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Talk】

  這是第一次和讓合作的作品,沒想到第一次真的有曲子可以填歌詞就要挑戰臺語歌!

  去年春天四月多吧,這歌是為了參加2009新聞局舉辦原創歌曲什麼賽的(忘記比賽名稱)而作,雖然沒有入圍,但後來這首歌又獲得很多嶄露頭角的機會(?),不過很可惜都有些錯失了。

  和讓一起寫歌時,通常是他錄旋律然後編曲作完Demo後(通常Demo都晚上錄所以讓的聲音整個纖柔XD),我再依他的感覺寫歌詞,歌詞完成後再稍微討論,然後由讓家裡的錄音設備錄音跟完成編曲。

  這首歌製作的時候最囧的是──讓不會說臺語我臺語也沒好到哪裡去,兩個人都有怪怪的腔調。

  依照作曲人的說法:「就想要有一首叫大家看看這個世界多美好的歌,草地上綿羊跟牛,花上有蝴蝶跟蜜蜂,太陽好燦爛之類的。」我再從這個想法延伸,變成比較有故事性的感覺。

  第一段主歌是主角小時候的記憶,主角是從小生活在都市裡的小孩,平時除了學校上課,還要補習、上才藝班,所以渴望放鬆心情到鄉下去玩。第二段主歌是主角長大以後進了公司上班,壓力大事事不如意,於是自己一個人回到鄉下放鬆,懷念小時候的快樂。副歌的部份在延續「囝仔歌」的地方,則使用了一些臺灣童謠的歌詞。(後來跟讓聊天才知道有一些童謠他沒聽說過,錄音的時候也沒發覺到

  歌名是我取的,其實是取自某日本臺的綜藝節目名稱......

  那、因為沒有問作曲人願不願意放他唱的歌曲上來,這裡就只放歌詞囉(再說我的相簿空間好像也放不下音樂檔)

  旋律的調有點高,然後歌詞很多,曾有幾次現場演出時某人就忘詞了,編曲上我很喜歡蟲鳴鳥叫和火車的聲音,整體感很輕快歡樂,有些地方還滿逗趣。

  大概就是這樣。之後參加花博的民眾歌曲比賽,考慮到現場唱時臺語不「輪轉」的關係,我又填了「中文版」的歌詞,有興趣可以比較看看→中文版〈小六的歌〉

 

 


 

來企庄腳住一暝
曲:Jang Li 詞:Zenky Sai



A1
 細漢時存嘟休熱 冊包功課攏丟土腳 跳入去爸爸小小ㄟ車
 學校老師當做夢 補習畫圖掯後壁 爸爸ㄟ載咱返企庄腳


B1

 七月天ㄟ日頭金大 長長ㄟ公路親像有流星底那
 大聲唱囝仔歌 啦啦啦 啦啦

 
C1
 天烏烏相拍ㄟ弄破鼎 白鷺鷥撿錢ㄟ買大餅
 點仔膠常常ㄟ黏著腳 大聲唱著歌
 落大雨 彈雷公 嘛嘸免驚 有田 作伴
 
C2
 牛和羊惦惦ㄟ站相偎 草地ㄟ花開了密密密
 蝴蝶有野蜂丟不孤單 大聲唱著歌
 越頭看 一步步 走過ㄟ路 阮ㄟ嗯望 原來 是這

 
A2
大漢時存無休熱 底公司講話沒人聽 桌頂Case一山擱一山
沒安怎擱吼郎罵 薪水黏米丟答答 乾脆嘎己來返企庄腳


B2
七月天ㄟ日頭金大 黑黑ㄟ崩坑吼火車直直走
想彼時囝仔歌 啦啦啦 啦啦

C1
 天烏烏相拍ㄟ弄破鼎 白鷺鷥撿錢ㄟ買大餅
 點仔膠常常ㄟ黏著腳 大聲唱著歌
 落大雨 彈雷公 嘛嘸免驚 有田 作伴

C2
 牛和羊惦惦ㄟ站相偎 草地ㄟ花開了密密密
 蝴蝶有野蜂丟不孤單 大聲唱著歌
 越頭看 一步步 走過ㄟ路 阮ㄟ嗯望 原來 是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Ze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