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著作權所有,禁止轉載!首發於冒險者天堂www.ezla.com.tw


第三課 地下十三樓也能有補習班


  「啊?」

  白紙?

  「這是一張白紙!上面一個字都沒有!妳耍老子啊?」管理員氣極敗壞地將紙張扔給我,我定睛一看……

  上面真的什麼都沒有,那就是一張被我揉爛的粉紅色影印紙!

  一股寒意慢慢爬上我的背脊。

  「出去啦!莫名其妙!我們這棟樓都快要拆了,還來發瘋!出去啦!」管理員指著大門又吼又叫,我完全愣住了,一動也不動地看著手中什麼字也沒有的白紙。

  這到底……怎麼回事?

  「可是──我剛才真的──上面真的有──」

  「是啦!是啦!上面真的有字啦!只有妳看得到啦!」管理員走出櫃臺,粗魯地把我推出自動門,「我們這邊就是沒有補習班啦!妳去別的地方找啦!少打擾住戶安寧啦!」

  「咦,慶伯,怎麼了嗎?」

  一個長髮女孩出現在我們的右手邊,她手裡抱著幾個文件夾和牛皮紙袋,穿著簡單的襯衫和牛仔褲,歪著頭溫柔地問道。

  「沒有啦!沒啥事情啦!」管理員老伯邊說邊把我往左邊人行道推,我的肩膀被弄得發痛,「這個女生有點不太正常啦!」

  「我哪裡不正常!」我生氣地撥開他的手,轉身回瞪他,老伯又推了我一把。

  「慶伯,有什麼事好好說,不要動手。」長髮女孩皺起眉頭,擋到我們倆之間,深怕我們會大打出手似的。

  「有什麼好說的?瘋子就是瘋子,嫌老子沒事幹啊?她拿一張白紙給我看,問我紙上面那個補習班在哪裡啦!那張紙上面一個字也沒有,要我看什麼?這樣不是瘋子是什麼?」管理員老伯氣憤地說,我氣得不知道說什麼才好,只能咬著嘴唇恨恨地看著他。

  倒是那位看起來好脾氣的長髮女孩,解開眉頭,轉向我露出欣喜的燦爛笑容。

  那個笑容只有短短的五秒,隨後她又皺起眉頭有禮貌地對那個光頭老伯說:「沒有啦,慶伯,她是跟你鬧著玩的,你一定又是上班時間在打瞌睡喔?」

  「我……」被抓到小辮子,光頭管理員終於語塞。

  「這個小妹妹,」長髮女孩突然牽起我的手,「是要來應徵我們公司的員工喔。」

  「你們公司的應徵……」光頭老伯不解,「可是你們公司不是補習班呀……」

  「慶伯,就說你有重聽,要去看醫生啦!」長髮女孩繞到我身後,雙手搭著我的肩膀微笑說道,「她說的是『葡萄攤』,是我們公司的名字,不是『補習班』。」

  「你們公司叫『葡萄攤』?賣葡萄的喔?怎麼都沒跟我說──」

  「現在不就跟你說了?」長髮女孩拉著我,自顧自地往大樓裡走,「慶伯最好要改掉上班打瞌睡的壞習慣喔,不然下一次會有更多人跑來對你惡作劇了。」

  「好啦。」

  長髮女孩按下電梯門開關,拉著一臉疑惑的我走進最左邊那臺,然後對門外抓著光頭的管理員揮揮手道別。

  電梯門就這麼關起來了。

  我看見長髮女孩按下地下三樓的鍵,然後對著鏡子撥了撥頭髮,看起來心情很好。

  「對不起……請問……」我試探性地發出聲音,但她似乎沒有聽見,我也打消了提問的念頭,低頭盯著自己的鞋尖。

  「妳是來應徵暑期工讀生的吧?」長髮女孩回頭看我,微微一笑,我傻愣愣地看著她,她的笑意更濃了,「我們補習班?」

  「補習班……不是葡萄攤嗎?」

  「那是我胡謅的名字,妳也信呀。」長髮女孩咯咯笑了起來,她看起來像個普通大學生,很有氣質、樸素的那種,不用化妝也很漂亮,「我叫作許亭佳。」

  「妳……妳好……我是唐……」

  「叮」一聲,地下三樓到了,外面是一片昏暗的停車場,空盪盪的一輛車也沒有,自稱許亭佳的女孩探頭左右望了望,然後又回到電梯內,關上門。

  「請問……妳們補習班是在十三樓嗎?」我吞了口口水,「我剛剛上去時……」

  「妳再仔細看一次那張傳單。」許亭佳指指我手上空白的粉紅色影印紙,那張什麼也沒有的紙,又變回我最初看見的模樣,上面印著大大的徵求字樣,還有最底下清楚的補習班地址,「妳看看地址那邊,是幾樓呢?」

  「十三樓呀。」

  「再看清楚一點。」許亭佳細長的食指緩緩滑過「立銀綜合大樓」字樣,在她指尖移開時,我嘴巴張得老大──

  哪來的十三樓!上面寫的是「地下十三樓」!天啊天啊!我是遇到瘋子了嗎?還是撞鬼了?

  我目瞪口呆地轉向許亭佳時,她卻哼著小調專注在電梯樓層面板上,此時電梯還停在地下三樓,只見她抬起右手,像在按電話號碼一樣,迅速地在樓層鍵之間按了幾下,那些樓層燈一閃一滅地,而電梯車廂也開始移動……

  樓層顯示器的數字不停地以偶數增加,但是電梯給我的感覺卻是不停向下,當數字來到「十二」時,許亭佳舉起她的左右手,用力地朝「地下一樓」與「十三樓」兩個方形鍵壓下去!

  電梯猛然晃動,像是車子突然煞車那樣,我完全沒心理準備,便重重地摔倒在地。

  又是煩人的「叮」一聲,許亭佳轉了身,朝我們後方的鏡面走去,又開始撥她的頭髮。

  我四肢發軟地從地上爬起,眼睛眨也不敢眨地看著電梯門──到底這間莫名其妙的補習班長得什麼樣子?到底地下十三樓是不是一個噱頭?到底──

  「學妹,妳在那邊發什麼愣啊?」

  許亭佳的聲音從我腦後飄來,聽起來好像在憋笑。

  我頓了頓,不解地回過頭,然後嘴巴再次張得老大……

  這不是電影裡面常出現的橋段嗎?

  我們身後那面鑲著大鏡子的電梯牆,就這樣從中間開了條直縫,另一扇隱藏式的電梯門悄悄地往左右兩邊退開!而那間讓我找的好苦的補習班,就這樣出現在我眼前!

  那就是一家很普通、很普通的補習班門口。

  電梯外先是一個小小的玄關,地板是白色大理石鋪成的,左右兩邊的牆上掛著軟木塞材質的佈告欄,上頭有著很多紙張黏貼又撕下的痕跡,而一張新的公告也沒有。佈告欄下方,則各擺著五六盆室內盆栽,讓玄關增添了一股綠意盎然。

  正前方的雙開玻璃門只開了右邊,許亭佳領著我走進去,當我回過頭時,身後的電梯已經消失了,就是一片完整無缺的牆立在那兒。

  許亭佳先繞進入口大廳的櫃臺內側,將大廳、走廊明亮的日光燈打開,然後她把手中一堆雜物放到牆邊書櫃上,接著指著櫃臺外五張紅色圓頭吧臺椅要我坐下。

  「妳先在這邊等一下,我去跟班主任說一聲。」許亭佳拍拍我的肩膀後,拐彎往右手邊的走廊走去。

  我閉起嘴巴,好奇地環顧四周。這個位置神秘的補習班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奇怪詭異,像是打著補習班名義,實際上是騙財騙色的邪惡組織啊,或者是一些小說漫畫裡講的什麼魔法補習班,門口會有龍啊、鳳凰在看守那樣,這裡看起來就是一般尋常的小補習班,連冷氣的氣味都很相似。

  所以說,小說漫畫都是人們的想像,世界上怎麼可能會有那麼奇妙的事情呢。

  許亭佳拐彎消失的走廊之前,還有一小塊空間,那邊擺著三張寶紅色的雙人座沙發,方方正正地圍繞小木桌排列著,形成一個便於討論與休息的兩用區域。小廳的牆邊有著飲水機,還有一張上有盤子裝了餅乾糖果的小櫃子。

  這家補習班的牆壁上,沒有貼任何的宣傳海報、招生海報,或是教學題材、榜單之類的玩意兒,可能原本有貼吧,但現在牆上都只留下曾經黏貼過紙張的痕跡。

  許亭佳去了很久,我在位置上正經八百地東看一看也累了,於是站起來伸伸懶腰,順便打量一下櫃檯後方架上亂糟糟的書本、資料夾,我到現在還不知道這個補習班是在補什麼的,是補升高中?升大學?還是安親班?英語班?才藝班……也許偷看架上的課本講義,就能知道吧……

  「學妹?」

  正當我要動手抽出一本薄薄的講義時,許亭佳出現在旁邊的小廳,我趕緊將手給抽了回來。

  「呃……嗯。」我將手背在身後,不自然地對著許亭佳傻笑。

  「那個,因為天快黑了,班主任希望妳明天再來面試。」許亭佳邊說邊擦過我身邊來到書架前,她拉開其中一個抽屜,從裡面找出一張空白卡紙印製成的表單,並拿了筆,一塊兒遞給我,「不過,還是先請妳留一下資料。」

  「好……」我坐下來,在表單上迅速書寫。

  「妳姓唐呀?」許亭佳彎下腰邊看邊問,「芯苗……很可愛的名字。」

  「謝……謝。」

  「第一次打工喔?」許亭佳露齒而笑,拍拍我的肩膀,「不用那麼緊張啦,把這裡當作自己的家。」

  妳在開玩笑嗎,大姐?我要怎麼把這裡當作自己的家?先是拿了一張一下有字、一下沒有字的傳單,然後是十三樓地下十三樓傻傻分不清楚,還有那個門跟牆壁分不清楚的電梯!還有,妳還沒跟我說妳們補習班在幹嘛的呀?萬一是什麼犯罪集團怎麼辦?為什麼我有一種在簽賣身契的感覺?

  「好,這樣就可以了。」許亭佳一見我停筆,便將表單抽走,扔回抽屜裡,「明天下午兩點四十五分,我會在大樓門口等妳。」

  「兩點四十五分……」

  為什麼要約這個時間?幹嘛不說三點就好?

  「對呀,要下來公司需要一點時間,而且妳還沒跟主任面試過,面試完後還有三天試用期,等妳成為正式的工讀生後,就可以自己下來了。」許亭佳愉快地說,她掏出咖啡色皮夾,遞了一張名片給我,「我是這裡的招生組組長,所有工讀生都歸我管喔,妳可以叫我學姐就好,叫組長有一種要帶大家去火拚的感覺。」

  妳這個模樣去火拚的話恐怕還要我救妳吧。

  「好啦!我帶妳上去吧!」許亭佳拉著我的手走出補習班,回到那面原本有電梯的牆壁之前。

  「電梯……」我小聲地問道。

  「電梯怎麼了嗎?」

  許亭佳似乎完全不覺得奇怪,是啦,她應該在這邊工作很久了,只見她將右手輕輕扶在牆壁中間,「叮」一聲,那牆再次裂出縫隙緩緩打開,那個今天和我相處很久的電梯再次出現。

  「下來時比較麻煩,等妳正式進公司後我會教妳。不過回去時就容易多了。」許亭佳親切地說,並按下樓層鍵,「只要點選妳要的樓層,就會到達幾個地方,妳應該沒騎車吧?哈,對,妳是學生,怎麼會騎車呢?如果騎車車就放停車場吧,沒騎車回一樓就行了。」

  這個女人好像不太正常,一直在自問自答。

  當電梯將我們載回一樓大廳時,那個叫作慶伯的光頭管理員又在打瞌睡了。我跟許亭佳併肩走出大門,外面天空已經染上深沉的紫色了。

  「啊……天黑了……幸好我們走的快。」許亭佳淡淡地說,「那麼,學妹,今天就先這樣囉。記住,明天兩點四十五分,有問題打名片上的電話給我。」

  「好。」

  「明天見囉。」許亭佳回過身,逕自走回立銀大樓。

  我的腦子有一種作夢般昏昏沉沉的感覺,結果到最後還是沒搞懂我應徵的這家補習班究竟在幹嘛,連名字都……

  對了!名片!

  許亭佳給我的名片上,應該印有補習班的名字吧?知道名字後,用網路查一下應該可以──

  我掏出名片認真地看著。

  補習班。

  算了,這就是一家叫作「補習班」的補習班,為什麼一家補習班的名片上會沒有公司名字啊?這又是一個噱頭嗎?


    


  隔天,星期二,我睡到中午十二點才起床,草草吃過泡麵,躺在地上看了幾個小時無聊的電視節目後,便換了外出衣服,背著包包出門。

  今天又是一個豔陽高照到足以熱死人的晴天。

  下午兩點四十三分,我來到立銀綜合大樓的大廳,光頭管理員依舊像株槁黃的植物,在那邊聽著老歌廣播打盹。這棟大樓居民真可憐,居然花冤枉錢請你天天來這兒睡大頭覺!

  我在大廳沙發坐了一會兒,穿著粉紅色小背心的許亭佳,甩著馬尾從外頭跑了進來,她手上提著兩個圓鼓鼓的便利商店塑膠袋。

  「啊?學妹,這麼早來呀?」她瞥了眼大廳時鐘,「才四十四分。真是守時。」

  不然妳是要我遲到個一兩個小時嗎?

  「嗯。」我站起來,伸手要替她拿袋子。

  「不用啦,妳又還沒進公司,我自己來就好。」她吐吐舌頭,「別看我這樣,我常幫他們跑腿,手臂很強壯的。」

  為什麼妳講話都有點跳來跳去、沒什麼邏輯呀?

  「走吧,要快點下去了。要把握好時間,主任只有整點前後兩分鐘有空而已,而且要去辦公室也要花一段時間。」許亭佳邊說邊走向最左邊的電梯,我趕緊跟了上去,我這兩天整個和那臺電梯培養了超濃厚的感情,噁。

  「妳要記住一件很重要的事唷,是什麼事呢?」

  我怎麼知道呀,不要再自問自答了啦。我苦笑著,看著這位招生組組長再次按下地下三樓的鍵。

  「只有最左邊,也就是我們現在在的這臺電梯,到的了我們公司,其他電梯都不行喔。」許亭佳說完後,微微一笑,「很神秘吧?」

  「為什麼會這樣?」老實說,我心裡對這個補習班還有好多好多的疑問,但是又很害怕提出後,看見對方那種「妳怎麼什麼都不知道還要來打工」的笑容,而我對於這家補習班的詭異跟陌生感到害怕,但是又矛盾地想知道這裡所有的秘密。

  「學妹,妳好有趣喔。」許亭佳在把頭從地下三樓外縮回來,快速亂按樓層鍵時這麼對我說,「一般人提出的問題絕對比妳多上好幾十倍,嗯,是好幾百倍吧?像妳問題這麼少的面試者,我還是第一次遇到呢。」

  我不是沒有問題,我是不知道從何問起呀!

  「我們公司這幾個月來已經嚇跑好幾十位工讀生了,哎,但是眼看招生季就要到了,正是公司最忙的時候,我們的人手卻那麼不足,難道公司就要這樣倒閉、關門大吉了嗎?」許亭佳邊說邊搖晃著手中的雜貨,我看見其中一袋滿是罐裝啤酒,另一袋則有洋芋片和爆米花。

  「招生季不是過了嗎?」我終於提出我的第二個問題,「補習班不是在五六月就開始招生了嗎?」

  貴公司的招生季是在幾月啊?

  許亭佳雙手用力按壓十三樓與地下一樓的鍵,我們身後的電梯牆再次打開隱藏大門。

  「那是別的補習班,我們這種系統的,招生季都是在七月中旬的時候,然後八月開課。」許亭佳將雜物堆在桌上,又抬頭看了眼櫃臺牆上的鐘,現在是兩點四十七分,「嗯,好像有點早,沒關係……學妹,妳過來。」

  許亭佳拉我到飲水機旁,倒了一杯水給我。

  「要喝光光喔。」我照著做,而她蹲下來,從擺了餅乾糖果盤的櫃子裡,拉出一條黑色領帶。

  呃,去面試還要打領帶嗎?是說我的服裝太不正式了嗎?

  「妳身上有什麼佛像、護身符、佛珠嗎?」許亭佳猝然問道。

  「沒有啊。」

  這是什麼怪問題?面試跟這個有關嗎?我自己是從不戴那些東西啦,雖然很害怕一些超自然現象,但我也怕脖子上若戴著護身符,睡覺時被紅繩子勒住之類的。

  「那就好。」許亭佳替我將水杯壓扁扔掉,然後抖開黑領帶,將那塊黑布蓋上我的眼睛,並緊緊的在我後腦繫了個結。

  這是要幹嘛啊?要做什麼啊?我們不是要面試嗎?不會真的是要玩什麼怪遊戲吧?難道我真的被賣掉了?這裡真的是一家掛著補習班頭,背地賣的是年輕女子的青春肉體嗎?

  「學……學姐?」我的心跳跳的好快,平時太依賴雙眼,一旦視線被遮蔽住後,便變得好沒安全感。

  許亭佳往我的左邊走去,我聽到塑膠袋摩擦的聲音,她應該是回去拿了那兩袋東西吧。

  「我們走吧。」許亭佳牽著我的手,直直地往前走去。

  「學姐,為什麼我要……」

  「這個很難解釋。」許亭佳輕笑了幾聲,「這是主任交待下來的,在經過那條走廊時,還是這麼做比較好。一方面是怕妳一時之間無法接受眼前所見,另一方面,是要保護妳的眼睛。」

  我還鞏固牙齒咧。

  「我剛來時,也是綁著領帶好幾個月,當時帶我的學長才允許我拿掉領帶穿越走廊,第一次看見時,我嚇得雙腿發軟,整整三個小時沒有辦法走路呢。」許亭佳要我停下腳步,然後我聽見門把轉動的喀喳聲,還有推開厚重木門的咿呀聲。

  一股沉重悶熱的氣流,從前方應該是門的地方湧了過來,這個溫度不輸給今天中午的豔陽。

  「我要一直綁著這條領帶嗎?就算是打工的時候?」

  「不是,只有要穿過各條走廊時才要。放心啦,打工時都會在櫃臺本部那邊工作──我是說大多數的時間──櫃臺後面有我們招生部的辦公室,那邊還滿寬敞的。」許亭佳的聲音不知道為什麼聽起來有點模糊,我現在正膽顫心驚地被她牽著手往前走,「只有教室、老師辦公室跟主任辦公室,是必須穿過走廊才能到的喔,工作時若有需要,我們一些比較資深的員工會帶著妳走。」

  約莫走了三分鐘,許亭佳才在次要我停下來,不知道為什麼,現在所處的空間給我一種很不舒服的壓力,耳邊一直有著悶悶的聲音,隱隱約約地,好像有很多人在說話,而這個地方的空氣,聞起來有股燒焦味,還有……

  「進去吧,我們時間抓的剛剛好。」許亭佳推了我一把,踏進辦公室的同時,我可以明顯感受到環境的改變,這個地方的味道、溫度、氣氛,都像一開始櫃臺本部那樣,就是一種尋常補習班、辦公室的感覺。

  只是,這個地方有點吵,電視機的聲音轉得好大聲,一個最近剛出道的新人歌手,正在唱著他的首波抒情主打。

  「學妹,這一位就是我們公司的班主任,」許亭佳擱下手中雜物後,才動手替我解開眼睛上的領帶,「豔。」


※ 著作權所有,禁止轉載!首發於冒險者天堂www.ezl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Ze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