座皮沙發擺在一進來的地方,上頭堆著明天迎新茶會使用的東西。沙發之後則是一張快要塌陷、可供給八人座位的白色大桌子,桌面有著積年累月各屆學會幹部製作道具海報時,留下的刀片刮痕。


  戶外降著滂沱雷雨的午後,大桌子圍了十三名犧牲假期的幹部,眾人不發一語,有的玩著手機、有的在筆記本隨意塗鴉、有的翻閱著今日報紙、有的吃著便利商店麵包當午餐。


  坐在窗邊主位的會長彭俊平,掏出鏡子關心著染了一抹紅的劉海,他右手邊的總幹事胡千屏,冷淡地看著手錶,另一手不耐煩地敲著桌子;他左手邊則坐著會長祕書馮竣茜,她攤開密密麻麻、寫滿筆記的粉紅色小冊子,很有幹勁地打量眾人。


  曾仲行突然打了個響亮的哈欠,他一向有睡午覺的習慣,他身邊的學術部長、同時也是曾仲行直屬學姐──楊靖盈──忍不住笑了一聲,馮竣茜嘟起嘴,不滿地瞪視桌子另一端的男朋友。


  辦公室再度陷入沉默,胡千屏敲桌的手猛地往桌上一拍,黑色捲馬尾一搖一晃,低沉的嗓音冷峻地說:「現在時間,兩點整。會長,你看一下這次會議出席狀況。」


  「唔?」彭俊平從鏡子中抬起俊逸臉龐,右手還在整理腦後的頭髮,他瞇起眼掃過現場眾人的面孔,溫和地說:「還有十三個人,不錯嘛。」


  「不錯?」胡千屏提高音量問道,彭俊平聳聳肩,又繼續照鏡子,胡千屏大喊一聲:「你鏡子可以收起來了嗎?」


  彭俊平嚇了一跳,他咂咂舌,小聲道歉,慢條斯理地收起鏡子。


  辦公室的破門突然打了開來,一個穿著粉紅色洋裝的捲髮女孩跑了進來,她彎腰大口喘氣,接著是位穿著紫色馬甲,搭配淺藍牛仔外套與牛仔褲的直髮女生,她領著捲髮女孩向大家道歉,隨後擠到大桌子旁。


  「現在有十五個人囉!」彭俊平微微一笑,「開始開會吧!」


  「學妹記下來:開會時間九月九日下午一點整,實際開會時間下午兩點零三分,應到人數二十人,實到人數十五人,遲到人數兩人,未到人數六人。旁邊註明:學術部部員曹志文非應到人員。」胡千屏指示道。


  在曾仲行的印象裡,她一直都是位很有氣勢、很會辦事的學姐,那俐落的短袖T恤與牛仔褲搭配,使她看起來比彭俊平還像個會長。


  此時文編部部長李筱雯身上傳出吵雜的搖滾音樂,她不好意思地接起手機,低聲講了幾句後,有些不好意思地對彭俊平說:「真竹她忘記今天要開會了,她家住石碇,天氣又不好,現在出發可能到的時候已經四點了,所以……」


  「算了啦,她不來也沒差,」個子矮小的江幼伯說,「反正她傻傻的,來了也礙手礙腳。忘記開會很有她的作風。」


  「我很想知道她什麼時候才不會忘了自己的腦袋。」胡千屏說,她轉向李筱雯,「以後開會,無論會議開始了沒,請把手機關機,會議開始後禁止接聽任何電話,除非親人在醫院怕他病危。


  「還有,會長,我建議訂立一個學會適用的會議規範,這已經是第五次開會了,會議遲到、早退、無故未到的狀況沒有任何改善,只是更加嚴重。」


  「千屏的提議很好,睿珈,記下來。」彭俊平對文書組的組長林睿珈說。


  「不過今天會議重點希望還是以迎新宿營為主,會議規範等這部分討論完再討論,可以嗎?」


  眾人點點頭,胡千屏的銳利目光瞄向體育部二人組,胖胖的副部長盧耿康和部員馬世勳匆忙收起麵包,一副乖小孩模樣地正襟危坐。


  「建木,可以報告一下大一新生系費繳交狀況嗎?」會長直接問道。


  「今年大一新生共錄取六十人,一人將收取大學四年分的系費,一年是一千元新台幣,四年則是四千元新台幣。


  「不知道是不是網路太過發達,關於『系費不過是給學會裡的人玩樂花用』,這種傳言越來越多,我接到不少一年級新生與他們家長的電話,他們想要看到明確的本學期預算,才願意付系費。」看起來精明幹練的方建木推推眼鏡。


  「目前匯款到學會帳戶的新生只有二十一人,共計八萬四千元。」


  「好少。」楊靖盈皺眉說道。


  「就算全收也才二十六萬,」彭俊平說,「不過帳戶裡有歷屆學會留下來的四十萬。但是看目前整個大學風氣,有一半新生付系費就該偷笑了。」


  「我們明天迎新茶會時會再作宣導,不過我希望總務部能夠給我們一份『經費預算』,讓我們說明系費的用途。」康旅部部長張憲玩著煙盒說道。


  「另外,我認為我們應該告訴新生,他們繳交的系費中有一半數字是用在迎新宿營的費用上,因此我建議──如果有新生想參加宿營,但不想繳那麼多錢的話,可以先付宿營的費用。


  「另外要告訴他們,如果不去宿營,又已經繳了系費,我們會給予退費。」


  「退費是應該的,但我建議在說明這部分時,必須講清楚『要在多久前表示不去』,我們才會退費。我可不想出發前一天,房間、車資、伙食等都計算好了,才有一票人跑來說要退費。」


  楊靖盈認真地說:「我哥哥當年就遇到這種事,出發前一週有一半的人跑來說不去了,搞得整個系昏天黑地,師長還認為他們學會在刁難學弟妹。」


  「參考旅遊定型化契約啊。」一直有些昏昏欲睡的曾仲行突然說道,「我們可以說清楚,一開始與三、四週前就說不去的人會全額退費,兩週前不去的退一半費用,一週前才說不去的不予退費……類似這樣。」


  「這個提議不錯。」胡千屏點頭表示讚許。


  馮竣茜聽見男友被讚美,露出甜甜的微笑。


  「建木,」會長指示道,「今晚記得去查剛剛學弟說的那個……什麼契約的,網路上應該就有。」


  「我會查的。」方建木又推了推眼鏡,「退費事情好說,預算部分──其他活動都還好,就是九月底的迎新宿營……」


  「我查遍全台灣適合大學生辦三天兩夜迎新的牧場、農場、活動中心、露營地,得到的訊息都一樣。」張憲不以為然地模仿起對方說話語氣,「不好意思耶,我們到十一月的週末都客滿囉!」


  「我們太晚找場地了,」康旅部攝影組的鄭宇甫嘆口長氣,「被上屆學會擺了一道。」


  「誰叫他們自己內鬥的那麼嚴重,」張憲說,「還牽連到我們,拜託,別系會長五月初就生出來了,我們拖到期末考前一週耶!那個時候好的、平價的場地早被訂光了!」


  「到現在都沒有場地,迎新不會開天窗吧?」鄭宇甫憂心地看向會長。


  「沒有場地,就延期,最晚十一月一定要辦。」彭俊平輕鬆地說,「迎新辦那麼早,是讓大家去認識朋友、培養感情,不過到最後在學校熟識的朋友,也不見得跟迎新隊友有關。


  「晚辦的話就沒有迎新壓力,跟班上同學也熟了,能玩得比較開,如果真的沒辦法……張憲,直接問十一月的週末三天,然後我們將迎新宿營改稱為『中文系度假之旅』。」


  「變成系度是可以,如果有大二以上的人想以『隊員』身分去呢?」李筱雯問。


  「給錢就去呀。」會長愉快地說,「說不定會比宿營還熱鬧呢!就算真的辦了迎新,也在九月辦了,如果沒什麼人要去,那麼我們就大玩特玩、好好犒賞自己!」


  「如果這麼做,我們就成了網路流傳中那種惡質學會了。」胡千屏冷笑,「我寧可將錢省下來,停辦,讓其他活動品質提高。假使只有五個新生要去,湊成一組小隊還嫌少,是要怎麼做小隊競賽?你又要讓二、三十個工作人員帶那五個人嗎?」


  「千屏說的也是……」彭俊平摸摸劉海,不好意思地抿抿嘴。


  「建木,」楊靖盈問道,「能告訴我們目前預算的編列狀況,還有至目前為止,我們學會的開銷嗎?」


  「好的。」身材高瘦的方建木雙主修國際貿易系,舉手投足間,很有將要繼承龐大家產的商人小開味道。


  他俐落地從公事包中找出一疊資料,分給眾人一人一張,「這是目前完成的預算表,大家一人一份,我來略作解釋……」


  曾仲行從靖盈學姐手中接過預算表,映入眼簾的Excel表格如同白花花的漁網,惡劣地催眠他,將他本來就虛弱的精力全數吸走,曾仲行突然覺得自己像是誤入魚場、躲不過漁船的魚……


  「剛才會長說過,歷屆系費餘額累積下來,只有四十萬三千六百七十一元,這邊假設的系費收入,是將六十名新生都算入──」


  方建木沉穩的聲音聽起來音調皆同,說明的內容又極為枯燥乏味。


  曾仲行的眼皮沉重地緩緩下蓋,他趕緊低頭拿著預算表,假裝仔細閱讀,實際上早就神遊到其他地方了,辦公室的討論聲離他越來越遠、越來越遠,而戶外的雷陣雨越來越大聲,像是直接在他頭頂上下著一樣……





  「學弟?」


  一隻溫暖柔軟的手搭上他的手臂輕輕搖晃,耳邊傳來模糊不清的好聽嗓音。


  曾仲行微微睜眼,辦公室積滿蜘蛛網的日光燈有些刺眼,他再度打了個哈欠,想回去舒適的夢鄉。


  「學弟,你身體不舒服啊?」


  曾仲行這時才認出對方的聲音,他彈了起來,滿臉笑意的楊靖盈看著他。


  楊靖盈學姐剪了頭好看短髮,有點像最近電視上那些暢銷女歌手的髮型,「不舒服的話快點回家休息吧,雨已經停了。」


  「雨停了?」曾仲行喃喃著,他現在才注意到桌邊只剩體育部的盧耿康和馬世勳,其他人早已不見蹤影,「會開完了?」


  好友馬世勳放聲大笑,夏天的他看起來更黑了,他與直屬學長盧耿康笑得東倒西歪。


  曾仲行對他們比比中指,馬世勳立刻回以鬼臉。


  「早開完囉,快六點了呢,晚一點睿珈學妹會將今天的會議紀錄寄給大家,記得收信喔。」


  楊靖盈輕輕搖頭,她大方搭著曾仲行的肩,「學弟,學姐很看好你的能力,你也別讓其他人看輕自己……快點改掉打瞌睡的壞習慣吧!別枉費我大力推薦你當我的副手。」


  「嗯。」曾仲行沉默地點頭,心想:我一點都不想當任何人的副手。


  「我先走了,晚上有家教,再見。」


  楊靖盈離開時,用力地在盧耿康與馬世勳身上打了一掌,「對了,學弟,你女朋友在外面喔,快點安慰她吧。」


  紅色木門「碰」地關上,一點木屑落了下來。楊靖盈長得雖然白淨秀氣,但個性與行為舉止相當豪邁,就像收斂版的男人婆朱奕君。


  「學弟,快去安撫你們家的馮大小姐吧。」老梗學長,盧耿康掏出中午沒吃完的麵包繼續吃,「她情緒很低落喔!」


  「上吧!曾大少爺!」馬世勳嘻嘻哈哈地說,「如果分手了,記得回來會辦!我跟老梗學長會好好恭喜你歸團!」


  「歸什麼團?神經病!」


  曾仲行笑著背起背包,踩著拖鞋走出辦公室,身後馬世勳還高嚷著:「欸!晚上九點魔獸啊!記得!」


  「一天到晚都打魔獸!」曾仲行心中苦笑,《魔獸爭霸》是一種多人連線的戰略遊戲,由於可自製地圖,於是有個團隊將PS2上的知名動作遊戲《真三國無雙》與之結合,現在成為許多學生、上班族的最佳娛樂。





  似乎是今天雨下得較久,傍晚天空仍有點灰濛濛的,步出會辦的曾仲行在走廊上尋找馮竣茜的身影,最後他看見一位穿著牛仔短褲、雙手抱胸的捲髮女生,站在荷花池畔嘟嘴。


  曾仲行搔搔頭走了過去,和馮竣茜莫名其妙展開交往到現在,也快滿三個月了吧?他總覺得自己永遠猜不透竣茜心裡在想些什麼,她常莫名其妙地生氣,往往上一秒還在有說有笑,下一秒又突然漲紅臉大罵,然後又突然掉出眼淚。


  曾仲行站到馮竣茜身後,深吸口氣,往前踏一步,將女友摟入懷中。


  「等我啊?」


  馮竣茜沒有答話,她繼續嘟著嘴,並掙脫曾仲行的懷抱往旁邊走了幾步,繼續背對著他。


  這次曾仲行沒有抱她,只是輕輕握著她有些發冷的肩頭。


  「妳穿太少了,等一下吃飯坐車會冷喔。」曾仲行好心地說。


  「你就只會吃飯跟睡覺!」馮竣茜尖著嗓子說。


  「怎麼啦?妳又不高興了?」


  「我哪有『又』不高興!」馮竣茜大聲地說,「你每次開會都在睡覺!你根本就沒有認真看待學會!這樣讓大家很困擾耶!」


  「我本來就不想進學會啊,」曾仲行誠實地說,「如果不是妳一直要我加入,我怎麼會進來?我很清楚自己不適合服務大眾……」


  「你也不是因為我才進學會啊,如果不是小馬、小朱、舒婷、睿珈跟公主都加入了,你才不會加入咧!還有靖盈學姐鼓勵你……」


  馮竣茜啞著聲音說:「人家說的話你都不聽,人家想說都當了會長祕書,接下來一年會很忙、很忙,擔心不能常常跟你見面,所以才……」


  「會不常見面嗎?學會是學校的組織啊,妳跟我都住宿舍呀,如果妳很忙,我願意等妳忙完,或是陪在妳旁邊啊。」曾仲行一臉不解地對女友說,並試著想讓她轉向自己,「好了啦,至少我現在加入了呀。」


  「可是……你都不認真看待學會,學會現在遇到很多大麻煩,你卻只顧睡覺!」馮竣茜激動地說,她的聲音聽起來好像在哭。


  「台灣適合辦大學迎新又便宜的場地原本就少了,通常一個場地同時都有好幾間校系使用,有些還借到很破舊的場地,另外還要考慮車資、車程。一般學會都在上學期五月初,知道下任會長是誰時,就會預訂場地。但是這次我們沒有做到……」


  「那是上屆太晚選出會長,大家意識到要找場地時已經七月了,能怪誰呢?沒有人告訴我們要找場地呀。」曾仲行說,「上屆混成這樣,到現在除了拿會辦鑰匙、錢給我們外,什麼交接都沒做啊,只能說自己倒楣……」


  「行!你知道迎新宿營對一個學會來說有多重要嗎?」馮竣茜吸吸鼻子,「那是學會在上學期最重要的活動!是整個系,包括學生、師長,甚至是學校、外系對於我們的第一印象,一個影響往後活動成功與否的重大印象。


  「如果迎新辦不成,等於其他活動辦成機率也很低了,而且我們這些幹部,都會被貼上『爛學會』的標籤。不管再怎麼努力,都還是會被人家說得一文不值,就像網路上那些惡劣指控,我們會變成別人口中,拿著公眾的錢去泡夜店、吃燒烤、四處遊玩的爛學會。


  「可是……我們不是啊!我們犧牲自己的時間、力氣,甚至是課業、打工,只換得這樣的惡名聲?我才不要!」


  「不然妳想換得什麼呢?好名聲嗎?」


  「不是!我只是想好好經營學會,讓全系都覺得學會很棒、活動很棒,讓整個系都團結、凝聚起來,學會裡每一個人都是這樣想的!至少……」


  馮竣茜搖了搖頭,「至少千屏學姐、建木學長他們都是這麼想的……但現在迎新的場地……哎……可能要在學校露營了。」


  「學校裡辦迎新宿營啊?這很新鮮耶!」


  曾仲行跳上池塘旁的石頭輕鬆地說:「妳聽過哪個系在學校辦迎新嗎?沒有嘛!我們可以首開先例喔!而且這邊吃住都很方便,環境又熟,很不容易發生意外!到那種山上露營,總覺得很適合發生『暴風雨山莊』。」


  「什麼暴風雨山莊?」馮竣茜冷冷地說,「我還暴風雪山莊!」


  「暴風雨山莊就是所謂的孤島模式,也是推理小說中,將所有相關人員隔絕在某一個區域……」


  「沒有人要聽你解釋!成天都在想推理小說!你為什麼不多幫幫靖盈學姐呢?」馮竣茜終於轉過身來,她嘟著嘴漲紅臉,大眼睛冷瞪著曾仲行。


  「還有千屏學姐說的會議出席率,大家愛遲到、開會吃東西、睡覺、接手機,還有人老是不來開會,又不先請假,每次都用各種理由搪塞!」


  「對不起,我以後不會打瞌睡了。」曾仲行看著馮竣茜眼眶中打轉的淚水──他最怕女生哭了。


  「就算你不打瞌睡,其他人還是一樣不把開會當一回事啊!今天有五個人沒來,你知道他們的理由嗎?」馮竣茜不開心地說。


  「千屏學姐告訴我,副總務紫晴學姐重感冒住院,據說差點變成肺炎;體育部長佑佑學長,在他家後山跑步練體能時跌下山坡,現在腳骨折在醫院休養;副康旅昭瑄學姐的打工時間和會議時間衝突,張憲學長一直替她說話;副文編真竹學姐──開會時你也聽到了……


  「還有最扯的文編部編輯組長李恒學姐,雖然現在系刊還沒開始運作,但她是學會一員,怎能不參加迎新宿營?她明知道我們要開會,一整個暑假都泡在南部老家,說家裡妹妹開刀住院!」


  「說不定是真的開刀住院。」


  「但是筱雯學姐說李恒學姐沒有妹妹啊!」


  馮竣茜又嘆了口氣,她不停搖頭,「我好累,參加學會到現在,都還沒開學,我就已經快受不了了……我真的不知道撐不撐得下去,但是我答應千屏學姐要好好當個祕書,你也知道俊平學長是什麼德性。」


  曾仲行沒有接話,會長彭俊平是個很外向活潑的人,人脈廣又很有交際手腕,但是他常話說得很滿,空有理想(甚至可說是空說大話),卻不能切實執行,辦事能力極差。


  相較之下,與他搭配的總幹事胡千屏學姐則是女強人一枚,不過看她總是又急又忙,真怕她哪一天會體力不支倒下。


  「小茜……」


  微弱細小的聲音響起,兩人回頭一看,一位留著清湯掛麵似黑髮,戴著深藍色粗框眼鏡的女生站在走廊內,她的臉色非常蒼白。


  「學姐好。」曾仲行微微點頭。


  「紫晴學姐!」馮竣茜快步趕了過去,「妳出院了?」


  「前天出院的,你們散會了啊?」那名學姐輕聲問著,她穿著米色襯衫搭配民族風長裙。


  「大概十分鐘前吧。」曾仲行說,「學姐有什麼事嗎?」


  「醫生說我這兩天在家裡休息就好,我本來想來開會,但是千屏說我還是多休息,會議紀錄會寄到信箱,要我不用擔心。可是我還是想來看看……」她臉上帶著似笑非笑的表情,給人的感覺彷彿下一秒會突然昏倒一樣,「迎新場地確定了嗎?」


  「還沒。」馮竣茜無奈地搖搖頭,「大家都很擔心,已經在想沒場地的計劃了。」


  「像是延期成全系度假,或是停辦,再不然就在學校露營。」曾仲行微笑說道,馮竣茜又瞪了他一眼,「開個玩笑嘛。」


  「不會這麼慘的,」紫晴學姐淡淡地說,「我們家在新竹山區有一塊地,這幾年我爸爸將那塊地整理整理,建設成牧場……最近快蓋好了,想在今年聖誕節假期跟元旦假期開始營業。」


  「學姐,妳的意思是……」馮竣茜瞪大眼睛,「那個牧場能借系上辦迎新宿營?」


  「嗯,如果真的找不到場地的話。」她嘴角微微勾起,輕輕點頭,「而且吃住玩樂全部免費,我爸爸本來就想找些人去試住看看……當作是民意調查囉。」


  「學姐,這是真的嗎?」曾仲行不敢相信地問,「妳們家的牧場?」


  「我本來就想在會議上給大家驚喜的,沒想到散會了。」紫晴學姐聳肩。


  「學姐,妳太棒了!」馮竣茜迅速掏出她的粉紅色冊子,在上頭塗塗寫寫,然後又找出手機撥給會長彭俊平,電話響了許久才被接起。


  另一頭傳來震耳欲聾的音樂聲,彭俊平似乎吼了幾句話,要她晚點再打,馮竣茜嘟起嘴,極度不滿地掛掉,「會長大人一散會就去唱KTV了,真有閒情逸致。」


  「打給千屏學姐。」曾仲行提議。


  「不用了,」紫晴學姐趕緊喊停,「我回家後再通知千屏跟張憲就好,還可以順便傳些資料給他們。」


  「麻煩學姐了。」馮竣茜笑著收好東西。


  「學姐感冒還沒好,快點回去休息吧。」曾仲行說。


  「我先走了,你們倆約會不要約到太晚。」紫晴學姐揮揮手,走離文學院,民族風長裙隨著夏風飄呀飄的。


  「紫晴學姐真是個好人。」馮竣茜讚許地說,然後厭惡地回望一眼辦公室,「倒是會長不知道在搞什麼,老是在泡KTV跟夜店,當初千屏學姐怎麼會答應跟他合作,出來參選系學會會長呢?怎麼看都是千屏學姐比較適合當會長啊。」


  「茜,有時候領導者不見得辦事能力要強,懂得用人、領導幹部,並對外代表學會,這些或許都比他的辦事能力重要很多。」


  「我不否認你的說法,但是我也想修正一下我的說法。我不該說會長是個只會說大話、辦事能力差的人,正確來說,他會讓學會大夥兒受不了,是他那過於隨便、敷衍的辦事態度。」


  馮竣茜認真地說:「這種態度會讓其他努力辦事的下屬受不了,他是一會之長,應該是我們的楷模才對。」


  「隨便啦,我們盡自己應盡的本分不就好了?」曾仲行手插口袋,又打了哈欠,「好啦,妳氣消了吧?」


  「是呀,盡自己的本分,但是開會時的態度也不該那麼隨便,不管是會長還是某人都該好好檢討一下。」馮竣茜又嘟著嘴說。


  曾仲行挑起眉。「妳又生氣了?」


  「我跟你說過很多遍了,我沒有『又』生氣!」馮竣茜大叫,「你認真反省過了嗎?」


  「哎唷,茜,」曾仲行無可奈何地走過去,想牽女朋友的手,馮竣茜用力甩開,「好啦……我會反省的啦。都六點半了,我們去吃牛排吧?我哥的徵信社附近開了一家新牛排館,看起來不錯耶。」


  「曾仲行!我在減肥!」馮竣茜惡狠狠地瞪著曾仲行,抬起手似乎想賞他巴掌,但她停了半晌又收回來,她氣呼呼地叫道:「你到底關不關心我?到底愛不愛我?」


  馮竣茜喊完最後那句話時,鼻子與眼睛瞬間紅了,原本已經消散的淚珠又流了出來,她轉過身小心地按著眼角,深怕臉上的妝會花掉。


  馮竣茜像是等待曾仲行拉住她、哄哄她一樣,刻意等了一會兒,才大步跑離荷花池,捲髮如波浪般晃動著。


  曾仲行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站在原地,傻愣愣地抓了抓頭,完全不知道女朋友最近情緒到底為什麼這麼不穩定……


  


  紅金色牆上有著金碧輝煌的裝潢,天花板垂下數盞小型水晶吊燈,無論它的真偽為何,都替這間餐廳增添了不少華麗氣氛。


  對開式的玻璃大門與落地玻璃窗相連,美味的餐點與滿足的顧客一同吸引路人停下腳步,而大門旁的座椅像特地替情侶準備一樣,以藤椅與繩子合成吊掛式的搖椅,晚餐時刻,搖椅早被客人們佔據一空。


  曾仲行單手撐臉,無趣地打量窗邊的搖椅座位,一對對情侶親暱地聊天或是互相餵食,曾仲行一直不懂互餵食物有什麼樂趣,那個動作總讓他想起「慈烏反哺」的「慈烏」。


  曾仲行的餐點還沒來,正對面坐著他的親哥哥,曾伯良。曾伯良有個特殊嗜好──他喜歡穿上電影戲劇、動漫畫人物的服裝,模仿他們的性格特色,從扮演自己喜歡的角色中得到樂趣。


  但是曾仲行總覺得這樣的行為,不是一般老百姓能接受的,所以他才阻止了親哥哥想穿整套藍色長軍服出門吃牛排的舉動,否則現在的曾伯良不可能穿著如此正常的白色長T恤和一件破爛牛仔褲,專心切著那塊五分熟牛排。


  「唔,老弟,餐還沒來,再去吃沙拉吧啊。」曾伯良愉快地招呼著,「多吃一點、多吃一點!」


  「是啦,多吃一點,反正不是你出錢。」


  「興致這麼好來吃牛排不帶戀人,特地帶老哥來,這不是很奇怪嗎?你老哥我雖然是還滿英俊瀟灑的啦。」曾伯良叉起一塊牛排,故意在曾仲行面前晃了一下,放入口中,「怎麼啦?被女朋友甩了嗎?」


  「沒有。」曾仲行冷冷地說,「女人真的很奇怪。」


  「菲力。請慢用。」服務生送來鐵板,蓋子掀起時,一股濃郁的香氣撲鼻而來,曾仲行拿起刀叉俐落地將牛排翻面,然後倒入濃稠的黑胡椒醬。


  「女人再奇怪你還是會愛嘛!我看你一副思春臉,一直偷瞄窗戶那邊的情侶,怎麼?羨慕喔?」


  曾仲行厭惡地翻了白眼。


  「我知道啦,吵架了是吧?」曾伯良一臉很有經驗的模樣,「你跟小茜在一起以後,除了第一週沒吵架外,哪天沒吵架啊?」


  「我根本沒開過口,是她莫名其妙生氣。」曾仲行忍不住抱怨,「每次生氣就會問我到底愛不愛她!奇怪,如果我不愛她,我幹嘛要跟她交往?而且生氣的是她,卻老是不說清楚到底為了什麼生氣。」


  「老弟啊,女人就是這樣啊,她們視愛情為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曾伯良搖著叉子,「而身為她們最重要的伴侶,必須瞭解她們任何的想法、體諒她們任何的抱怨,總而言之,你對於女人的一切一定要未卜先知。」


  「她一切無理取鬧的行為就只是無理取鬧,我沒有必要為了她的無理取鬧去做委屈自己的事吧?」


  曾仲行反問:「難道情人節時她一哭,我就得送情人對戒給她?還是生日時一哭,我就得帶她去坐美麗華摩天輪?男人就一定要讓女人隨意宰割嗎?」


  「傻小子,誰叫你花錢?你跟她都是學生,談的是純純之愛,不是轟轟烈烈的愛呀!使用『金錢攻勢』不如使用『浪漫攻勢』,買幾罐酒精膏寫字點火、到沒人的後山看夜景放煙火、道別或是她在生氣時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給她深深一吻……包準女人什麼氣都消啦!」


  「如果你說的有用,怎麼身邊一個女人都沒有?」曾仲行嘲諷地說。


  「欸,那只適用純純的學生戀情啊,你哥我早就進展到成人階段了。」曾伯良得意地說,「你們吵架總會有個導火線,這次是什麼呢?」


  「不就又是學會。」


  「誰叫你為了女人違背自己的原則。為了女人加入那個什麼學會。」


  「加入學會的原因,除了茜一直在我耳邊碎碎唸外,主要還是小馬他們一票人都加入了。而我也沒有違背自己的原則,但似乎就是因為這樣,茜她才……哎,算了……不要談這種讓人生氣的事。」


  曾仲行將紅茶當酒般一口飲盡,他話鋒一轉,將話題丟到哥哥身上。


  「徵信社還好吧?」

 

 


【附錄】系學會組織圖

學會組織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Ze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