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自己冒出來的中心思想與背負謎團的配角


各位好,這裡是Zenky,很高興大家跟著繭的腳步來到第六集了!而這一次,我也終於記得趁著還記憶猶新時,先把後記寫下來。其實已經完稿一週了,但因為字數超過的關係,花了一些時間刪刪小細節,總算將總字數弄到九萬三千字開頭。

其實在上一集動筆前,第六集的大綱反而先整理好了,或許第五集的存在,重點是在最後凝之與繭跨過奇妙界線的互動上。而本集主要目的,就是要讓失去凝之、又陷入困境的繭,靠自己力量,突破一切困難,找回對他來說最重要的東西──雖然一路上米爾寇與唐泠幫了很多忙啦。不過對繭來說,一切都還沒結束,在這個改變自己的冒險裡,他還沒有那麼清楚瞭解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這些恐怕要到最後一集時才會有個真正的答案了。

之前說過,《百鬼繚繞》系列最初的靈感,就只是從「怕鬼的音樂宅男唱歌會引來鬼,與狐妖大正妹同居」這句話開始的,不管是編排大綱還是進行書寫時,我沒有想得太多,即使每集裡都想安插一些可能帶有某價值觀、或可以探討的題材進去(當然這方面的呈現沒有《閉鎖密室》來的那麼明顯),但《百鬼繚繞》整體而言,並沒有一個最為重要的「中心思想」。

奇妙的是,這個「中心思想」,在系列步入尾聲時,好像自己冒了出來……

至於是什麼「中心思想」,就留到下一次再談吧!哈,下次後記不會不知道要寫什麼了。

來看看本集角色吧,繭的表現一如往常,凝之因戲份較少的關係沒啥表現,張語還是很愛喝茶,周友瑤跟丁小積變得更NPC化了,戲稱為北斗七人但實際上是用「紫微斗數」來命名的七個張系重要弟子全員出馬,結果他們背後莫名其妙的多了很多故事,似乎可以替他們安排一個系列(汗)。就連康華陽背後也冒了一個故事,但這故事應該只能寫一集,很難系列化。米爾寇還是一樣有趣,我最喜歡寫這種有點裝傻、扮豬吃老虎的角色了。而首度出場的唐泠,個人覺得她表現的可圈可點,不過這可能是因為她身後也有謎團的關係,一個讓我十分興奮的謎團。

為什麼我後期登場的配角們都身負謎團呢?我接下來並不打算寫魔法跟妖怪的故事啊!

雖然有想過康華陽的過去可以寫成一本《百鬼》的番外(故事背景大概是唐代或宋代,初次挑戰歷史古裝劇),可是有點想快點寫新東西的我還是跟編輯說《百鬼》要七集完結了(掩面)。

就先這樣吧,在短暫的休息過後,最後的故事即將上演。

謝謝大家陪伴著被通緝的繭到最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Ze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