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skykissx (炎楓) 看板  skykissx
標題  麥田花觀後 (一)
時間  Fri May 14 23:32:52 2010


 

心得分兩塊 我先打和我去的朋友和我說的感想
再來寫我自己看到的部分

不過我的部分搞不好明天早上才能生出來
因為電腦使用的時間有限



口述:軟貓  整理:skykissx
註的部分是我自己的眉批


  如之前宣傳所說,政大沒有音樂系、沒有戲劇系但仍要做出一個戲劇表演,能夠做出來其實還好但更讓人驚訝的是支撐這一切的行銷與公關,好比說首映會的party,打造整個形象,還有周邊商品的設計。

  就美學與藝術的角度,燈光、服裝、布景皆是上乘之作。服裝不敢相信是學生做出來的,要配成那樣不會是買的,而是自己做的,而這個眼光要相當準才行。


劇情的部分:


一.具有教育意義

  如果有用心在過大學生活的人會感受到這齣劇所隱喻的那些掙扎與決斷。首先,他們有要去的地方:彩虹島和黃金麥田,然後它們會經歷過現實的失落(黃金麥田其實已經荒蕪了),但仍在這個領會現實的基礎下,建立起自己的夢想(當下之河的隱喻),這個過程就是在大學中追尋夢想中會遇到的歷程。


二.這是部很青春的戲。

  我會說這部戲是相當年輕的人所寫出來的,因為它的感染力不在過去,而是充滿未來的想像,比較少很深的傷痛的(當然,有一個例外是裡面有一個精彩的角色刻畫,也就是芝麻這個耐人尋味的人,這個角色相較於其他輕淺的角色,有一種還在張望未來的姿態;他不是,他整場戲都沒有笑容,他是個背負過去的人受了很多傷,只想找地方好好休息的人)這個描寫的方式式有別於張愛玲的,張愛玲23歲寫出金鎖記這樣的小說,是一種傷痕累累的過去,裏頭的角色相當曲折(我是這部戲有很溫暖的部分,像是之前傳院公演的<偷盔我們家>的處理)


三.這是一部相當政大的戲

  可能今天換另外一群人來演譯青春,可能呈現的方式會不一樣,會是少年漫畫、五月天式的熱血(註:在這裡我覺得比較像是五月天前幾張專輯與後青春期的詩的差異,這部戲的感覺比較像是忽然好想你這首歌的光澤)像是念文組的人會寫的東西,一種少年維特式的煩惱,有些慘淡與凝重,雖然有輕快的部分,但基調大致是如此。



值得嘉許的部分:


  沒有一個角色被浪費(註:如何做到這點,我的評論會寫到)


  另外,這個戲相當難演因為這個戲是一個架空世界,太超出一般生活經驗(好比說校園的愛情故事),即便他隱喻的是大學生活。所以要演出那種有點遊牧民族的人的情況,不知道演員做了多少功課,還有導演花了多少心力好比說芝麻要演出過去的傷痛,這是相當難演的,若沒有經驗很難演的那樣(註:我自己是覺得除了芝麻外,鄭滔的呈現是很厲害的,我的部分會寫到)



可以改進的地方:


  角色的部分,男生的性格區隔的很清楚,但女生角色的差異其實不太明顯,直到下半場才凸顯出來。


  有一些甘草人物會搞笑,讓人緩衝情緒,但不是那種大爆笑的那種,感覺沒有充分發揮



戲和歌無法兼得的部分:

  由於音樂劇的演員既非專業演員與專業歌手

  無法同時處理情緒與歌的部分,這展現在芝麻試圖營造情緒但在歌聲卻失手的部分(註:我則是喜歡那一段呈現)

  上半場應該可以更歡樂一點 但感覺一開始的音樂在講不知道方向在哪的時候處理的有點悲
  第一次的意見分歧 分崩離析 就有點悲 雖然馬上就止住了
  還有後來在講不能喝水 了會忘記 感覺村民和外來者並不那麼融洽 還有媽媽認出芝麻那一段都感覺有一種太快埋下悲傷的伏筆的感覺
  如果處理是像恐怖片的開頭 非常的平靜 營造出歡樂的假象 下半場的轉到悲的張力會更強


喜歡的三首歌:

  鄭濤獨唱
 
  芝麻獨唱

  兩對姐弟 第一次意見分歧的歌



疑問:

  女主角的家鄉有一片山茶花,為何想找麥田?
  是因為人總是要找類似的東西,最初的原型
  麥田是她以前擁有的記憶之變形???

  這個組織到底是怎麼運作起來的呢?照理說劇本要出來才能run
  那如果是一堂課,在劇本出來之前,其他人該如何設定時間表??

 

 


轉錄自:http://www.wretch.cc/blog/skykissx/

    ptt2.cc  看板  skykiss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Ze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