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影、蟲尾、獸足、鹿角與銀龍的秘寶
Prelude of M.W.P.P. And Mysterious Treasure of Silver Dragon


──最終紀念版

 

 

 

 

第十八章 最後的請求

『牠……牠就是范拿思公爵嗎?』彼得小聲地說,吞了口口水。

牠有著兩個如獨角獸角般銀白色的角,但那顏色已經不再耀眼,上頭佈滿歲月留下的刻痕。長長尖尖的銀白色嘴微微開啟,可以隱約看到嘴中牙齒變黃色且平滑。下巴長出像鄧不利多一樣的銀白色長鬚,牠的鼻子不像剛才男孩類似狗的鼻子,看起來比較像鱷魚。牠全身佈滿的銀白色鱗片剝落一大片,露出鱗片下白色的皮膚,雖然沒有光芒,但乾淨的顏色給人溫暖。牠的腹部隨著呼吸上下起伏,蝙蝠似的銀色翅膀無力地垂在牠身上,長長的尾巴蜷曲在一旁。牠的眼睛閉著,長長的眉毛擋在眼皮上──牠看起來很憔悴、很累──牠像是連續一個月勞動服務後,好不容易逮到機會熟睡般,讓人不忍心吵醒牠。

『詹姆……』天狼星偎到詹姆耳邊小聲地問,『牠跟我們看到的畫不太像。』

『是啊……那幅畫大概是很久以前畫的,』詹姆說,『剛才那個男孩也說,他等我們等了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

『噓!』莉莉惡狠很地瞪著詹姆,要他不要再『很久很久』下去。

男孩緩緩地走近熟睡的龍,他皺著眉頭,似乎不想吵醒他,伸出去的手又收了回來,男孩陰鬱的眼睛看著龍好一陣子,約莫三分鐘,男孩才點點頭,輕輕拍拍睡龍的角。

『吼……』睡龍的頭搖了搖,轉個角度繼續沉睡。

『公爵……公爵……』男孩又拍拍牠的角,挨到牠身邊輕聲呼喊,『公爵……』

『吼……』范拿思公爵總算睜開眼睛,牠的眼珠就像上次畫中看到的一樣,明亮閃爍如耀眼的紅寶石般,范拿思公爵張大嘴巴,無力地打哈欠,牠的眼珠骨碌碌地轉向男孩,『是你啊……水晶,什麼事?』

『公爵,您沒看到嗎?您一直等待的人終於來了,他和他的夥伴們依據您的指示來了,他們來了耶!』男孩高興地說,就像孫子拉著爺爺討糖吃一樣天真無邪。

,來了?在哪兒,讓我瞧瞧……』范拿思公爵沙啞的聲音透露出驚訝,牠掙扎地想要爬起來,男孩急忙上前攙扶,但不一會兒范拿思公爵便打消了爬起的主意,男孩安撫牠幾句後,用忿怒的口氣向詹姆吼道:『波特!公爵想看看你,還不快過來,你們通通過來!』

『水晶……客氣點,他們是客人……』范拿思公爵溫和地說,水晶低下頭,一副懺悔樣抱著范拿思公爵。

『走啊,詹姆。』天狼星推推詹姆,詹姆這才乖乖走近范拿思公爵,彼得抓著雷木思的衣服,全身都在發抖,可見方才被嚇得有多慘,莉莉走在最後面,表面上鎮定,但她手腳掌早就佈滿冷汗。

『哎,再靠近一點,讓我仔細地瞧瞧你……』范拿思對著詹姆說,詹姆只好硬著頭皮再往前走幾步,『再近一點、再靠過來一點……』詹姆越走越近,近到詹姆發現,自己大概和范拿思公爵的一顆牙齒一樣大。

『好了,讓我瞧瞧你……』范拿思公爵微抬起頭,左右兩隻紅眼輪流打量著詹姆,牠的鼻息從細長的鼻孔呼出,天狼星等人在一旁捏一把冷汗,因為范拿思公爵看來隨時要把詹姆一口吞下。

『嗯,身上的確有那個家族的氣味,我不太確定你是不是黑髮──請原諒我這把老骨頭,我的眼睛已經和盲龍沒什麼兩樣──你很勇敢、很機靈、很聰明,也很調皮搗蛋,還有十足的好奇心與冒險精神。』范拿思公爵自得其樂地說著,詹姆聽到龍這樣稱讚自己,不知道該不該高興──

是啦,你說的我都贊成,我都同意,但是勇敢這點……我真不知道毫不考慮地站在龍嘴之前,是因為勇敢,還是因為怕被自己那個叫水晶的傢伙殺死。』詹姆心裡偷偷抱怨。

『你和你的同伴在那邊坐下吧,』范拿思公爵話一說完,詹姆便匆匆忙忙跑到天狼星身邊,和五個人一起坐在冰冷的地上,這感覺跟剛才躺在銀色草地上一點都不一樣,『水晶,你也到一邊坐好吧。』

『公爵,您的身體……』水晶憂心忡忡地說。

『別擔心,』范拿思公爵邊說邊爬起來,挺直身子坐好,『我自己也得振作,總不能躺著見這幾位恩人吧。』

水晶點點頭,走到一旁輕輕一躍,跳上石壁上突出來的岩塊,盤腿而坐。

『孩子,你叫詹姆?』范拿思公爵和藹的說。

『是的,這位長頭髮的叫天狼星,那邊看起來心情很好的是雷木思,一旁很擔心的是彼得……』詹姆向范拿思介紹。

『後面那位呢?』范拿思公爵問道。

『你說後面那個女的啊,她是霍格華茲首屈一指的吵架王,沒什麼好介紹的。』詹姆輕鬆地說,並露出微笑。

『什麼吵架王!』莉莉不高興地說,『我有名字!莉莉‧伊凡!』接著她有禮貌地跟范拿思公爵點頭,『很高興見到您,范拿思公爵。』

『呵呵,有趣的女孩,』范拿思公爵發出類似笑的叫聲,『你們的感情很好吧?』

『不怎麼好……』詹姆偷偷抱怨。

『年輕真好,』范拿思公爵嘆了口氣,牠的思緒像是飄到很久很久以前,目光像是看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去,『如果我不是抱著這個件事,一直遵守著老師的遺訓,或許我不會老得那麼快……』

詹姆正想張嘴問問題,雷木思和天狼星便同時示意他不要打斷范拿思公爵的話。

『早在好幾個世紀前,我就已經活在這世界上了,』詹姆聽到,忍不住發出讚嘆聲,『但我生命中至少有五六百年如同白紙一樣,只為了錢財奔命,到處尋找金銀珠寶,就跟你們一樣,因此我曉得寶藏的吸引力。』聽到這兒莉莉偷偷笑了幾聲。

『公爵,這個稱呼,是我在某一個萬聖節得到的,也是因為那個萬聖節,我才改變了我的一生,我遇到葛林戴華德老師。』

葛林戴華德!』四人同時叫了起來。

不是那個黑巫師嗎?』莉莉尖叫。

『安靜點,仔細聽公爵說下去。』水晶在高處喊道。

『謝謝你,水晶。』范拿思公爵繼續說,『葛林戴華德對你們來說可能是個壞蛋,但對我來說,他的大恩大德就如同你們對我一樣。』

『那時我化身成一名銀行員工,常在英法兩地來來往往,那晚,我拋下萬聖節慶祝活動,正盤算要不要到法國把皇室的寶物全一網打盡時,我在破釜酒吧前遇到他的,我當時正想去買些旅行用物品──葛林戴華德,他正值壯年,而我那時的模樣照你們人類看來不過是二十初頭的年青人,他走過來拍拍我的肩,起初我並不知道他是誰,雖然我對葛林戴華德已有耳聞。』范拿思公爵喘了口氣,一口氣說太多話對牠來說有點累。

『公爵,您要不要休息一下?』水晶問道。

『不要緊的,快沒時間。』范拿思公爵說,『葛林戴華德老師拍了拍我的肩膀,說了聲:「晚安,萬聖節快樂」,當我摸不著頭緒時,他靠到我的耳邊,我發現他嘴巴並沒有動,但是他的聲音清楚地傳進我的耳中。「一條稀有的龍是不該在大街上閒逛的」他是這麼說的,我嚇了一大跳,我們這一族本身具有魔法,可以輕易變成人,但是法力只能維持一段時間,我記得我當時最長的時間是──六個小時,被他這麼一說,我差點嚇出了原形呢!』范拿思公爵發出咯咯笑聲,『驚慌失措的我以為自己哪裡露出了馬腳,便拉著葛林戴華德老師到附近的麻瓜酒吧坐坐,我問他:「我那裡出了問題,你怎麼會知道我是龍?」』

『這樣說不就不打自招了嗎?』天狼星說,『說不定他原本只是想嚇嚇你。』

『對啊,說不定他是酒喝多了,隨便說的。』詹姆說。

『對,的確有這種可能。』天狼星附和。

『呵呵,我並沒有你們兩位那麼聰明,應該說我早已嚇得失去方寸,不知該如何是好,總不能讓這傢伙把話說出去吧?或是說,我那時已經被吸引了,被他沒展現出來的強大魔法吸引──我這條龍很貪心,除了財富、寶物、藝術品外,我也喜歡魔法和書籍,心裡有個聲音告訴我,跟著眼前這個人,你會得到你夢寐以求的東西。』范拿思公爵說,『葛林戴華德老師告訴我,那是一種古老魔法,可以分辨出化獸師、奇獸、鬼怪,甚至麻瓜與巫師,他告訴我,修煉這個魔法可以讓眼睛永遠看出別人的真面目,而這個魔法已經失傳,他是從一大堆巫師不肯碰的黑魔法書中參透出的──我這麼一聽便入迷了,居然能從書中領悟古老且失傳的魔法,我當初想都沒有想、從未懷疑他會騙我,便一股勁兒問了一大堆魔法的問題,他也不厭其煩地解釋給我聽。』

『太隨性了吧!你可能會因此喪失生命耶!』詹姆說。

『安靜點!不要隨便打斷啦!』莉莉說。

『我是想讓公爵休息一下嘛!』詹姆回應。

『我們聊到忘我的境界,我甚至查不出身體的異樣,直到葛林戴華德老師提醒我:「今天就到這裡吧,再不走你我都會惹出麻煩」,我趕緊買單,發現自己已經到了極限六小時,我心急如焚,連錢都拿不好,灑了一地,我和老師匆忙地踏出酒吧,奇怪的是──我一回過神來,發現自己竟然站在自己的臥室裡!』范拿思先生說,詹姆覺得他很有說故事的天份。

『鐵定是葛林戴華德搞的鬼。』天狼星說。

『真是厲害的魔法!一般人施展隨行現影術需要下番苦工,能夠如此不動聲色、毫無感覺地施展,世界上沒多少人辦得到。』雷木思笑著說,『這位葛林戴華德,所會的符咒可不是我們能想像的。』

『現在不佩服他的時候吧,雷木思。』天狼星說,『當時那情況,也有可能是葛林戴華德在打公爵的主意啊!』

『你們很聰明,當時的我似乎笨了一點,』范拿思公爵又咯咯笑了幾聲,『在我一回到臥室,馬上倒地變回龍形,葛林戴華德老師問我有沒有酒,我想他是想繼續剛才的話題,於是召來了一瓶珍藏名酒和兩個高腳杯,當然,我也忍不住問他,剛才那是怎麼辦到的……他輕鬆地說:「一樣的,黑魔法、古老魔法」,我們又開始聊天,在十二點鐘響時,休息夠的我再度變成人,葛林戴華德老師就在此時說了改變我一生的話──「你很有公爵的氣質,我以後就稱你為公爵吧,公爵,你有沒有興致和我學習魔法?」』

『你答應了,』詹姆說,『說不定他會把你抓去賣耶。』

『呵……這回我可清醒了,我問他為什麼找我,我只是條龍……葛林戴華德老師說:「你很特別,你們這一族,在魔法上有很高的造詣,學習效果比一般巫師還高上好幾千萬倍──我很少這樣稱讚人的,更何況你是條龍──我研究黑魔法,是因為它的美,完美的參透世界上一切的魔法,達到最高的藝術境界,這是我的心願……藝術、藝術、那是藝術,偏偏有人老愛與我作對,我葛林戴華德可不是光愛殺戮的黑巫師,而是將黑魔法提升至藝術的藝術家!」』范拿思公爵認真地說,把所有人都嚇了一跳,『我嚇了一跳,原來他就是那個葛林戴華德!』

『我也嚇了一跳,』天狼星拍拍胸膛,『大叔,你學你的老師可學得真像。』

『長頭髮的!你叫誰大叔啊!』在上方的水晶對著天狼星揮拳頭。

『我先是吃驚、後是敬畏,最後我選擇跟隨他,因為我認同他的藝術……我希望能與他共同完成心願,我很喜歡魔法,你們知道的,』范拿思公爵嘆口氣,『接下來這段時間,我們都待在倫敦,由於魔法世界不少人都在找老師,他只好先跟我一起住,我也開始學魔法,此外他也教我做生意的方式,不曉得過了幾年,我終於得到公爵這個稱呼不再只是老師對我的暱稱……我在麻瓜界漸漸得到更多的財富與名聲……』

『喔……』詹姆瞪大眼睛。

『後來老師開始教我潛能開發,以及讓我能隨自己意思變成人,並能一直保持人的模樣,然後他要我在巫師界做生意……以巫師的身份,我也開始在魔法界有名起來,』范拿思公爵驕傲地說,『在他長出一把鬍子後,我和老師離開倫敦,前往巴爾幹半島的森林,老師為我準備了一個龍會很喜歡的洞穴,收藏我的寶物──我們現在所在的這個洞穴就是仿造那個做出來的──老師到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拾起久違的畫筆,替我畫了張畫……就是你們見過的那幅。』

『我在他身旁學習他的一切,往藝術的目標走去──』范拿思先生喘息了一陣子,大夥猜想接下來可能是一件悲慘遭遇,『過了好久,一個男孩來到我們的森林,他是霍格華茲畢業的,他請求老師收他為徒,老師自然是答應了,這個男孩成了老師第二個學生,也是最後一個……』

『男孩?』莉莉問,『是水晶嗎?』

『怎麼可能是我?』水晶不悅地說,『我一出生就在這個洞裡,從來沒出去過!』

『不是水晶……我們兩個跟隨著老師學習,老師什麼都肯教,但他就是不喜歡我學具攻擊性的符咒,他說我變回原形時比符咒強多了,而對於那個男孩,他什麼都教,他學的又多又雜,但是那個男孩總是輕鬆學會,不到一個月,我開始懷疑他會的魔法是不是比我多……老師老是搖頭微笑,跟我說那個男孩跟一般人不同,他的血統特殊──』范拿思公爵停下來喘口氣,『一切都安然無事,偶爾老師會離開森林四處走走,他不要我們跟隨,只要求我們自己留下修行,我們都不曉得老師在做些什麼……直到某一天……關鍵的那一天……』

『公爵要不要休息一下,您說太多話了……』水晶憂心的問。

『不,剩一點,接下來是重點……』范拿思公爵的呼吸聲越來越大,『那一天,窗外飄著火紅的葉片,整片森林都像火燒一樣,地上的紅色葉片像是鮮血一樣,狂嵐怒吹……一切都說著有不尋常的事將到來……葛林戴華德老師把我們兩個叫到他的臥室,他平時不許我們進去的……那一天,對,命中注定的那一天,就是他與鄧不利多決鬥的前一天……』

『鄧不利多……』莉莉托著下巴思考著,『對了,我在書上讀過「葛林戴華德一九四五年被梅林勳章第一級魔法師鄧不利多打敗」。』

『對……』范拿思公爵悲傷地說,『接下來是最重要的部份,我光是自己說也說不清,所以……我打算帶你們回去看看,到現場去……』

『現……?』詹姆話還沒說完,水晶便縱身一跳,擋在詹姆面前。

不行!不可以!公爵!不可以啊!您的身體不允許自己再施展任何符咒……』水晶大聲地說,『公爵,您用說的就好了……不需要……』

『水晶,這是我老早就決定的,他們可以進到我的記憶裡,那天晚上我就決定將來要這麼做,不管我自己的法力如何、身體如何──』

『可是……』

『我會繼續存活下來,為的就是要把這件事告訴解開謎題的人,我若命該結束,那也是老早就注定的,但,無論如何我都該把事情告訴他們。』范拿思公爵認真地說,『孩子們,過來啊,讓我帶你們去……』

『公爵!』水晶轉過身擋住詹姆等人,『你們誰敢靠近公爵,我就殺了誰!

水晶!』范拿思公爵猛然站了起來,牠蒼老的手臂支持著身體,巨大翅膀在身後一拍一闔的,『你這是做什麼?你連我的話,都不聽嗎?』

『公爵……』水晶低下頭,默默的往旁邊退,『萬一公爵出了什麼事,我一定不會放過你們!』

『我可以在這兒等嗎?』彼得停下腳步。

『有我在你怕什麼?快走啦!』天狼星推推彼得。

『放心,』雷木思走過去拍拍他,『公爵一定不會有事的。』

『但願如此。』水晶說。

五人慢慢走近范拿思公爵,范拿思公爵挺胸站好,讓人能夠想像他當年容光煥發的英勇模樣,牠的紅色眼睛眨著,牠沙啞的聲音以最威武的語氣說:『我現在就帶你們回去,回到一九四五年的那一晚。』

話一說完,范拿思公爵全身發出刺眼白光,詹姆五人連忙閉上眼睛,他們只覺得自己騰空飛起,狂風不停在耳邊轟轟作響──

詹姆緩緩睜開眼睛,他發現自己來到一間華美的屋子,四周都掛著油畫,擺著華麗雕刻或是花瓶──天狼星站在他旁邊,正在安慰嚇得直發抖的彼得,雷木思則是認真端詳牆上的畫,莉莉摸著牆壁,想知道這是不是夢。

『瞧出什麼了嗎,雷木思?』詹姆靠到雷木思身邊問。

『有,這些畫大部份都屬名同一個人──』雷木思說,『葛林戴華德。』

『這些畫不就很危險?』詹姆趕緊拉開雷木思。

『不,我想不至於,』雷木思說,『我們現在在范拿思公爵的記憶裡,我在書上讀過,進到別人記憶的話,記憶中的人物、魔法都不會對觀看者造成威脅。』

『我們現在該怎麼樣?』詹姆問。

『應該是尋找到這個記憶的主人。』雷木思說,『這畢竟是他的記憶。』

『我們得去找到公爵囉?不過──哎,你就不能自己站好嗎?』天狼星拉著彼得抱怨,『我們不知道公爵長什麼樣子啊,這棟房子是不可能讓頭龍亂闖吧?』

『到附近找找看。』詹姆說,接著他幫天狼星拉起彼得,一起往走廊的右端走去,莉莉匆忙跟在他們後面,但雷木思無動於衷,他一手放在窗戶的玻璃上,雙眼凝視著窗外。

『雷木思,你不走嗎?』天狼星問道。

『窗外……』雷木思說,『葉子落在地上,好像血……』

『呃?』一行人走到窗邊看,正如范拿思公爵所說,這整片森林的樹都變成紅色,在樹上的葉片像火燒一樣,落在地上的,像血一樣,窗外的風很大,葉片一片片落著,就像血一滴滴滴著。

紅葉落地,像血一樣。』一個不屬於他們的聲音說,所有人往左看去,不知道什麼時候,一名穿著銀色長袍的中年男子站在那邊,他的頭髮,是銀色的,長度至肩,紅色眼珠映入窗外的紅,略顯哀傷。

范拿思公爵!』五個人異口同聲地喊道,范拿思公爵看樣子並沒有聽到他們的聲音。

『果然,一切都跟雷木思說的一樣。』詹姆說。

『路平比你厲害多了,不是嗎?』莉莉對詹姆說。

『但我比他會吵架啊,要不要再試試。』詹姆說。

『怎麼那麼有興致看風景?』又有另一個聲音出現,那聲音相當柔和,他們嚇了一跳──一個看起來十來歲的黑髮男孩,一聲不響地出現在他們旁邊,他穿著一襲黑色長袍,長相和天狼星可有的比,但臉上多了天狼星沒有的邪氣。

『你不覺得好像有什麼事要發生嗎?』范拿思公爵問。

『我是感覺到,好像有什麼好事要發生。』男子綻出一個燦爛笑容。

『我不像你那樣樂觀了,湯姆。』范拿思公爵說,『這些如血般的葉……』

『嗯,的確很像血,昨天並沒有這樣,』湯姆略思考了一下,『不過……血很美,不是嗎?』

范拿思咯咯笑了起來。

『難怪老師總是對你讚譽有加,你跟他非常相似。』范拿思說。

『是嗎?』湯姆笑著,目光飄到窗外,『但是我們的真理並不相同。』

『這話最好別被老師聽到,湯姆。』范拿思皺著眉頭說,『你知道,藝術是老師對黑魔法的理想,利益是老師對世界的理想。』

湯姆應付似地嗯了一聲。

『你們兩個跟我來。』一個蒼老的聲音莫名傳出,但卻沒看到聲音的主人,五人都被嚇到了。

『這地方的人可真愛嚇人。』天狼星抱怨。

在范拿思與湯姆之間突然冒出一名黑袍男子,他有著灰鬍子和灰頭髮,機警的眼神有著瘋狂的光芒──那個人就是葛林戴華德。

老師。』湯姆和范拿思不慌不忙地行了個禮。

『跟我來,我有話要說。』葛林戴華德說完,便轉身走掉,范拿思想都沒想就跟了過去,湯姆則是又瞧了眼窗外紅葉,做了個怪異微笑,才跟著走掉。

『跟去嗎?』莉莉問。

『當然。』詹姆和天狼星一說完,便飛也似地追了過去,只好換雷木思負責拉著彼得。

他們穿過長長的走廊,一切都安靜無聲,屋外的風聲變得很可怕,最後,葛林戴華德停在一間黑暗的門前,他說了聲:『進來。』便開門走了進去,湯姆和范拿思對看了一眼,也走了進去,五人則是深吸口氣,跟著進去。

房間佈置的跟外面一樣華麗,有一面牆全是書,書堆得很高,詹姆抬頭,還看不見書堆頂端,他懷疑這棟房子是魔法變的。葛林戴華德坐在一張華麗的椅子上,然後揮揮手召來兩張扶手椅,示意范拿思和湯姆坐下。

『你們跟了多久?』葛林戴華德問。

『快四個月。』湯姆很快地回答,他就像學校裡名列前茅的學生,老師一問問題便快速搶答,葛林戴華德笑著點點頭。

『你呢?公爵?』

『我不知道,我對時間一向沒什麼概念,我只知道是段不短的時間。』范拿思說,他的感覺就像一般貴族,對自己有無比的自信。

『嗯,』葛林戴華德點點頭,『我要你們來到這兒,是有超乎一般重要的事要告訴你們。』葛林戴華德變出煙斗,開始吞雲吐霧,『明天,我將永遠離開。

一陣狂嵐撞擊屋子的窗戶,莉莉忍不住縮了下脖子,她差點就嚇得抓住詹姆,但最後還是收回伸出的手。范拿思跟湯姆很明顯地被嚇到,范拿思沒有說話,湯姆則是手托著下巴,開始思考。

『明天,會和那個人對決,一個令我又愛又恨的人……他的魔林很強,是這世上唯一能和我對決的人。湯姆,這個人你也認識的──』葛林戴華德輕鬆地說。

『我……我也認識?』湯姆吞吞吐吐的說,『老師,你知道,我認識的人只有學校的巫師,他們之中並沒有足以與你抗衡的……等等!』湯姆突然想起了什麼,『你說的,該不會是……』

『對,鄧不利多,你最不喜歡的變形學教授,』葛林戴華德不改輕鬆的口氣,『我最近已經找到將黑魔法推向藝術的方式,之前我不在,便是去試這個方式,我發現我們三個人的力量實在太小,我必須找更多的支持者,是的,我找到了,找到不少信眾,就在英國──但我發覺這力量還是太小,我和鄧不利多比起來,到底哪裡差太多?最後我終於知道──是教育,他是個學校教授,擁有一大票學生,而我,只有你們兩位優秀弟子,和一群資質平平的巫師。於是我想到辦法,我要佔領魔法部,先統治英國的魔法世界,讓更多巫師支持我的藝術,讓黑魔法達到最完美的境界。』

葛林戴華德的語氣有些瘋狂,他講『藝術』一詞時,用的力氣比其他字還多,湯姆微笑著,忍不住拍起手來,而范拿思是一臉憂鬱。

『怎麼,公爵?你的表情似乎不贊成。』葛林戴華德問。

『不,老師,我認為這樣做很好,追求藝術是我們的希望,但是別人可不一定會這樣想,我想,照老師這樣強行統治魔法部,可能會引起不少人反抗──』范拿思說。

『的確如此,』葛林戴華德笑著點點頭,『每回我離開森林都遭到攻擊,不過那些人都只是些自以為正義的差勁巫師──』葛林戴華德的目光移到湯姆臉上,『這次不一樣,我感覺得到,明天我會永遠地離開,那是場生死交關的決鬥,一定有一方會死亡……』

『我相信那一定不是老師!』湯姆認真的說,『老師一定會贏得這場決鬥。』

『湯姆說的對,』范拿思附和道,『您就別再說您要永遠離開的事了,在最高境界尚未達成之前,我們都會一直幫助您、跟隨您。』

『我知道你們是真心的,你們有這份心意,我已經滿足了。』葛林戴華德吐出一個煙圈,『就算我贏了,我也不會回來這兒了。』

『為什麼?』湯姆看起來很著急。

『呵呵,』葛林戴華德說,『既然打敗了鄧不利多,我還躲在這兒做什麼?我自然是留在英國開拓我們的理想。』

范拿思公爵沒有什麼表情,倒是湯姆鬆了口氣,又開始鼓掌,詹姆總覺得湯姆這男孩怪怪的,卻又說不上哪裡怪,他正想開口和天狼星討論,葛林戴華德突然站了起來。

『在我離開之前,有許多事要跟你們說,但是,我希望能單獨和你們談──』葛林戴華德說道,一手扶著煙斗,一手拂著長鬚。

『這有什麼問題呢?』湯姆笑著說,『我先出去外面了。』

湯姆自然地站了起來,走出房間,他臉上帶著笑容,似乎有什麼好事會發生般,反觀范拿思公爵,一直保持沉默,低頭坐在扶手椅上沉思。

『要不要派人去跟蹤那個叫湯姆的?』詹姆問,『他很可疑喔……』

『我倒不覺得他有什麼可疑的,』莉莉不屑地回道,『你是嫉妒人家長得比你好看嗎?』

『你門已經關上,要跟蹤也沒辦法了。』雷木思說。

『你們就不能學習彼得安靜一下嗎?』天狼星指指跌坐在地的彼得,這時,葛林戴華德走到窗邊,輕輕掀起窗簾,開始說話。

范拿思‧奧可‧艾福‧偉塔‧立提生命的最終源頭,一個人的名字都有它的意義──但我總愛稱你為公爵……你是我最喜愛的弟子,』葛林戴華德說,『你和我相處最久,也是最了解我的龍。』

『嗯。』范拿思靠著椅背,聲音很低。

『你和湯姆的資質不相上下,湯姆很像年輕的我,毛躁、衝動,擁有自己的想法,不愛被別人命令,也不喜歡和其他人一樣,』葛林戴華德看著窗外的紅色落葉,『而你,或許是因為在這世上的時間較長,經歷過較多事,看過較多事面,做事總是設想周到,這是湯姆所欠缺的……』

『聽老師這麼說,似乎很擔心湯姆?』范拿思問道。

『是啊……他跟我太像,又經過很多我們無法想像的事……』葛林戴華德似乎想說什麼,卻又說不出口,范拿思也察覺到了。

『您是擔心他的……血統?』范拿思問。

『他的思想過於極端,他會到這兒拜我為師,並不像你是單純喜歡魔法,他來找我有別的意思,雖然我還不清楚──』葛林戴華德走回椅子坐下,輕吸幾口煙,白色的煙霧在空中形成一個個圈圈,『但他想得到強大力量這件事是可以肯定的。』

『老師,這就是您要我們單獨留下的原因嗎?』范拿思問。

『另一方面我也想趁最後機會罵罵你們,』葛林戴華德說,『再這樣下去,即使湯姆一直留在我身邊,他最後一定會走向「利用強大力量來控制世界,唯有自己是世界之主」的方向,這和我的理念有段差距……他喜歡的是魔法帶來的利益,和我們喜歡魔法本身不同,我們為了眾人的利益奮鬥,他是為了個人的利益……公爵,你曉得我在滿月晚上能預知未來吧?』

『是的。』

我沒有告訴湯姆這件事,』葛林戴華德吐出五個連環煙圈,『我的考慮是正確的──你看看那邊櫃子下的東西。』

范拿思看了眼櫃子,然後起身走過去,他從櫃子下搬出一個箱子。

『這是?』

『我希望你能代替我交給一個人。』

『什麼?』范拿思問道,『什麼人?』

『交給二十年後的一個孩子,』葛林戴華德說,『這麼做可能難為你了,但這是為師的最後一個請求,一定要將這個箱子交給那個孩子,滿月的預言告訴我──二十年後,強大可怕的力量將會出現在魔法世界,那個力量會毀掉所有的一切,世界會動盪不安、陷入黑暗,動物的血將大地淹沒成海,植物的屍體會是地獄烈火燃燒的原料,猜忌、利用、自私,人的骯髒面全盤揭出……被我崇為藝術的黑魔法成為骯髒的開端,我不能忍受這樣的世界……公爵,你懂我的意思吧?這箱子裡的東西可以阻止那恐懼的到來,但是箱子內的東西如果沒有交給二十年後的孩子,那麼──這一切都失敗了……』

『老師,』范拿思瞪大灰色眼睛,『這到底是……難道說?』

『我相信你一定會守著這段預言……雖然我一直認為自己沒有錯,但我也為了達到理想殺了不少無辜的人……這世界上並沒有一個生命是真正該死的……』葛林戴華德很顯然地自言自語著,『你應該能夠理解我想表達的吧?』

『不能。』詹姆和天狼星異口同聲地說,下一秒莉莉便朝他們的頭輕輕打了一下。

『這……』范拿思思考了一下,『您認為我會守著這段預言,是為了贖罪,而您告訴我這段預言,也是為了贖罪?』

『不愧是我的大弟子,』葛林戴華德哈哈笑著,『大概就是贖罪吧?你在沒遇到我之前所做的事,你不是一直想找機會贖罪嗎?這就是機會……』

范拿思不發一語,思緒飄至好幾百年前。

『等會兒湯姆進來後你馬上就離開吧,到一個安全的地方,靜靜等待二十年,不要理會我,不要找尋我,只要保護這個箱子,記住我說過的話「二十年後,強大可怕的力量將會出現在魔法世界」,要不然──』葛林戴華德的煙斗往桌上一敲,全變成紅色葉片,『血會淹沒大地……』

『啊?』范拿思發出驚嘆聲。

『怎麼?』葛林戴華德冷冷地問。

『老師,您說的恐懼……難不成是……』范拿思緊張地問。

『呵呵呵。』葛林戴華德哈哈大笑,范拿思瞪大雙眼看著他,他不曉得葛林戴華德是贊成他的話還是……

『再會了,公爵。』

湯姆就在門口等著,他倚著牆,看到范拿思走出房間,便對他會心一笑,范拿思公爵也對他笑,他們眼神交會那瞬間沒有火花。

『講完了啊?都交待好了?』湯姆笑著說。

『是的。』范拿思公爵輕聲地說。

『怎麼會這樣?』莉莉問。

『什麼怎麼會這樣?』詹姆反問。

『照理說,剛才葛林戴華德的意思,就是指湯姆會帶來恐懼吧?』天狼星說,『可是……范拿思公爵對湯姆卻沒有敵意?』

『畢竟,湯姆是公爵除了葛林戴華德外,唯一長期相處的人吧?』雷木思說,『另外葛林戴華德雖是他的老師,但突然和他說這些話,公爵也不太能接受吧?』

『也許……』彼得總算開口說話,『那是因為,范拿思公爵心中仍有希望,希望湯姆不是葛林戴華德說的那種人,就算是真的,他也相信他能改過……』

『那麼,換我囉。』湯姆輕輕一笑,轉身走進房間,門縫中,銀袍銀髮的范拿思公爵臉上帶著憂傷,消失在門闔上的瞬間。

五個人又安靜下來,湯姆帶著笑容坐在扶手椅上,葛林戴華德吸了幾口煙,柔聲地對湯姆說:『我決定把我精心研究的符咒書籍全部交給你,包括這棟房子……』

葛林戴華德話還沒有說完,整個房間突然開始扭曲,整個畫面就像雪遇到日光一樣的溶化,五個人騰空飛起──他們知道,這段記憶就到此為止了……

詹姆睜開眼睛時,發現他們五人又回到原先的洞穴,所有人都倒在地上,剛才的事就像作夢一樣──水晶扶著呼呼喘氣的范拿思公爵,著急地用一種咕嚕咕嚕的聲音低聲說著。

『范拿思公爵?』詹姆說,他瞪大眼睛。

『哎呀,痛死我了,怎麼一聲不吭就把我們送回來,葛林戴華德跟湯姆的對談又沒結束!』天狼星撥撥頭髮,忿忿地說。

『我們應該是看不到全部的對談。』莉莉摸著自己的背部,她剛才好像撞到了。

『為什麼?』天狼星問道。

『因為那是公爵的記憶,』雷木思拍拍長袍上的灰塵,『除了他記憶中的東西外,我們不可能知道其他事。』

『是啊,路平說的沒錯,布萊克,你也沒多聰明嘛!』莉莉嘲笑似地說。

『這跟聰不聰明沒關係,』天狼星說,『那是雷木思古怪的要命才懂那麼多……』

『咳咳……』范拿思公爵咳了幾聲,牠的眼睛已經漸漸黯淡無光,水晶仍無聲地和牠說話,但范拿思公爵痛苦地拍動翅膀,要水晶離開,並說,『詹姆‧波特,好孩子,過來……』

『公爵!您別再說話了!您需要的是休息……』

過來,詹姆。』公爵不理會水晶,他痛苦地用尾巴推開水晶,打起精神對詹姆說。

『什麼事?』詹姆加快腳步衝了過去,他靠在范拿思公爵巨大的龍爪上,原本吵鬧的天狼星等人,也察覺事情不對,靜了下來。

『你……都知道了吧?』范拿思公爵說,詹姆點了點頭,又搖了搖頭,范拿思咯咯笑著,夾雜著幾聲咳嗽,『那個……箱子……』

范拿思努力地想回過頭,詹姆尋著牠的視線望去──那口箱子,就像畫中的一樣,閃閃發光,詹姆一眼就認出,那是葛林戴華德要他交給二十年後的一個孩子的那口箱子,它被保管的很乾淨,不像在葛林戴華德家看到時那樣骯髒。

『是要給我的嗎?』詹姆吞吞吐吐地問道,『我是葛林戴華德說的那個孩子?』

范拿思公爵似乎在笑,詹姆不確定。

孤單

詹姆的腦中閃過這兩個字,一個詞,這已足以形容眼前這位……雖然范拿思公爵似乎有水晶的陪伴,但是牠看起來很孤單,詹姆猜想,范拿思公爵一定忘不了葛林戴華德老師,說不定自他聽到老師親口要他離開時,他的心便體會到真正的孤獨,即使牠找來水晶陪伴牠,但牠的心早在二十年前就凝固起來,只有牠一個……

『能夠等到你……這是最好的結果了。』

范拿思的聲音很小,但在洞穴內全能讓所有人都聽得清楚,剛才被公爵趕到一旁的水晶,原本低著頭發呆,但他一聽到范拿思講這段話時,整個人都清醒了過來。

『公爵?』

范拿思公爵,就像秋風吹起的那一瞬間,一陣狂嵐掀起滿地火紅葉片,一個蒼老的、瘦骨嶙峋的人,單支形影的,抱著這段不知道到底會不會降臨的恐懼預言走下去。

一切都只是為了贖罪……

『贖罪……』雷木思輕聲地說。天狼星靜靜地看著牠和詹姆,彼得和莉莉默默地站在一旁,他們都感覺到,有什麼事即將發生。

『水晶……』范拿思把注意力轉到水晶身上,水晶的眼睛是濕的,『你是我最放心不下的……但我似乎沒花那麼多時間在你身上……真是抱歉……』

『公爵!您在說什麼?我們將來還有很多時間在一起!』水晶一把抱住范拿思公爵,『能夠一直在一起……』

『我不能留給你什麼……至少……你保有你自己的名字……』

名字?』水晶的眼淚斗大地滴落在地上,『名字?』

『與你的名字,一起生活下去……』

『人死之前總想做些什麼,才不枉此生,』牠笑著,詹姆愣著,天狼星癟著嘴,彼得已不顫抖,雷木思眼中流露著哀傷,莉莉的視線已經模糊。

『而……也是一樣的……』范拿思公爵笑了,牠是真的在笑,這或許是好幾年來,一個真正的笑容,那瞬間,他們似乎看到記憶中的中年公爵,他高尚的氣質,全都展現在他身上。

靜悄悄地,牠闔上厚重眼皮,靜悄悄地,彷彿有片紅色落葉,輕輕落在地上,輕輕地,和淚水一起輕輕地落在地上。

公爵!公爵!公爵!』水晶瘋狂地搖著銀龍衰老的身體,溫度漸漸從他手中失掉,『范拿思公爵!

『水晶,不要這樣,』詹姆輕輕按著水晶的肩膀,『他已經走了……』

滾開!』水晶一把把詹姆推開,詹姆重重摔在地上,他想不到水晶會這麼做,水晶只是傻傻地搖著銀龍的身體,口中不斷唸唸有詞。

『水晶,你不要這樣,這是事實,』莉莉掏出一條皺皺的手怕按眼角,『公爵他已經離開了,他要去另外一個更美的世界……水晶,讓他安心的走吧。』

妳懂什麼!妳什麼都不懂!』水晶大喊,他已經站了起來,灰色的眼睛中有著因悲傷燃起的雄雄怒火,『我原本以為,只要把那口箱子給這個波特,公爵就會和我一起去找一流的巫師治病!這是我原本以為的!我還是太天真,太天真了!公爵居然會讓你們看他的記憶,他居然讓你們看他的記憶……』

水晶低著頭,陰沉地往他們剛才進來的路走去。

『水晶,你沒事吧?』天狼星問道,他想抓住他卻被水晶甩開。

『雷木思,他會不會……』彼得一把抓住雷木思,手腳發抖地問。雷木思一言不發,只是握著彼得顫抖的手。

『記憶……對……就是記憶。』水晶邊走邊說,『如果你們沒有看他的記憶,公爵也不會死……也不會死……』

『你要去哪裡啊?我們還需要你帶我們離開這裡耶!』天狼星說。

『我……哪裡都不去……』水晶停下來,他緩緩轉過身,五個人都被嚇到了,因為他居然在笑,『公爵是你們害死的。』

『你胡說八道什麼啊!笨龍!』詹姆大叫,『我們哪……』

『你們看了公爵過去的記憶,照牠身體狀況,牠根本不能施展那個魔法!都是你們害的……全部都是你們害的!』水晶瘋狂大叫,他全身開始發光,背部長出翅膀,身體也開始變長變大,俊秀的臉已經消失,變得又尖又長,纖細的手變成龍爪,還長出條尾巴,隱隱約約中,光芒內的水晶的影子,一直放大放大。

『怎麼辦!雷木思?』彼得尖叫,他全身癱軟無力(似乎在龍出現後,他便沒站起來過),跌坐在雷木思腳邊。

『天狼星,把彼得帶走!』雷木思吼道,天狼星匆匆忙忙地抱起彼得,想在水晶還沒變回龍時帶著大夥躲起來。他已經來到銀龍的屍體旁邊,他訝異地發現,雷木思並沒有跟著過來,他回頭看,雷木思正一動也不動地站在原地。

『路平、布萊克,你們在等什麼?快跑啊!』莉莉和詹姆已經越過范拿思的屍體,往洞穴深處跑去,她邊跑邊叫。

『雷木思,你想幹嘛?我們沒有魔杖,是沒有勝算的啊!』天狼星吼道,『快過來!』

龍的叫聲越來越清楚,水晶的忿怒燒得越來越旺。在逆光的情況下,雷木思回過頭對天狼星和其他人微微一笑。

『請不用擔心我,快走吧。』

雷木思!』

光芒散盡,那條忿怒的龍,就在雷木思‧路平十公尺之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Ze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