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kykissx (炎楓)                                         看板  skykissx
 標題  麥田花觀後感 (1) 夢想的顫音
 時間  Sun May 16 09:33:22 2010


拝啓(敬啟)
この手紙読んでいるあなたは(此刻正在閱讀這封信的你)
どこで何をしているのだろう(身在何方,在做些什么)

十五の僕には誰にも話せない(十五歲的我)
悩みの種があるのです(懷揣著無法向任何人述說的煩惱的種子)

未來の自分に宛てて書く手紙なら(倘若是寫給未來的自己的信)
きっと素直に打ち明けられるだろう(是否就能將一切誠實地坦露)

    - Angela Aki  《手紙 ~拝啓 十五の君へ~》(敬啟,這封書信給十五歲的你)


--



  進場坐定位後,我翻閱著節目手冊,看到有一頁叫起點的祝福,裡面寫著許多師長的話,裡面有一句是想對二十歲的自己說些甚麼呢?這讓我想到最近劉若英翻唱的一首歌, <給15歲的自己>,林書宇的mv拍得很好,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原唱的詞。會知道這首歌是朋友L和我說的,他很感嘆為什麼十五歲的時候沒有這樣的歌,告訴那個很迷惘、在小孩與成人之間不上不下的自己這樣的事。最後只能自己跌跌撞撞的摸索,懵懵懂懂的懂,這還算幸運的。有的人可能就是那些躁動難以被歸類的人就此被打入偏差的那一群,永世不能翻身;如果我們更進一步思考,為什麼所謂的「偏差」 較常和青少年連在一起,而較少出現在那些貼青少年標籤的人身上?青少年特殊的次文化會不會太容易因為溢出既有的分類系統,於是就被排除或是拒斥,起先他們只是和別人不一樣,找不到可以命名自己的方式,於是成了一頭沒有名字的獸。有的人困惑了,試圖提出一些問題,就被人說你為什麼要問這些沒有答案的問題呢?好好念書,之後你想怎麼樣就怎麼樣。曾經荒唐人生的人,她只是想要知道為什麼要上大學,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要那樣,為什麼都沒有人和我說?把我一個人栓在無止盡的黑夜裡,告訴我不要問,很可怕。被豢養在道德的無菌室然後,一出外就染上嚴重的病;處在制式答案的暗房裡,一到了一望無垠的真實荒漠,就失去看的能力。到底我是誰?我要去哪裡?



--

今 負けそうで 泣きそうで(此刻,好像就快輸掉,好像就快哭出來)
消えてしまいそうな僕は(好像就快要消失的我)
誰の言葉を信じ歩けばいいの?(到底應該相信誰的話向前行才好呢?)
ひとつしかないこの胸が何度もばらばらに割れて(唯一的心無數次變得支離破碎)
苦しい中で今を生きている(無盡的苦痛之中,我仍活在這一刻)
今を生きている(我仍活在這一刻)

      - Angela Aki  《手紙 ~拝啓 十五の君へ~》(敬啟,這封書信給十五歲的你)


真實的人生 遭遇挫折時才會出現。
升學 就業 成家 立業 生子 小孩 升學 就業 成家 立業
那都是別人 社會替你安排的路,不是你自己的路。
真實的人生 遭遇挫折時才會出現。
                                          孫中興

--

  為什麼文化很重要?為什麼人文素養很重要?你念這些到底有什麼用?長久以來我對於這些問題像是患了失語症一樣,一個字都講不出來,也好像沒有人告訴我為什麼這個重要,或是口號式的:「我們要有人文素養」,或是恫嚇式的:「怎麼可以沒有人文素養呢?」,但我還是不了解什麼叫做文化,什麼叫做人文素養。就像是高中站在辯論台上,被對方辯友質問為什麼民主是我們需要追求的價值,談論安樂死與死刑時要怎麼描述人的尊嚴與價值?即使費盡唇舌、殫思竭慮我仍擠不出所謂的想法。後來額外聽了很多課,看了很多書,才稍微懂。學長說打價值性命題的辯論動用到的是你整個人從小到大的經驗與閱歷,包括你看過的書與愛過恨過的人這些生命的結晶,讓你得以去呈現一個重要的價值,回應一個人生的困境。循此,藝術或文學作品中的經典是人類歷史上掏選過最有創意 最深沉 最縝密的符號結晶。就像是剝洋蔥一樣 一層一層的剝開 你會去逼問自己去思考一些事情。的確,追問這些重要的問題,不見得有答案,但又有誰可以給誰一個真正的答案?對我而言,對於價值的思索,不是對與錯的問題,而是感受的深度,到達情感的厚度。我們透過不同的形式去回應那些人生一再重複的課題,看到那些厲害的人精準地打中內心幽微但卻無法說出的那個點,一直哽在心中的刺被拔了出來,我們的痛苦與困頓有了名字,我們在脆弱挫折時,文化讓我們看到我們和他人共同的處境。對我而言,藝術(文學、戲劇、電影...)可貴之處在於它的開放性,並非只是單向說教,而是藉由角色所面對的處境,來讓觀眾能夠理解、同理、將之成為生命的一部分;而也因為其曖昧的多義性,若是一個作品夠豐富夠深沉,不同的人可以挖掘出不一樣的體會,甚至一個人在不同階段也可以有不同層次的感受。更深入地體驗內在,更勇敢地面對外在世界。


   關於那些被談爛的夢想,那些被嚼到沒有味道的話語「活在當下」「大學三學分:課業、社團、愛情」還可以有怎麼樣的方式呈現呢?這是我對這齣戲的好奇和期許。


「節目將在五分鐘後開始....」


  枯藤爬滿舞台的右上角,還有正下方,與舞台垂直的是一面投影的牆,燈光打在上頭是血一般的暮色。舞台分成三個部分,左邊是層層堆疊的樓梯,有一種風化的質感,右邊是一道緩坡,在最前面的是一個像鼓一般的小型圓柱體。映照在緩坡上的燈光是一種不懷好意的綠色,更精確點說是一種白色透亮與紅色互補的光。軟貓形容的好他說這樣的紅是不善良的紅,這樣的綠是這種紅迴光返照後的綠。背景是暴風雨的悶雷,時而轉成輕快的歌曲,兩道光束以一個X型的方式,貫穿與交會在舞台的上空,這兩道光束像是下雨時車燈射出的兩道光箭一般,或是像向蝙蝠俠求救的探照燈一樣,但那種光線又好像若有似無的存在,最後和另一道從正下方的光交會成一個米字型。節目開始,燈在快熄滅時,又亮,再轉暗,再轉亮,臨去秋波,走三步退兩步地徘徊。最後我們沉入了一片黑暗的大海中,直到第一個夢想的顫音出現,然後有了光,劃破了海洋......


「我要找一個地方
 聽說~~~~~~~」



 

 


轉錄自:http://www.wretch.cc/blog/skykissx/

    ptt2.cc  看板  skykiss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Ze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