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一天有二十四小時、一小時有六十分鐘、一分鐘有六十秒,懶得拿計算機算出一年總共有幾秒,不過我很清楚,無論年月日、時分秒,反正對他們來說,我的生命只值得浪費在功課、考試、補習班、才藝班。

  他們什麼都要剝奪,就連我僅存的一個喜好都要搶走……

  還口口聲聲說愛我、說疼我,一天有十二小時都在罵我不用功、亂花錢,還敢說愛我!他們根本不懂,當我盛裝打扮出現在同好面前,接受到熱烈注目與讚美時的那種心情!

  即使我考試都考滿分,上台頒獎被老師讚美又怎麼樣呢?那不是我想要的!

  我要的,我自己會追尋!


【閉鎖密室】系列。番外篇。

〈曾伯良的日常〉

之一
謝雅云的尋人委託



  我是曾伯良,曾子殺彘的曾、伯仲之間的伯、良師益友的良,去年二十八歲、今年二十八歲、明年也還是二十八歲。我同時也是「馬車道徵信社」的偵探、老闆、會計、清潔工、水電工兼打雜,有時候還會到隔壁鄰居家充當保姆司機,「助人為快樂之本」正是我的座右銘嘛,這倒也讓我在歐巴桑間頗受喜愛的。

  我現在正坐在台北市T大學某座建築物的階梯上,今天老天爺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終日豔陽高照,都快把我烤成人乾了,而花了一整夜親手繪製的「無所不辦超級便宜絕對划算的馬車道徵信社」招牌,也沾染上我的滴滴汗水,字都糊在一塊兒。

  我為什麼要沒事找罪受坐在這兒?為了招攬生意嘛!這兩天在T大體育館舉辦了「夏季同人誌販售會」,來訪人潮當然可觀,這種時候還坐在徵信社裡等委託人上門不是很愚蠢嗎?人多的地方必有生意上門,學生們往往會因為好奇貪小便宜,看我們徵信社收價低廉,就會跑來找我啦,另外托「同人誌販售會」的福,在展覽會場外可有大批裝扮成他們喜愛角色的Cosplayer!就當作欣賞學習囉。

  只是──坐在這兒一整天,一個生意都沒有,難道是我沒有「打扮」的關係?那麼明天看找個海盜裝還是武士裝來穿穿好了,也許還會有可愛的美眉願意來我的徵信社打工呢……

  我抬起無力癱軟右手,半瞇著眼想像有了工讀美眉的美好畫面──他會把徵信社打掃的乾乾淨淨、還會穿可愛的圍裙幫我準備三餐、我只要伸手他就會把茶端上、只要聳聳肩他就會跑來按摩肩膀,趁按摩時握住那柔軟的手深情凝視著他,在我的眼波攻勢之下,工讀美眉一定會羞紅臉不小心愛上我,然後……

  算了、算了,曾伯良你清醒吧!我拍打雙頰,伸個懶腰,看看手錶,嘖,都下午兩點了。我在心裡盤算,假如到了三點還是沒有委託人、沒有工讀美眉,老子馬上收拾東西回家!好訂定明天的「招攬客人計劃」。人的生命有限,所以絕對不可浪費時間,我那自以為是、沒大沒小的弟弟逮到時間倒頭就睡,真是浪費生命!

  調整好坐姿,將招牌重新立起,再順手拾起扔在一旁已經看了十來回的報紙:頭版斗大血紅色標題寫著「綁架台商兒 三日鎖狗籠」,一張狗籠、狗鍊照片佔了半個版面,右下角還附上遭綁架的小學生,渾身都是鍊條痕跡的殘忍傷口。警方表示近一個月來台灣北部、中部接連發生的國中、國小學生遭綁案,幕後很有可能有一綁架集團暗中策劃操控,而這些受害者幾乎都是前往大陸投資設廠的台商子女。自從上週五其中一位被綁肉票被凌虐至死後,情況像雪球一樣愈滾愈大,各界輿論給予檢警雙方壓力不說,受害家屬還不忘抬棺去凱達格蘭大道抗議呢。

  這城市真是愈來愈瘋狂了,為了錢、為了仇恨,或是根本不知道為了什麼……總之,在瘋狂的城市裡,什麼事都可能發生。





  「對不起!可以請問一下,你有沒有──啊……等等……」

  「對不起,打擾一下,不知道你有沒有看見──」




  一個黃鶯出谷的女聲輕飄飄傳進我耳中,我放下報紙抬頭張望,果然不遠處有位看起來年約三十初頭,長相端莊秀麗,身材曼妙,穿著水藍襯衫與靛色窄裙的氣質女性,他手裡拿著一張照片,焦躁不安地四處攔下路人詢問。




  「請問……你有沒有看到照片裡的這位……」

  瘋狂的城市除了仇恨以外,更加增生的想必就是冷漠無情了,一些年紀稍小、成群結隊的學生還會對那女子搖頭擺手,但更有路過民眾不理不采,不知道是把他當作推銷員還是神經病一樣,瞧也不瞧自顧自地快步離開。

  女子纖弱的肩頭嘆息地垂下,他轉了身,想往球場方向過去時,大眼似乎瞥見我的存在,他先是不敢相信地深吸口氣,待明白招牌上寫的東西後,立刻朝我跑來!










  喔喔,生意上門了!






  我趕緊將正在研究的女明星隆乳報導收起來,掏出社會新聞版故作認真。

  「不好意思,打擾一下……」女子的眼眶泛著淚光,鼻子也早紅了,但雙頰上的妝依舊雪白剔透,見他不停深吸呼,就知道他一直在故作堅強。我聽見他的聲音,心裡當然很不捨、很難過,但是為了徵信社的榮譽與風格,我緩慢地折疊好報紙,看著他。

  「你遇到什麼困難了,美麗小姐?」從西裝褲口袋拿出面紙遞給他,他搖搖頭表示不需要,「不管是什麼樣的心事,我都願意傾聽。如果在下能幫上忙的話──」

  「你可以幫我找『千凝』嗎?」女子悲痛地問道。

  「喔,當然沒問題,我們徵信社任何案子都接,不管是一般外遇跟蹤、討債、靈異現象、看風水算八字……或是幫小孩取名字都行,尋人尋物自然也在我們的業務之中……」

  「所以你可以幫我找到『千凝』囉?」女子深吸口氣,「不管花多少錢我都願意!『千凝』……『千凝』他是我唯一的希望啊……」

  「小姐,你先別激動,我們坐下來慢慢說。」

  「拜託你了!我一定要快點找到他!」他顫抖地將那張照片遞給我。

  原來是小孩失蹤了啊?真沒想到這座城市裡還會有如此深愛孩子的年輕少婦。我接過那張照片仔細看著:拍攝地點似乎是離這兒不遠的校湖,右下角日期寫的是去年夏天,畫面有兩名看起來像國中生的孩子入鏡,其中站著的那位似乎是主角,他穿著一套深藍色繪有竹葉的日式浴衣,脖子上圍著一條絲質長圍巾,染成深藍色的頭髮恣意亂翹,彷彿想營造出大風吹過的狂野感;他在臉部也下了不少功夫,吸血鬼般的犬牙,嘴角的紅色顏料看起來像血,雙眼似乎戴了隱形眼鏡,一邊是血紅色、一邊是豔紫色;明明看起來年紀很輕,卻硬要擺出一副冷酷無情的模樣。相較之下,他腳邊倒著的配角就有些失寵,即使香肩全露,臉部還是被切了一半只有身體在鏡內,繪有櫻花的紅色浴衣有些褪色了,肢體動作也略微僵硬。

  「『千凝』就是這個藍衣服的嗎?」我問道。

  「嗯,」女子點點頭,「千凝雖然是個孩子,但他內心很成熟。我很清楚,我知道千凝從來沒有喜歡過我,沒有血緣關係、突然冒出來,說要代替他去世的母親照顧他,要和他終年在大陸經商的父親結婚,我知道他絕對不會接受的……為了千凝,我很努力地陪著他、幫助他,想拉進我們之間的關係,我知道他很喜歡『同人文化』,特別是『Cosplay』,我也願意瞭解、幫助他,可是……」

  女子又深吸了口氣。

  「他很喜歡『Cosplay』,我從來沒有禁止他接觸的意思。任由他交朋友、花錢訂製衣服、購買道具。可是,喜歡這些東西還是要有個所節制啊──我不曉得是不是他的父親以為親情可以用金錢購買的行為,害他開始亂花錢,每次我想告訴他賺錢是很辛苦的,他總是對我破口大罵……」女子的情緒在有了聽眾後,逐漸安穩下來,「我和他一塊兒到會場的路上,他就炫耀似地穿起Cosplay服閒晃,不管路人們異樣眼光。我請他先脫掉,他又跟我頂嘴,最後就把我甩掉鑽進人潮之中……現在活動都快結束了──我還是找不到他!萬一、萬一他出了什麼事,我……我……」

  他會這麼擔心也不是沒有原因的,這位名叫「千凝」的男孩雖然與會場的學生們沒有什麼不同,但他有位在對岸經商的父親!腳邊的報紙隨風揚起,發出「啪擦啪擦」聲響──「綁架台商兒 三日鎖狗籠」大標題跑進我的視線,我一腳將它踩下,深怕這位傷心欲絕的女子會更加擔心。

  說不定這不是一起單純的失蹤案或是小孩子離家出走,也許那專門綁架台商的犯罪集團已經鎖定了這個男孩!

  「你請服務台廣播了嗎?」

  「當然!已經廣播了好幾次了,可是千凝他──一定在躲我──一定──」

  「小姐,你不要那麼擔心,請你相信我。」我露出微笑,「看在你對孩子的感情份上,我會算你便宜一點的。」

  「錢絕對不是問題……」女子說。

  「好吧,我們來整理一下手中握有的資訊……小姐,請問芳名?」我閉起眼睛,準備把他所說的一言一詞牢記腦海。

  「謝雅云,典雅的雅,雲朵的雲去掉雨。」謝小姐頓了頓,「千凝的千是數字那個……凝是凝固的凝。」

  「嗯嗯……敝姓曾。」我從上衣口袋掏出名片,「你和千凝是一塊兒來會場的吧?和他走散的時大約幾點?」

  「十二點鐘左右,因為午餐時間的關係,很多人都在那時湧出會場,場外的人比場內多,附近的店面和捷運站也是。」謝小姐說,

  「另外,我們是在體育館外側的人行道分散的。」

  「你說千凝離開時,身上已經換好Cosplay服了,他今天穿的衣服跟照片一樣嗎?」

  「有點像又不太像……」謝小姐思考了一會兒,「我分不太清楚他的打扮,因為他每次打扮的模樣都差不多,可是又好像不太相同……他總說Cosplay有很多學問,我一定搞不懂……」

  「謝小姐,千凝有沒有可能離開會場了呢?」

  「不……不太可能,」謝小姐低下頭,這時我才發現,他上提著兩個包包,一個是深棕色的名牌小皮包,另一個比較大,是布製的藍色包包,他從藍色包裡拿出一支銀色手機,「千凝跑掉時,他的皮包落在我這兒,手機、錢、悠遊卡還有家裡鑰匙也是……沒有這些東西,他沒辦法跑太遠,除非他遇到朋友……」

  「如果你一直找不到千凝,他會乖乖回家嗎?」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謝小姐用力搖頭,原本平復的情緒又起了波瀾,「如果他真的回到家就好了,但是,若在外面遇到──遇到──」

  「好,開始工作吧。」我站起來,認真地說,「我們可以先問那邊忙著拍照的Cosplayer,也知道千凝照片上的裝扮是哪部作品的角色,然後再問看看攝影師們今天有沒有幫那部作品的Cosplayer拍過照吧……」

  「謝謝你,曾先生,」謝小姐露出悲傷的微笑,他雙手合掌將千凝的手機包住,「找到千凝後,我會立刻付錢──」





  突然,千凝的手機響了!尖銳的手機鈴聲伴著震動撼動我與謝小姐的心,謝小姐瞪大眼睛,我連忙湊過去,發亮的七彩螢幕上沒有顯示來電號碼,我對謝小姐點點頭,他立刻接通電話。

  「喂──」時間悄悄走了幾秒,夏日微風刮過樹枝的聲音忽然變得清晰起來,我看著臉上輝映金色陽光的謝雅云,他原先的緊張迅速轉變成驚恐,見他目瞪口呆的模樣,一種不好的預感油然而生,我趕緊奪過手機!

  「喂!千凝究竟在哪裡?」

  低沉殺啞的男人聲音從手機另一頭傳了過來,他先是呵呵笑了幾聲,才慢條斯理地開口:「你就是那個臭娘們找的幫手──那個成天坐在會場附近,流浪漢似的抱著紙板招攬客人的愚蠢徵信社偵探?」

  流浪漢?愚蠢?他在說我嗎?雖然很想開口譙髒話,但在淑女面前還是保持風度較好。

  「你是什麼人?」

  「你還不需要知道,你只要跟那個嚇得說不出話的女人一塊兒照我們的指示作就好!」男人惡狠狠地吼道,「這個叫千凝的小鬼正在我腳邊熟睡呢,如果不想讓他被關進狗籠、用狗鍊繫住,或是不小心受傷、受驚的話,就乖乖照我們的話做!還有──不、准、報、警!」

  「你們想要錢,對吧?」我無所謂地回道。

  「我們想要什麼,很快你們就會明白了。」

  男人的聲音變成機械似的嘟嘟聲,我看著嚇得說不出話的謝雅云,他驚慌失措地抓著我的手:「千凝……被綁架了……」

  「冷靜一點。」

  「千凝!千凝!千凝被綁架了!」他終於哭了出來,「我該怎麼辦?我該怎麼辦?我……他們要多少錢……他們……千凝他有沒有受傷?他──」

  「冷靜一點。」我不耐地喊道,女人發瘋比城市發瘋還恐怖,他像受驚的小貓低頭啜泣,喃喃著「都是我不好」之類的話,我嘆了口氣,「照這通手機所說的話聽來,歹徒不只一個人。而且他們、或是說他們之中有人能夠掌握我們的行蹤。」

  「所以……」謝小姐問,「要報警嗎?」

  「先照著他們的指示作吧,他們威脅不能報警,歹徒慣有的手段。」我笑了笑,「就算不靠警察,我也有辦法救出千凝。」




  沒來由的自信就是我的最大利器。



  刺耳鈴聲再次響起,謝雅云在我身邊止住呼吸,我按下通話鍵,將手機湊到耳邊。

  「流浪漢偵探,」還是那個沙啞男人的聲音,「我們要給你第一個指令了。」

  「請說。」一邊回話,順便與謝雅云交換眼神。

  「叫你身邊的女人拿出錢包,一張一張數出裡面鈔票總數,把手機拿過去,我要聽見他每算一張,就喊出一個數字的聲音!動作快!」我將歹徒的要求轉述給謝雅云,拍拍他的肩後,將手機放在他嘴邊,他發抖的手找出一只黑色皮夾,一打開皮夾一疊湛藍的千元紙鈔就躺在那兒,他害怕地拿出鈔票,從一開始數,數到最後一張時不多不少正好是「二十」。

  「兩萬元現金,非常好,有錢人的老婆果然不一樣。」男人冷笑,「第二個指令,女人看向你的右手邊,在體育館的會場出口,服務台帳篷旁,有一票布袋戲裝扮的人,由你,對,就是你,不是那個男人──從錢包裡數出兩張千元大鈔,然後由你自己一個人,走到那群布袋戲迷身邊,將兩千元丟在紫色衣服那個人手中的碗狀武器裡,別忘了跟他說一聲『有手有腳,別作乞丐啦』。」

  「什麼……」謝雅云想說些什麼,那男人又繼續說了,聲音大的連一旁的我都聽得見。

  「你身上的東西全部交給那個流浪漢偵探,包括錢跟這支手機,辦完我們下的指令後,立刻回到流浪漢身邊,我們會再給第三個指令。」嘟嘟聲驟響,電話又斷了。謝雅云茫然地看著我,不知道該不該照著做。

  「去吧,看他想耍什麼花樣。」我接過謝雅云的東西,他緊握著兩張藍色千元鈔票,膽顫心驚地朝那群布袋戲Coser走去。

  那五名布袋戲Coser正聚在一塊兒大聲閒聊,其中歹徒提到的紫衣者,正坐在地上搖著另一位戲迷的武器羽扇,歹徒所說的「碗狀武器」就擱在他身體的外側。謝雅云鼓起勇氣,在紫衣者身邊停步,快速地將鈔票丟進「碗狀武器」中,喊出歹徒指定要說的話後,頭也不回地跑開。那位紫衣者拾起鈔票,想喊住謝雅云,卻被其他朋友制止了……

  謝雅云在我身邊喘氣時,手機再次響起。

  「很好,你應該體驗到被當作瘋子的感受了!」男人哈哈大笑,「我要下第三個指令,流浪漢,換你拿兩千元,你的目標是會場出口對面那棵榕樹下,看到了吧?那兒有個穿紅色小可愛跟迷你裙的貓兒女孩,沒錯,你必須帶著猥褻的笑容,蹲在貓女身邊,把錢丟在地上,吹口哨。」

  忍耐、忍耐,在有機會反擊前先順著對方的意思走!雖然這種行為跟英俊瀟灑的我完全不搭……謝雅云一臉擔心地看著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手機又變成嘟嘟聲了。

  「很快回來。」我拿了兩千元,大步走向那個不停作出可愛動作的貓耳姑娘,照著歹徒說的蹲下,把錢扔在他腳邊,吹了幾聲口哨。
相信我,我絕對沒有看到他的底褲,曾伯良不會做這種沒良心的事。
我以為女孩會放聲尖叫,叫一群人來追打我,但他並沒有這麼做,只是氣呼呼地瞪我一眼,我便趁著這一瞪轉身逃開,回頭再望時他又在擺Pose接受攝影師拍照了。

  「曾……曾先生!」謝雅云在我還沒走到之前便忍不住喊道,我一把搶過手機。

  「夠了吧!要錢就直說,玩弄我們很有趣嗎?」

  「有趣的很。流浪漢偵探,不──應該稱呼你為變態偵探了,猥褻表情做得很棒。」男人愉悅地說,「第四個指令……」

  「還有啊?」我吼道。

  「如果你不想做,可以報警,只是你身邊那個女人會很傷心喔……你可別忘了多介紹幾家不錯的葬儀社給他辦後事……」

  「不要緊的,我……我可以繼續。」謝雅云搶過手機認真地說。

  「這才對嘛,高尚的節操、令人落淚的親情啊……第四個指令就由你來做吧!在正前方的醜陋雕像下,有個全身包著紙箱扮成機器人、正在講手機的傢伙,你一樣拿兩千元過去,把鈔票插在他腰間的機器人皮帶裡。」

  那全身包著紙箱的機器人Coser從頭到尾都在認真講手機,謝雅云的舉動並沒有引起他本人的注意,倒是一旁路過民眾不停竊笑。不到一分鐘,謝雅云便完成指令回到我身邊,手機也再度響起。

  「喂,你們還有多少個指令?」我冷聲問道,搞那麼多飛機讓我和謝雅云受到他人注目到底有什麼意義?如果再鬧下去我們肯定會被會場工作人員帶去問話,這群歹徒究竟是有目的下指令?還是單純以耍弄我們為樂?

  「這得看你們的誠意,變態偵探,」男人厲聲地說,「第五個指令,變態偵探,由你去做,轉身看看你的右手邊,靠體育館牆邊有個穿黑色絨布滾白蕾絲邊蓬裙的黑髮女生,他正靠在牆邊和工作人員聊天,看到他身後不遠的黑色行李箱嗎?」

  「看到了。」

  「很好,你要做的是──拿走他的黑色箱子。」

  「就這樣?不用放錢?」

  嘟嘟嘟──

  又是該死的嘟嘟聲!

  「他要箱子做什麼?」謝雅云緊張地問。

  「等我。」我再次將東西交給謝雅云,這次的行動已經開始引起一些民眾的注意,這不能怪他們,我和謝雅云的行為實在太詭異了,可是這些看著事情發生的路人、學生、遊客等等,沒有任何一個人出來阻止我們的行為!也許──他們把我跟謝雅云當作在錄電視台的整人節目?

  我小心翼翼地來到那個黑髮女孩身後,他腳穿的靴子高得嚇人,我避開正與他聊得起勁的工作人員視線(有些路人還在對我傻笑,我只好回以微笑,他們可能真以為我是整人節目的臨時演員……),向那只筆記型電腦包大小的行李箱,伸出手──

  到手後我跑回謝雅云身邊,拉著他往體育館遠一點的地方走,確定沒有路人在注意我們後,才停下腳步。我正想對謝雅云說些什麼時,手機又響了!謝雅云慌張地接起。

  「喂……」

  「箱子到手了,女人!把剩下的錢都放進去!快點!這是第一次聯絡的最後一個指令!動作快!」謝雅云照做了,他把皮夾內所有的鈔票倒進行李箱內,「好,現在看到體育館旁的球場外,那邊架了阻擋球飛出球場的網子,在體育館與球場網成九十度夾角的地方,有一個藍色垃圾桶!行李箱就放在垃圾桶旁!等一下──」

  謝雅云正要動作,那男人卻又吆喝起來。

  「叫那個變態偵探離開!」謝雅云聽到這個命令,一臉困擾地看著我,男人使勁喊道,「叫他往外走,往大馬路走!等到你看不見他後,你再把行李箱放到垃圾桶旁!」

  「可是……」

  「你要照我的話做,還是想看小鬼血淋淋的左手掌?」

  「曾先生……」謝雅云緊張地看著我。

  「聽他的,你放心。」我對他點了點頭,再次拍拍他的肩,然後掏出香煙點燃,吞雲吐霧一番後,才轉身往大馬路走去。

  看來事情很明顯了。

  我對著藍天吐了口煙。

  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只想拿到兩萬元的綁匪呢,還用這麼無聊迂迴的方式拿這種小數目,千凝的父親事業做得如何我是不知道,但照報紙所整理的綁架集團犯案整理,他們所要求的金額高達上百萬。也很少使用派人繳付贖款的方式,以銀行匯款得到贖金才是這綁架集團慣用手法!

  謝雅云應該會照著歹徒的要求完成指令吧,而歹徒再接下來的指令,應該也是要求謝雅云離開T大校園,往大馬路這邊走,好親自現身或要同夥拿回行李箱。

  來到人行道盡頭,三五成群逛完販售會的女孩子,趁著等紅綠燈的機會迫不及待交換欣賞戰利品。我拐了個彎,繞到體育館背面,前方不遠有個夾在球場與體育館間的小通道……

  我在一輛高級黑色轎車旁停了下來,輕彈煙灰,從口袋中拿出手機,按下某位好友的號碼。

  鋼琴曲的來電答鈴讓我昏昏欲睡,這傢伙還是跟以前一樣,完全沒變,自以為很有格調的做些蠢事……

  「哪位?」

  「喂,高正杰啊?是我,」我靠著那輛高級轎車,吸口煙,白色煙霧像條小龍,向藍天飛去,「曾伯良。」

【閉鎖密室】系列。番外篇。


  埋伏不是件有趣的事。

  我還是比較喜歡臥底、潛入調查之類的工作,如果能遇到美豔的委託人,或是和漂亮的美眉一起合作就好了……

  很可惜,這一次我是遇到有氣質的美麗委託人啦(不過將要成為某位台商的老婆),但中途就被迫與他分開了,如今獨留我一個人守在雜草叢生,蚊蟻蟲蚋飛舞濫爬的小通道,這個通道比防火像還要狹窄,另一邊雖然是網子讓我不會被兩堵水泥牆卡住,但網子內可是球場啊,幾個熱血打球的少年看我卡在這兒紛紛投以古怪的目光。

  謝雅云已經不見了,當我衝破萬難來到巷底,可以偷窺不遠處垃圾桶附近狀況時,他已經不在那兒了,倒是裝著幾張鈔票的空洞行李箱,靜靜地立在垃圾桶旁,沒有人注意、也沒有人發覺。

  等待的空檔,我忍不住又點了根煙。(在遇到謝雅云之前,擔心一些可愛女生和委託人會討厭煙味,只好克制自己抽煙的慾望……)

  望了眼手錶,我在這兒埋伏也埋了二十分鐘了,那傢伙不會是想等販售會的顧客全走光了才來拿箱子吧?不,不可能,那箱子怎麼看都是很精緻的道具,再放下去,不用等歹徒來拿,也會被貪小便宜的人撿走,被收垃圾的清潔工拿走也不是沒可能的。

  一根煙又抽完了,扭曲的身軀墜地,我踩了它一腳,然後屏住呼吸……






  出現了,拿箱子的人終於出現了!





  沒有困惑、沒有遲疑、沒有猶豫,表情、肢體、一切的行為舉止都是那麼的自然,他沒有來回盼望、沒有左顧右看,他眼中只看見那只裝了微薄欲望的箱子,就像那口箱子原本就屬於他自己的一樣。
歹徒拿起箱子,露出滿意的笑容。

  而我的手再次探進口袋中,可惜只摸到空了的煙盒。

  等一下再買新的吧。

  「別鬧了吧?」

  我的右手緊緊抓住他提了箱子的左手,他回頭詫異地瞪著我,我真怕他眼中紅色與紫色的隱形眼鏡會不小心掉出來呢。

  「你幹嘛?」他不悅地說。

  「這個東西不是你的。」

  「這個行李箱是我親手做的!」他怒吼。沒有錯,這個行李箱的確是他的東西,我就是趁他不注意時將箱子拿到手的,這位踏著極高厚底皮靴,穿著黑色篷裙的黑髮女孩,行李箱的主人,正怒目瞪視著我。

  「外殼是,但裡面裝的東西不是。」

  「你是要我打開來給你檢查嗎?」歹徒尖起嗓音叫道,「這是我的隱私!你是什麼人啊?憑什麼過問?」

  「憑我是『無所不辦超級便宜絕對划算的馬車道徵信社』的偵探,而我也接受了尋人委託,為了賺取這幾天的生活費,這個委託我非達成不可呢。」

  「你的生活費關我屁事!快放開!再不放開!我就──」





  「千凝小妹妹,遊戲結束囉。」我咂舌發出嘖嘖聲,對這個錯愕的小女孩眨眨眼。




  「你……你在胡說什麼啊……」




  「一開始看到照片時,我的確是下意識地思考過你的性別,畢竟那張照片是你去年參加『夏季販售會』Cosplay時拍的,喜愛同人文化、特別是Cosplay的你,自然對於自己要扮演的角色會下許多苦心。寒色系日本浴衣、一對顏色不同的妖瞳、藍色狂野短髮,再加上化妝過的冷酷表情,你的打扮惟妙惟肖,是會讓人分不清性別的。而另一位穿著暖色浴衣,小露香肩,這樣照片中不僅讓看的人被你們的妝扮矇閉了雙眼,一般人也刻板印象地認為──暖色系是女生、寒色系是男生,或是小露香肩的一定是女性……」他試著拉扯自己的手,想把被緊握的手腕從我的手中奪回去,「可是對於角色的喜愛,與性別是沒有絕對關係的。一開始的確會被那張照片誤導,以為你是個男孩,近而忽略在一連串指令中,成為目標物的Cosplayer裡,有那麼一個角色可以自然而然的,接近這只裝了錢的贖款。」

  「我真的聽不懂你在說什麼!」女孩,千凝,扯開嗓子大吼,說實在的他的聲音比一般女孩聲音聽起來中性了些。

  「今天你扮的角色是女性,你母親手上僅有的照片卻是你男裝照,所有不認識你的人都會下意識地以為你是個男孩,不會有人注意到真正的千凝,竟然就是這個箱子的主人。你與母親分開時身上穿的應該是照片中那套浴衣吧,等到了會場才跟友人交換衣物?畢竟喜愛Cosplay的你不可能不知道『禁止穿著Cos服再非會場以外的公共場所閒晃』,這種會場刊物上的規定、以及一般Coser的共識。你會這麼做就是要讓母親認不出穿上黑色洋裝的你。」我奪走千凝手中的箱子,他傻楞地看著我,「簡單說這是一場自導自演的綁架案,真正的綁匪不會端靠這箱子中的一萬多元就滿足的,在會場浪費那麼多時間也是不智之舉。另外,你所下的指令……應該是由那位Cos機器人的男性下的吧?在指令走過的所有Cos之中,只有他一個人正在講手機,而你的聲音也不可能偽裝成沙啞男性。不過這些指令的目的究竟是為了什麼?」

  「為了讓那個女人感到丟臉啊!」千凝不以為然地說,「他總說Cosplay是愚蠢骯髒、不要臉的行為!都是那些不了解的新聞媒體害的!害那女人一直把Cosplay當作什麼情趣……拜託!Cosplay才不丟臉!他在我指令下做的那些污衊Coser舉動才叫丟臉!」

  「哎呀呀,」我抓了抓頭髮,掏出手機,「真不懂你們這些年輕人在想什麼……不過委託人要求的是尋人不是家庭問題……所以找到你,我的任務也告一段落了,不如這箱子的錢就當作你母親的委託金吧。」

  「不可以!那是我的──」千凝喊道,我轉了個身作勢要打電話,突然他停止了喊叫,我回過頭想看看他是不是跑掉了,但千凝的手卻被從巷內冒出的另一隻手給抓住,我正想有所舉動,沒想到下一秒,一個冰冷的金屬物體搭在我的頸後……











  「別亂動,曾先生。」











  「被小女孩玩弄了一整天,終於動了肝火啦?」我微微地笑了,「說老實話,你的眼淚很逼真。」

  「什麼時候知道的?」謝雅云的力氣與他的氣質外表完全不能比較,他好聽的嗓音裡完全聽不出一絲緊張害怕。

  「一開始囉。」我輕鬆地說,「不過連要綁對象是男是女都搞不清楚,這實在不像一個母親會有的行為。另外……你不該直接把這女孩的母親關在他的高級轎車裡,那實在太顯眼了……」

  謝雅云露出笑靨,他一把將千凝拉到他的身邊,穿著厚底鞋的千凝似乎很難移動,雙腿跌了個踉蹌。這時我才看見謝雅云手裡握的是一只尖銳利刃。

  「好啦,彆腳偵探,不,也許你沒有那麼爛……畢竟你注意到不少我沒注意到的事。」

  「謝謝誇獎,不過你的演技再好,也演不了報紙上所說的那個綁架集團。」謝雅云挑起一邊眉,我繼續說,「一個真正預謀綁架的慣犯,怎麼可能不知道對象的名字、性別呢?你是看到千凝與母親在路邊爭吵時,才臨時起意要綁走那個孩子的吧?沒想到趁亂擊昏他的母親後,目標孩子卻一溜焉地不見了……腦筋動不快的你,只好充當起千凝的假母親四處尋女,還編了一段挺感人的故事呢。」

  我往前走了一步,謝雅云咬著牙往後退了一步,但是千凝身穿誇張的服裝根本無法跑進狹小的巷道……謝雅云迅速往後一望,似乎想丟下千凝跑了再說,我抓住這個空隙用力地將黑箱丟向謝雅云!他吃痛地抱著受擊部位,千凝跌跌撞撞地逃到我身後,謝雅云的小刀墜地,而黑箱箱扣也被這一擊給打壞了,裡頭數張千元大鈔飛了出來……

  「謝小姐,雖然沒有錢萬萬不能,但是錢這東西絕對不能靠犯罪來獲得。」我指著巷子另一頭,數名高大人影就在巷尾,步步朝謝雅云逼近,進退兩難之下他總算認輸了,任由走向他的警察,替他戴上手銬。

  一個清脆皮鞋聲在我身邊停下。

  「高正,謝啦!」我頭也不回地跟那位警察好友打招呼。

  「他不是綁架集團的人。」北市刑事警察大隊,近期台商兒女綁架案專案小組組長高正杰面無表情地瞪著我,認識這傢伙這麼多年,他還是一點也沒變啊……

  「喔,是嗎?」我瞪大眼睛聳聳肩,「我不知道喔,不過幫助老百姓、打擊犯罪是人民保姆應該做的吧?不管是不是你負責案子下的關係人……出來幫老朋友一下有什麼不好……」

  「你在電話裡親口告訴我的是──」高正杰冷冷地說,「你手邊有綁架案的線索要提供給我──」

  「是呀是呀!這是一起未綁架成功的綁架案嘛!哈哈!我又沒說是你負責那個案的……」

  高正杰不再與我抬槓,他忿忿地走向他手下的人處理事情,千凝似乎還無法理解眼前狀況,坐在地上驚魂未定,接著他的Cosplay朋友……紫衣布袋戲偶、貓女孩、機器人等等都跑了過來,緊張兮兮地安撫他。




  「千凝!你不是說這次演綁架是要給你媽媽驚喜嗎?」貓女孩拉著裙子躲過我,甜甜地問道,「怎麼警察都出現了?」

  「我就說不可以亂演綁架嘛!」紫衣者嚴肅地說,「你爸媽既然那麼不了解Cosolay,你就該清楚地解釋給他們聽,跟他們聊、改正他們的想法嘛!幹嘛這樣鬧脾氣呢?」

  「他們根本聽不進去。」千凝說。

  「怎麼可能聽不進去?」一個穿著和千凝同款的粉色洋裝女孩,親暱地摟著他,「你想想看,是不是自己哪裡做錯了?或是說話的方式、態度不太對……」

  「他們一天有十二小時都在罵我不用功、亂花錢,還敢說愛我!他們根本不懂,當我盛裝打扮出現在同好面前,接受到熱烈注目與讚美時的那種心情!」千凝氣呼呼地說,「他們什麼都要剝奪,就連我僅存的一個喜好都要搶走……」

  「原來……」機器人男孩總算開口了,「你不停更新角色歷、一直打扮成新角色、在Cosplay上花大筆金錢……對你來說,Cosplay只是一種可以受到他人注目、讚美的炫耀行為嗎?」

  全場鴉雀無聲,機器人男孩冷酷地打量著千凝,他拿起皮帶上的兩千元,氣呼呼地丟在地上,隨後不發一語地離開了。

  「千凝……」他的其他夥伴也拿出錢還給千凝,粉色洋裝女孩柔柔地說,「你喜歡你今天扮的這個角色嗎?」

  「我沒看過這個作品,」千凝嘟著嘴說,「連你都要苛責我了嗎?」

  圍繞著千凝的Coser緩緩退開。

  「我們都很愛我們Cos的角色,」粉色洋裝女孩站了起來,「對於這個角色的喜愛與執著,才會想將他們拉到現實世界來扮演……千凝,也許你該仔細思考一下,你到底是為了什麼參加Cosplay……」





  接下來的對話,我一點興趣也沒有,我向不遠處忙碌的高正杰亮亮手中空空如也的煙盒,抬頭看著天空,懶洋洋地往大馬路走去。




  「哎……忙了整天,又做白工了啊……」

  明天還是Cos一下再來販售會好了,這次可不能再做白工啦!




                番外篇。〈曾伯良的日常〉之一 完


【Zenky的後記】
  寫好多天,只是想寫曾伯良的番外篇,但番外篇要寫什麼,一點想法也沒有。又想寫點曾伯良平日工作的故事,結果不知道該寫什麼故事,就搞出了這麼一篇無聊的〈謝雅云的尋人委託〉。

  辛苦各位看文的朋友,也跟很期待曾伯良番外篇的朋友說聲對不起。

  從南部回來後愈來愈事情往身上疊了,最近Z的工作也有了些動靜,這讓《閉鎖密室》第二部書寫進度等於『0』啊!

  對Z來說,本篇〈曾伯良的日常〉之一,可是個滿重要的練習題的,喜歡泡碴喝的朋友就別計較文中的「他」跟「你」了,為了製造混亂的效果,Z已經把所有的「他」跟「你」一視同仁換成「他」跟「你」了。這麼做的目的就是想讓大家以為『千凝』是男孩,以及『謝雅云』不是千凝的媽媽……

  (小聲地說,這是一篇非常不成熟爛到極點的XXX詭計練習。其中『XXX』在一些推理慣用名詞定義中可以找到答案。)

  可是不管怎麼修改,一開始謝雅云的謊就是修改不掉……煩死了啊!(淚)

  哎,好多事情要煩心,為什麼這麼快就要打工啊?(淚)



【參考資料】
§ 維基百科同人文化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90%8C%E4%BA%BA&variant=zh-tw

§ Cosmania‧角色扮演常識入門站
http://www.roo.to/cosmania/

§ 台灣論壇Cosplay版
http://www.twbbs.net.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Ze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