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章 馬車道新夥伴 -


  狹小、吵雜、惡臭的馬車道徵信社,每一天的早晨總是如此。


  這是一間什麼案子都辦的徵信社,從你想得到的婚前徵信、外遇抓姦、婚姻挽回、離婚證人,到尋人查址、仿冒調查、債權追償、工商徵信,甚至連家暴蒐證、文書鑑定、密碼破解、大陸二奶調查、靈異事件調查、新生兒命名、住宅風水等等,無所不辦!


  在徵信社外的牆上還貼著大大的手寫海報:「各種疑難雜症皆可委託,委託事件完成不了,一律免費」。


  這家看起來一點都不可靠的古怪徵信社的偵探、助手、老闆、會計兼打雜──曾伯良脫得只剩內褲和白色汗衫,倒在成堆的報紙與紙箱上方,四腳朝天呼呼大睡,那不知道幾週沒洗澡的紅貴賓Ishioka,在他上下起伏的肚子上,抬腳不停抓癢。


  徵信社內唯一的小房間裡拉出一條電線,接到擱在那數臺電腦之一主機上的CD播放機,刺耳吵鬧的音樂轟隆隆、碰碰碰地傳出來,即使每天都有鄰居跑來抗議音樂太大聲,曾伯良還是改不掉這種擾人安寧的壞習慣。


  「吵死了。」


  不過,馬車道徵信社偶爾也會有安靜的時候,無論曾伯良在不在屋內,只要附有鈴鐺的鑰匙轉動門鎖,不出一分鐘,徵信社吵翻天的音樂就會被關掉。


  然後,一位與曾伯良長相有些相似,卻乾淨多了的俊秀少年,打開窗戶,讓春天的溫暖日光灑落,順道將模樣難看至極的徵信社老闆吵醒。


  俊秀少年正是曾伯良的親弟弟,曾仲行,目前就讀F大中文系一年級,在自己班上也算個奇葩怪人,上課總是睡覺、聽音樂、看報紙、吃東西和講話,但是遇到期中考、期末考、報告、論壇、回答教授問題時,又表現得跟資優生一樣,在女生多的系上很受歡迎。


  曾仲行撩起牛仔褲、踩著拖鞋跨過地上一大堆保麗龍碗、紙碗、食物殘骸,來到擺滿文件夾跟曾伯良Cosplay照片的辦公桌前,翻找著今天的日報。


  曾伯良每天早上五點,就會到對面的便利商店購買香菸與報紙,然後抽完一包、看完報紙後,約莫上午八點,他才倒下去睡覺,在此之前他是從不合眼的。


  音樂被關掉後,曾伯良慢慢睜開眼睛。他嘴巴緩緩扭動,像小嬰兒喝完牛奶一樣,睡眼惺忪地轉頭看著自己的弟弟。


  「唔?這麼早……」曾伯良抓抓雜草似的頭髮,站起來伸個懶腰,「幹麼一聲不響關掉?我很喜歡剛剛那首耶。」


  「我看你顧著游泳,沒什麼在聽,就順手關囉。」曾仲行看著頭版新聞回道。


  「什麼游泳啊?」曾伯良一腳踢開無辜的Ishioka,走向浴室。


  「你倒在那堆垃圾上面,像快溺死一樣一直扭動,那不叫游泳叫什麼?毛毛蟲蛻變成蝴蝶嗎?」曾仲行淡淡地說。


  「唔?」曾伯良咬著牙刷,滿臉刮鬍膏地跑出來,他口齒不清地指著弟弟大叫,「農走模作這魯(你怎麼在這裡)?」


  「來吃早餐。」曾仲行露齒而笑。


  「用蹺括了(又蹺課了)!」曾伯良皺起眉頭,「農這模播擠翻上括,直噘來這魯工作(你這麼不喜歡上課,直接來這裡工作)!」


  「我說我是來吃早餐的,」曾仲行收起報紙,翻開影劇版瀏覽著照片與頭標,「如果不是你,我怎麼會被纏到那麼不喜歡去學校?」


  「還作記棍(還在記恨)!」曾伯良快步跑進浴室,誇張地刷牙漱口,他剛剛差點被太涼的薄荷牙膏弄到吐。


  其實曾仲行並不是那麼討厭查案,三個月前,也就是去年平安夜,他驅車衝進兇手家中揭發真相,順便英雄救美(如果那個兇巴巴的女生算美的話),這樣有如電影般的刺激遭遇,還滿讓人回味無窮。


  雖然那起結合可以見鬼的靈異,與現代科技電腦網路的古怪案子,並沒有公諸於世,最後發瘋的兇手仍以多個網路犯罪罪名遭到起訴,而曾仲行直闖兇手家的豐功偉業,也在哥哥與媒體的推波助瀾下,惹出一堆麻煩。


  即使過了一個月的寒假,曾仲行走在校內,不時仍有同學跑來請他幫忙,諸如尋找遺失的手機、或是某位在公車看見的正妹高中生之類的……他多是微微傻笑,然後婉拒,順便遞上老哥寄放在他口袋的徵信社名片。


  走在路上有人對他指指點點就算了,跑過來要求合照、簽名的人更多,上課時師長也故意點他起來發表意見什麼的,搞得他「不小心學會」蹺課這個惡習。


  不過,曾仲行有時候搞不太清楚──自己究竟是討厭被熟人與陌生人糾纏而蹺課,還是想再遇到一件大案子,才蹺課來馬車道徵信社?


  倒是馬車道徵信社並沒有登上那次案子的新聞,所以生意毫無起色,幫忙附近店家照顧小孩跟修水管的工作比抓姦多了一倍。開在一般平靜的住宅區,連抓姦跟蹤都那麼少,更別說是什麼稀奇古怪的案子會自動送上門了。


  洗好臉刷好牙刮好鬍子梳好頭髮的曾伯良,總算像個人一樣走了出來,可是身上仍穿著內衣褲,他像狗一樣甩甩頭,走到曾仲行身邊掏了根菸,一邊偷看弟弟在做些什麼,一邊從抽屜拿出新的狗食,餓昏頭的Ishioka立刻復活,在曾伯良腳邊跳上跳下。


  「啊,打BBS啊?」曾伯良叼著菸說,「真無聊,還以為你會上些『特別的論壇』咧。」


  曾仲行瞪了自己哥哥一眼,繼續看著BBS上的體育新聞。


  「哎哎,Ishioka不要跳了啦!」曾伯良無奈地說,「Ishioka!碰!」


  Ishioka這才乖乖倒地裝死,曾仲行挑眉看著那隻還不會坐下跟握手,卻學會裝死的紅貴賓,如何從骯髒主人手上騙得狗食,然後搖了搖頭。


  「老弟,」曾伯良對窗外吐了口煙,開始作自創的早操,「端午節要記得回老家啊。」


  「知道。」


  「你有空也多打點電話回家嘛!媽很擔心你呢。」


  「是擔心我都沒交女朋友吧。」


  「差不多啦,你在學校那麼受歡迎,怎麼會沒有女朋友咧?」


  「為什麼一定要交女朋友,不能交男朋友嗎?」曾仲行被問煩了,大聲地反問。


  「什麼──什麼什麼──」曾伯良誇張地跳到弟弟身邊,將他轉向自己。


  「我們曾家親愛的么子,我親愛的、唯一的弟弟──終於──終於出櫃了?快說!你男朋友、不對,女朋友,不對──反正就是另一個,到底是誰?是你們同寢的那個娘娘腔?還是那個棒球傻小子?」


  「神經病。」曾仲行冷冷瞪著發神經的哥哥,撥開他的手轉向電腦。


  「天啊天啊天啊!這麼說曾家的希望都在我身上了?那麼我現在是不是該上個交友網站多認識一些美眉?還是到女子高中門口發傳單和名片呢?或是像冷硬派推理小說一樣,來個美麗的金髮委託人,跟我譜段戀曲,成為人人稱羨的佳偶啊啊啊啊啊──」


  「你很吵耶。」曾仲行雙手掩耳,不耐地說。


  就在曾伯良還在一旁旋轉高喊,編織著根本不可能實現的未來夢時,被埋在資料夾與紙張下的電話突然響起,說時遲那時快,曾仲行靠著距離之便搶先一步挖出電話。


  「喂,馬車道徵信社。」


  「不是啦啦啦──老弟呀,你這樣怎麼當我的繼承人啊?」曾伯良一個箭步搶走話筒,立刻變聲成嚴肅低沉,富有磁性的成熟嗓音,「您好,這裡是無所不辦超級便宜絕對划算的馬車道徵信社,我是偵探,曾伯良,有什麼需要為您服務的嗎?」


  真懶得理他。曾仲行腦海只冒出這個想法,他乾脆關掉電腦遠離辦公桌,現在是早上十點左右,也許運氣好,體育臺會重播一些國內外的棒球比賽。


  專心看著曾伯良永遠搞不懂的體育節目,那個古怪老哥就不會打擾他了。


  曾仲行繞過真不知道該說是笨還是聰明的Ishioka,坐到沙發中唯一乾淨的區域,胡亂轉著電視。一旁對著空氣扭腰亂跳的曾伯良,似乎跟電話另一端的人聊得很開心,約莫過了十分鐘,曾伯良才掛掉電話,努力憋笑的嘴角仍忍不住上揚,使他一直發出放屁似的怪聲。


  曾仲行知道他在等待,等老弟開口詢問來電者是什麼身分,又為了什麼來電。看曾伯良歡欣鼓舞的這副德性,他自然也猜著幾分……


  「客人吧。」曾仲行冷冷地說,無奈地翹起腳。


  「女客人。」曾伯良得意地說。


  「你高興就好,」曾仲行關掉電視,既然徵信社將有委託人來訪,他也不方面待在這兒──以免襯托出曾伯良是多麼怪異的人,「尋人嗎?」


  「不、不,是調查──」曾伯良突然住口,他挑起一邊眉瞪著自己的弟弟,「我幹麼告訴你呀?你不是不想繼承馬車道嗎?嘎?問那麼多!」


  曾仲行來不及回嘴,曾伯良便從小房間裡,隨手抓了個簡易菜籃車推給弟弟,對著他大聲嚷嚷:「我跟客人約好十分鐘後見面,你既然不想當偵探就去買菜吧!


  「我想吃火鍋,看你要去附近的傳統市場買還是騎車去超級市場,反正我決定中午要吃火鍋,自己煮的,我要好吃的牛肉跟新鮮魚片!記得多買幾罐沙茶醬、蛋和啤酒啊!」


  「老哥!你瘋了嗎?今天很熱耶!都春天了還吃火鍋!」曾仲行高捧著藍色的菜籃抱怨,「而且徵信社這邊有鍋子可以煮嗎?有瓦斯爐或電磁爐嗎?」


  「我就是想吃火鍋!沒鍋子你就買鍋子回來呀!不然跟隔壁借嘛!快走快走!」曾伯良急急忙忙將弟弟推出徵信社外,並順手將他的背包甩了出去,鎖上門,Ishioka在旁看得很開心,「呼,在見客人前我很多事要忙咧!該盛裝打扮一下!」


  曾伯良迅速跑進他的小房間中,一陣鍋碗瓢盆散落一地的吵鬧聲響後,他換上一套黑色、日本浪人般的和服,腰間不忘繫上假的武士刀,滿足地看著全身鏡中自己的倒影,不停變換各種姿勢。


  「嗯,曾伯良,你真的是帥呆了。」


  Ishioka打了一個大哈欠。


  
  曾伯良笑容僵硬地看著辦公桌對面這位哭花了妝的胡玉卿女士,Ishioka嘲笑似的在門口打滾抓癢。


  「偵探先生,你一定要救救我女兒呀。」胡女士哭喊道,曾伯良用武士刀刀柄搔了搔頭,瞪視Ishioka好一會兒才回到對面這位中年婦人身上。


  「胡女士,我是偵探,不是醫生。」


  「你們這兒不是『無所不辦超級便宜』嗎?」


  「呃……是沒錯啦……」曾伯良搔搔下巴,平時他是不怎麼挑剔委託人的,但是胡女士電話中的嗓音一度欺騙了他的耳朵。曾伯良安定心神,該做的還是得做,「胡女士,您能詳細說明一下您遭遇到的困擾以及您女兒……發生在您女兒身上的狀況嗎?」


  「我有兩個孩子,大女兒今年國中二年級,小兒子今年一年級──」


  「差一歲呢。」


  「是啊,當初為了慶祝大女兒升上國中啊,我們家特地花了一筆錢,買一臺全新電腦給她當禮物啦。原本喔那孩子和她弟弟一樣,每天玩電腦的時間不會超過兩個小時,但是自從她升上國二後,一切都不一樣了。」


  胡女士從包包裡拿出面紙,大聲地擤著鼻子,「平時放學回家,她連招呼都不打就把自己反鎖在房間裡,晚餐時間敲她房門,要她出來吃飯也裝沒聽到,等飯菜涼了、大家都吃飽了才出來端飯,而且挾滿剩菜後就又跑回房間了。


  「我本來不知道她關房裡在做什麼啦,直到某次,我趁她上廁所時,從她的房門縫偷看──你知道我看到了什麼嗎?」


  「不知道。」曾伯良直截了當地說。


  「電腦。」胡女士的聲音在顫抖,「漆黑的電腦螢幕,上面爬著跟血一樣的紅字,不停發出詭異的……呻吟……就像恐怖片的鬼叫聲!」


  「那可能是某個網站的頁面吧,一種吸引人進入逛逛的噱頭?」曾伯良掏掏耳朵,這個媽媽也太大驚小怪了。


  「欸……偵探先生,你真厲害,怎麼聽我說就知道了啊?」胡女士露出笑容,重重地在曾伯良肩上給了一掌,他差點向後摔倒。


  「我還擔心半天,以為女兒被網路什麼靈異的東西纏住了,之前很有名呀,電視都有播,說什麼上網打電動會看到鬼啊,還有網路很多那種被詛咒的靈異影片啊。


  「後來我偷偷跟兒子提到這件事,他才說他姐姐是在上一個很有名的網站,叫魔都。我就說啊──這什麼網站都什麼都呀?弄成那個樣子是要教壞小孩子啊?」


  「令嬡沉迷的網站是目前滿知名的『網路創作平臺──魔都小說殿堂』,或是您要稱呼它為『文學網』、『小說網』也行,就是一種提供網友發表小說、散文、詩等等各種創作的空間。」曾伯良閉著眼睛說。


  「我想令嬡可能也在魔都上創作吧?才會如此廢寢忘食,由於網路上的資訊交換迅速,傳播速度廣泛、方便且快速,無論是作品張貼後的被閱讀數、知名程度,都比傳統投稿發表快且多上數倍。


  「此外,跟網友的即時互動也很重要,一方面可以結交朋友,一方面也能拉攏固定讀者。胡女士,您可能擔心太多了。」


  「哎唷,偵探先生,這個你就不知道了啦。」胡女士皺眉說道,「我女兒從小就討厭看書,連漫畫書都不愛看咧,小時候寫個作文功課,都寫到趴在地上大哭──她才不會去寫什麼小說放到網路上咧!


  「不過喔,你剛剛說到『網路交朋友』,我就是覺得她應該是交了朋友啦,也不知道是好是壞,哎哎哎,會害她浪費那麼多時間上網,大概不是什麼好朋友──」


  「您打算請我去調查令嬡的網路交友情況?」


  「差不多啦,如果可以呀,最好就是把那些網友的名字呀、照片呀、住址、電話、學歷啊……全部都查查出來啦。」胡女士掰著手指數道,「如果可以,還希望偵探先生可以再幫忙一件事。」


  「什麼事?」曾伯良按著計算機,一邊聽胡女士說話,一邊計算這個委託該收多少錢。


  「我女兒啊,每天放學回家就上網,我半夜起來經過她房間還能聽到她在打字。她呀,現在白天臉色好差喔,不知道偵探先生能不能讓她不要一直碰電腦……」胡女士幽幽說道,「我聽隔壁那個詹太太說,我女兒這樣是得了一種病,叫什麼『網癮症』……」


  「全名叫作『網路成癮綜合症』,醫學上又稱『病態性使用網際網路』,是指患者過度依賴網際網路,導致異常心理症狀,並伴隨著生理受損現象。這是在一九九七年,由美國的葛爾柏格博士理論化這種病態行為,並且確立它的被研究價值……」曾伯良閉起眼睛說道。


  他查案時從不用筆記本記錄,彷彿所有的資訊、資料都記在腦子裡,「另一位金貝莉.楊恩教授,則提出網路成癮應有強迫、非自由使用、對人際關係失去興趣、網路上線佔去大部分的生活時間、無法自拔等條件。

  「自她發表過一則關乎網路成癮的論文後,網癮症才受到各方關注……楊恩教授設定了八項檢測網癮症的標準,其中受測試者只要達到其中五項,就能初步診斷上癮了。」


  「那是哪八項呀?」胡女士緊張地握著自己的包包。


   「對網路全神貫注,下線後也想著上網情景。另外還有『要花很多時間上網才得到滿足』、『多次嘗試禁網卻失敗』、『企圖減少上網時間會使情緒低落、暴 躁』、『上網時間總比預期長』、『為了網路傷害了家庭、學業、工作、人際關係』、『向家人隱瞞上網的程度』、『上網是為了逃避現實中負面的情緒、罪惡感、 焦慮』……」


  「喔喔喔,天啊!偵探先生!」胡女士數著指頭驚呼,「我照你說的下去算,我女兒超過五項啊!」


  「其實除了這些檢測標準外,通常每個禮拜上網時間超過四十小時,就該就醫戒除了。研究顯示網癮症患者通常每週上網超過三十小時,或是非必要上網時間超過研究與學習需要的十倍以上……」曾伯良淡淡地說。


  「所以令嬡如果在寫小說的話,超過這樣的數字也是情有可原的,而她在電腦前面不見得『總是在上網』。」


  「偵探先生,這個你就不知道啦!我說她都在上網就都在上網啦!」胡女士激動地說,「我自己的小孩我很清楚呀,現在她啊,不知道出了什麼事,每次我說什麼她都要唱反調啦!


  「我上次罵過她玩電腦玩太多、上網上太久,她就頂嘴,說什麼『我也不想啊』、『妳管我啊』,真的是喔,小孩子真的越大越難教啦!不過偵探先生那麼年輕應該不太能體會吧?哎……比起來她弟弟乖多了,我叫他做家事就做家事,倒垃圾就倒垃圾,哪像他姐姐……」


  忽然飄來一陣叮叮噹噹的清脆聲響,馬車道徵信社那一年四季都掛在門口的風鈴帶來訪客的訊息,由於門口視線被胡女士擋住了,曾伯良左閃右閃仍看不到走進來的訪客,正想跟胡女士打個招呼站起來時,訪客率先開口了。


  「這位太太,我想先請教妳幾個問題,妳覺得妳女兒在跟妳唱反調、頂嘴時,是否檢討過自己說了什麼或做了什麼會讓她唱反調的事情?妳對她提出的要求合理嗎?妳尊重妳女兒嗎?說話時有注意自己的語氣嗎?妳有沒有誤解她的意思?或搞錯了什麼?」


  那是一個響亮的女孩聲音,胡女士皺起眉頭看著聲音的主人。


  「什麼叫尊重我女兒?我是她媽媽耶,我是為她好耶!她天天坐在電腦前面浪費時間,這樣怎麼考試?沒有考好的話她的未來怎麼辦?小孩子連說一下都不行嗎?我又沒有打她!」


  「像妳這樣的口氣,女兒要不頂嘴都難。」聲音的主人總算走到辦公桌旁邊了,那是一位皮膚雪白,雙眸大而明亮的高中女生,她身上還穿著學校制服。


  曾伯良瞇起眼睛。


  「妳這話什麼意思?妳又沒有小孩,怎麼懂我們父母的感受?」


  「一樣的道理呀,妳有試圖理解小孩的想法、體會小孩的感受嗎?」高中女生嚴肅地說,「妳女兒已經國中了耶,她的心智已經成長許多,不再是以前懵懂無知的小妹妹了!


  「她接觸到更多東西、看到更廣的世界、瞭解更多、懂得更多……她早就有了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價值、以及較高的自尊心,妳如果可以傾聽她的聲音之後再與她討論,相信可以免除掉許多口語上跟情緒上的衝突。」


  「她才國中而已,經驗沒有我們多,我們是為她好!我們小時候還不都乖乖聽爸媽的話!」


  「以前是以前,現在是現在,以前有捷運嗎?即使住在臺北,交通有現在那麼方便嗎?以前電視臺有那麼多嗎?說不定看電視還要跑去鄰居家咧?


  「就拉回妳一直抱怨的電腦好了,妳怎麼知道上網上太久就一定是不好的?妳會操作電腦嗎?妳會上網嗎?妳真的確定自己的小孩關在房間用電腦就一定是上網嗎?」少女認真地回應道,她雙手環抱胸前,「妳怎麼不去試著瞭解她、好好跟她溝通呢?」


  「我有啊,我跟她說過不要玩那麼久的電腦,她就不聽呀!」


  「妳這樣叫作『命令式』的口吻,才不叫好好溝通咧!」


  胡女士緊皺著眉頭站了起來,曾伯良跟著站起來握住胡女士的手,上下晃動幾下,把正想跟少女激辯下去的胡女士拉回自己控制範圍,曾伯良露出友善的微笑。


  「胡女士,您這個案子我們徵信社會接下來的,請您在這張單子上填寫一下資料,改天我會親自與您連繫……」


  「偵探先生真不好意思啊,我還有很多資訊沒有給你耶。」


  「不要緊不要緊!」曾伯良迅速地擺擺手,「我會擇日到府上拜訪,令嬡的狀況──我需要查看一下現場──現在也快中午啦……放心,費用的部分都可以再談。」


  「喔!」胡女士看了眼時鐘,她將填好的單子交還到曾伯良手中,緊張地拎著自己包包,「我還得回去做飯,外子中午都會回家吃飯呢!對了偵探先生,不要在中午時間跟晚餐時間撥我的手機和家裡電話啊!外子不會希望我找偵探調查自己的女兒的!」


  「沒問題、沒問題,保密是當然的!」


  曾伯良抬起右手有禮地引導胡女士踏出徵信社大門,那位特地打扮過的中年婦人瞧也不瞧高中少女,匆匆忙忙地離開了。曾伯良趕緊關上木門,轉向那位氣燄高昂的女孩,他沉著聲說,「小丫頭!妳想搞砸我的Case嗎?」


  「哼,我只是聽不慣她說的那一套!像她這種掌控欲那麼強的母親,小孩要不叛逆都難!」女孩生氣地往沙發一倒。


  「怎麼全天下的父母都不能靜下心想一想呢?煩死了!古板、自以為是,都不願意了解和接受新事物、新思維……拜託!小孩子青春期時還這麼壓抑她!也不願聽人家的想法!會有摩擦全都活該啦!」


  「小丫頭,妳有青春期,爸媽也有更年期呀。」曾伯良搖搖頭,走回辦公桌將胡女士的資料輸入筆記型電腦中,「妳剛才講的是有一番道理,不過妳希望別人注意的東西……比如說尊重、同理心、禮節……在妳身上,我也看不太到。」


  女孩沒有回話,她嘟著嘴瞪視踏墊上的紅貴賓。


  「好啦,小丫頭,在這種不對的時間光臨本徵信社──不知道是要委託什麼呢?」曾伯良換上笑臉問道。


  「什麼不對的時間?」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或是說如果我沒錯過教育部的什麼新令的話……」曾伯良敲敲十一點十分的時鐘,「高中現在是在上第四堂課吧?」


  「是呀。」女孩也換上笑臉,甜甜地說。


  「那妳還坐在這兒?」


  「呵。」女孩笑著打開書包,從裡面掏出一小疊以迴紋針固定好的A4紙,交到曾伯良手中,曾伯良的眼睛猛然睜大,他認真地翻讀著,女孩雙手扠腰,勝利的笑意爬上她的嘴角。


  「妳……」曾伯良視線回到女孩身上。


  風鈴再次響了起來,隨後是少年的抱怨聲。


  「有夠重的!老哥!下次要吃火鍋,拜──託──你──自己去買好嗎?還叫我去借鍋子跟電磁爐──累死我了,我早餐還沒……」


  曾仲行正想繼續抱怨,但他擱下大包小包火鍋料後,就被辦公桌前的女孩嚇到了,他詫異地吐出女孩的名字,「林……林以寒?妳怎麼會在……」


  林以寒甜笑著看著他,正準備開口說些什麼時,辦公桌另一端的曾伯良便跳了起來,親暱地拍拍林以寒的肩,輕快地說:「很好!就這麼決定了!真是太棒、太完美了!以寒寶貝,我相信妳一定能幹得很好!」


  一張畫滿表格的卡紙送到林以寒手中,曾伯良指著一旁牆上,一臺滿是灰塵的打卡機,林以寒走過去,輕輕將卡推入打卡機中:「謝啦!」


  「啥?」曾仲行還搞不清楚狀況。


  曾伯良迅速脫掉身上和服,裡頭是顏色鮮黃的T恤,他不知道從哪掏出一條繩子,一蹦一跳來到Ishioka身邊,Ishioka不停地搖著短尾巴。


  「老哥,你要幹麼?」


  曾伯良不理會弟弟,逕自抱起Ishioka,然後對林以寒說:「我們這邊上班時間沒有固定,妳想什麼時候來都可以,從今天開始妳就是我們馬車道徵信社的偵探助手、祕書兼女僕……我是說會計啦!時薪……嗯,第一個月試用期先算妳一百啦!之後看情況加薪!」


  「啊?」曾仲行的嘴巴張得好大。


  「謝謝伯良哥。」林以寒笑得好不開心,她有禮地鞠了個躬,和剛才與中年婦女激辯的模樣判若兩人。


  「欸欸欸──等一下!」曾仲行想拉住親哥哥,問清楚現在到底是什麼狀況。


  「老弟,還有以寒寶貝……我呢,現在要帶Ishioka到外頭散散心,大概……」曾伯良誇張地看了腕錶,「十二點半時回來!這段期間就麻煩你們……稍稍整理一下徵信社,順便準備好吃的火鍋大餐吧──就這樣啦!等會兒見!」


  「欸!」曾仲行跨過障礙衝出大門時,曾伯良已經抱著Ishioka消失了,「搞什麼啊?」


  他退回徵信社,眉頭深鎖地看著眼前這個「沒上課」的高三少女。


  「曾大少爺,」林以寒仍笑著,那陽光似的笑容中,彷彿藏著數不盡的不懷好意,「以後還請多多指教囉。」
  



  曾仲行與林以寒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將客廳桌子清理乾淨,另外也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將到處黏黏膩膩的廚房洗刷清潔。


  當電磁爐插頭插上插座,大鍋子裡加了洋蔥和湯塊的湯,在電磁爐細微刺耳的詭異聲音下緩緩煮沸時,兩人終於可以活動活動筋骨,伸伸懶腰休息一陣子。


  不過當曾仲行正想閉眼打盹時,林以寒像不會累似的,又抱著那幾包火鍋料到廚房清洗了。曾仲行愣了幾秒,也悄悄跟了過去,接過一袋各式丸子清洗。


  「妳怎麼那麼想不開?」


  「想不開?」


  「打工啊,來這裡打工!」曾仲行認真地看著林以寒,「妳又不是不知道我哥……他很怪,又很喜歡女生……」


  「喜歡女生很正常吧?」林以寒冷冷地回問。


  「這邊工作時間不固定,薪資與工作不成正比,而且妳根本無法預料下次老哥會派給妳什麼工作!」曾仲行說,林以寒白了他一眼。


  「你是說你自己吧?」林以寒哼了一聲,「我倒覺得在徵信社工作很不錯呀,你說你哥喜歡女生,所以換句話說,他不可能把過於沉重、要耗費力氣的工作交給我,而且……如果你常出現在徵信社的話,你哥哥似乎樂於差遣你勝過差遣我呢!」


  她又露出那種甜甜的──搞不清楚真正用意的──笑容。


  曾仲行嘆口氣,將洗好的丸子放到一只乾淨盤子中,再從另一個袋子裡倒出大把大把青翠蔬菜。


  「不過,林以寒,」曾仲行熟練地洗著葉片,「妳還沒畢業吧?這麼重要的高三下學期,跑來打工……學校方面不會……」


  林以寒賭氣地停下手邊工作,不太高興地瞪著和自己並肩而站的少年。


  「請假。」林以寒說,「跟學校請假了。」


  「可是七月還有指定科目考試啊……」


  「你是覺得我學測考不好嗎?」林以寒沒好氣地說。


  「妳考很好嗎?」曾仲行反問。


  「我沒必要告訴你吧?」


  「如果妳爸媽發起脾氣,跑來徵信社興師問罪,妳要負責嗎?」曾仲行厲聲地說,「妳不會無緣無故跑來徵信社打工,而且還是挑上課時間。林以寒,不要那麼任性好嗎?多聽父母的意見對妳會有什麼損失嗎?」


  林以寒翻翻白眼,無奈地端起那些清洗好的食材,冷冷地說:「曾少爺,我真沒想到你的想法會這麼老古板!跟剛剛那個委託人有什麼兩樣啊!」


  她捧著五大盤食材輕輕鬆鬆走大客廳,曾仲行一邊思考要回些什麼,一邊又因為林以寒高超的端盤子技巧而讚嘆,這想必是在餐廳打工時鍛鍊出來的吧?


  「剛才那個委託人是想委託什麼啊?」曾仲行換了個話題,他跪在林以寒對面,將大片大片高麗菜撕成小瓣,扔進冒出一些氣泡的熱湯中。


  「一個發瘋的媽媽想查自己女兒使用網路的狀況,」林以寒不悅地說,「又一個自以為是、完全不反省自己的高傲母親,如果我是她女兒我早離家出走了!」


  「這麼嚴重呀,」曾仲行笑了笑,「她女兒怎麼了嗎?又是玩網路遊戲玩上癮?」


  「不是,我在門口偷聽時隱隱約約聽到一個網站名稱……好像是那種可以寫小說、寫詩然後貼上來給大家欣賞的網站……叫作……」林以寒的眼睛瞟向天花板,思考著,「魔都吧?」


  「魔都?」曾仲行的眼睛也往上瞟,看著滿是蜘蛛網的天花板,「好像在哪裡聽過──啊!」


  「幹麼?」林以寒看著拋棄高麗菜的曾仲行跑到電腦旁,雙手在褲子上亂抹一陣後飛快地敲起鍵盤,林以寒按捺不住自己的好奇心,也跟過去一探究竟。


  「就是這個!難怪,我還想說魔都聽起來怎麼很耳熟,這個地方之前上過新聞,不過,真正會讓我記得這個網站是因為──」


  華麗的黑色城堡,詭譎的背景音樂配上女人輕聲嘆息,一隻隻蝙蝠剪影飛過,隨後「魔都小說殿堂」六個紅色大字,像鮮血流下般緩緩浮現,接著頁面自動轉載,來到一塊色調也是以黑、紅、白三色為主的主頁。


  主頁大約分成三個框架,正中央有著最新文章發表,左手邊則是一些「殿堂文化出版社」出版的網路小說。主頁最上方飄著「第一屆魔都大眾小說獎」的廣告,點選進入就能看到活動辦法。


  曾仲行讓游標停在右邊框架,原本尋常的分類專欄排行榜頂端,已經變成「魔都大眾小說獎」的人氣排行榜了,比賽排行榜和原本排行榜的設計完全不同,是特地用一個舊羊皮紙形式的版塊,列出前十名的小說與小說家名字:


  第一名 《燙!現炸雙胞胎》 可愛可愛小乖乖

  第二名 《慾火》      嗜酒小魔女

  第三名 《蝶之香》     村上里香

  第四名 《克里姆林公國》  鄰家王子

  第五名 《狐州仙俠傳》   Jack a fox

  第六名 《寸灰》      臨江仙

  第七名 《驚天擊》     驚天

  第八名 《一現》      Poppy Princess

  第九名 《我室友的思考時間》珈兒

  第十名 《割耳的傾聽》   有三沒有四



  曾仲行點選第九名的《我室友的思考時間》,頁面很快跳換了,林以寒為了想看清楚一點,便稍稍往曾仲行的位置靠近了些。


  作品簡介處張貼了一張由作者電腦繪製的彩色插圖,地點似乎是某個校園體育館旁的狹小更衣室,一位身材高大、皮膚黝黑的短髮少年赤裸著上半身,像電視偶像劇常演的,將女主角困在牆邊,不過這兒的女主角是──是一位白皙俊秀的少年!


  「你喜歡看這種東西啊?」林以寒皺起眉頭,手指戳戳曾仲行。


  「妳說呢?」這次換曾仲行微笑了,林以寒做了個假嘔動作,「放心,這是我們班同學的作品啦。」


  「你們班?」去年林以寒曾在醫院跟曾仲行的同班同學打過幾次照面,不過也只是點頭之交而已。


  「林睿珈呀,看筆名就知道了。」曾仲行指著「珈兒」那兩個字,「她的文筆不錯,故事也滿有趣的,在她的專屬留言板中網友還滿多的喔。也許是題材選擇的關係吧?她吸引了許多與她同類型的女讀者……」


  「什麼意思?」林以寒不解。


  「腐女。」曾仲行指著那張插圖下方的紅色警告字樣,「『魔都大眾小說』並沒有禁止發表BL、GL等耽美類作品,不過所有作品都不能有限制級十八禁的描述。」


  「那張插圖……」林以寒突然想到了什麼,「那個黑皮膚的該不會就是你同學……那個叫馬什麼的……」


  「被妳說中了,說真的,就因為林睿珈拿小馬、嘉嘉公主和我當取材對象,我才一直不敢讀這個作品,班上其他同學讀過了都說好看,」曾仲行無奈地說,「這張圖裡比較白的男生不是我啦!是公主!我早威脅林睿珈了,如果敢把我寫出來的話,我就──」


  「可是這個小說主角,應該是你吧?」


  「怎麼說?」


  「小說名稱呀!《我室友的思考時間》,」林以寒指著標題,「你不是老把『偷懶睡覺』說成『思考』嗎?」


  曾仲行的嘴巴張得好大,他壓根沒注意到這一點,林以寒接替了他的滑鼠,跳回首頁開始點選其他排行榜上的小說。


  「新聞好像報過這個網站。」林以寒點進《寸灰》小說,似乎被唯一一篇楔子給吸引了,「這篇寫得真好!」


  「那是臨江仙的參賽作品,不過他沒有辦法再寫了。」曾仲行幽幽地說。


  「為什麼?」


  「幾個禮拜前,他被發現陳屍在租屋內,」曾仲行認真看著林以寒,「就是那個N大哲學系學生的案子,用裁紙器切下自己的雙手……還張貼了一篇奇怪的小說……」


  林以寒瞪大眼睛,她似乎從腦海中翻出關於那起案子的印象了!她移動滑鼠,點選了另一位參賽者的作品專區,在頁面跳轉時她還想說些什麼,徵信社的電話突然響起。


  「喂,馬車道徵信社您好。」曾仲行搶在林以寒之前接起電話說道。


  電話另一端相當吵鬧,聽起來撥打電話的人似乎站在某條車水馬龍的大街上,此外還伴隨著一些人們的嚷嚷聲。


  「叫林以寒下來,我在附近國中對面的『魔法森林』大樓。」是曾伯良的聲音,他很難得沒有責備弟弟接通電話時,忘了說出宣傳標語這件事。


  「叫她幹麼?」曾仲行反問。


  「她是我們徵信社的祕書兼助手啊!快點下來就對了,記得拿幾副手套來。」曾伯良說完便匆忙掛掉電話,曾仲行與林以寒對望一眼,隨後拉開辦公桌抽屜,找到三副乾淨的白色手套。


  「怎麼了嗎?」


  「不知道,」曾仲行將手套拋給林以寒,將鑰匙放入口袋,「他要妳到附近的大樓。」


  「嗯?」林以寒一臉疑惑。


  曾仲行關掉剛好沸騰的電磁爐,可能要再晚一點才可以享用火鍋了。


  「因為妳是徵信社的祕書兼助手。」曾仲行打開大門,比了個要林以寒先走的禮貌動作。


  馬車道徵信社大門輕輕關上,而忘記關閉的電腦螢幕仍在「魔都小說殿堂」網站更新跳轉著,林以寒離開電腦前,最後點選的那個小說專區,張貼了一篇新文章。


  魔都,將再一次暴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Ze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