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還會想起那銀白色的軀體,夜空下疾馳時宛如百年才見的慧星

 

  有時候,我好像聽見那像人們吟唱般的鳴叫,似乎仍哀悼著同伴們的逝去

 

  不知道多年以後,你是否尋得一處可以安心過日的居所

 

  就如人類給予你的象徵,讓後代子孫幸福的、安詳的繁衍下去……

 

 

 

    給7/20生日的夜影的賀文──

 

 

               《鹿蜀》

 

 

 

  火星點亮,雪白的紙捲漸漸灰白;吐一口龍飛鳳舞,煙霧迴旋繚繞,直往天際散去。這間寒冷、空氣中瀰漫煙味的店裡,千奇百種的吼叫吶喊此起彼落響起,顧客緊盯面前的長方體,藍光、綠光、紅光交互閃爍,刀光劍影,魔法炫目,彷彿完全陷入另一個世界一樣,無法自拔。

 

  夜影看著眼前這一片飛雪紛紛的冰原,忽生一股疲憊感,不自覺地打了個大哈欠──

 

  窗外的風雨好像越來越大了,是不是颱風的腳程加快,就要登陸台灣了呢?

 

  遊戲裡同等於自己化身的『魔法師‧夜影』搖頭晃腦,彷彿對前方一望無際的白色世界相當好奇,正想直衝向前,坦蕩蕩地冒險、奮勇殺敵。

 

  『今天還是到這裡就好了,』夜影離開遊戲,緩緩從位置上站起來,關節發出僵硬的『卡卡』聲,『On-line Game真的會讓年輕人變成老頭子……』

 

  他慢步走向櫃台,發現這家網路咖啡店的客人就如往常一樣多,一點也沒受到颱風影響銳減,許多年輕人似乎等待著宣佈明天停止上班上課一樣,玩遊戲時不斷與別人電話聯絡,然後邊打怪邊喃喃著:雨怎麼還不大一點……

 

  『一共是兩百二十元。』

 

  櫃台小姐微微笑,那笑甜得像一把盜賊的利刃,硬是要奪走正人君子口袋中,少少可數的錢財。

 

  『嗯。』夜影面有難色地交出錢,接過零頭後,蹣跚地走出這一家位於小巷內的網咖。

 

  這是附近唯一的一家,設備雖然不是頂好,餐點也不怎麼好吃,位置狹小煙味又重,但為了躲避家裡動不動叫他去讀書、準備高中課程的火藥炸彈,他只好帶著少量財產逃進這間網咖。

 

  其實,七月的天空應該沒有那麼早就黑了才對,穹蒼爬滿看似沉重的黑雲,逐漸堵住最後一塊漏洞,細細的雨絲像是受到鼓勵一樣,越來越粗、越來越大,大到打在身上都能感受到明顯的痛楚;風也是一樣的,巷子內雜亂的垃圾在地上翻滾,或是騰空飛起,差點沒打中夜影的頭;住家的盆栽葉子幾乎掉光,就連盆栽本身看來都很想從樓上跳下來自殺一樣。

 

  夜影加快腳步,現在可不是悠閒逛街的時候了。萬一在路上不小心被什麼東西擊重,或是被狂風吹走怎麼辦?這些想法雖然有些離譜,但真正讓夜影覺得煩惱的,其實是傾盆大雨──他一直很討厭全身溼漉的感覺。

 

  『抄近路!』

 

  他開始大步奔跑,轉過一個又一個轉角,雨點無情地打在他的身上、臉上,甚至滑進眼睛裡,夜影抹了抹臉盡全力奔跑,像跟風賽跑一樣,只是自己似乎是永遠的輸家。

 

  『只剩一個轉彎!就快到了啊──』他低著頭,狂奔著、狂奔著、狂奔著……

 

  『呵哼──』

 

  啪答啪答的雨點、啪答啪答地踩進水窪,颱風天強大的噪音中,似乎夾雜著一種從未聽過的聲音。

 

  『呵哼──』

 

  『大概是錯覺啦!』夜影心想,雖說那聲音聽起來就像人們的吟唱聲,只是規律了點、重覆許多次,因此,夜影並未停下腳步。

 

  『呵哼──』

 

  該怎麼形容呢?

 

  那人類的吟唱聲帶了沉重的淒涼,好像女子思念丈夫的怨、又似喪失至親至愛的悲、也像遠離家鄉的那份哀愁、又似乎帶有一點感嘆時光流逝的蒼桑。

 

  不知不覺地,連自己都難過了起來,然而,這個聲音又像世上難以尋覓的美樂,讓人很難忍住停下來尋找吟唱者的那份欲望。

 

  夜影停下腳步,發現自己站在離家不遠的一個巷內小轉角,右手邊是一條死巷,一個垃圾車孤獨地與垃圾站在角落,而在巷底的牆角,有個裝大電視的紙箱不停地怪異抖動著。

 

  『呵哼──』

 

  聲音是從箱子傳來的,夜影悄聲慢步地靠近,動作細微輕巧,深怕驚醒什麼,又怕被什麼驚嚇到一樣。

 

  『該不會是小狗、小貓吧?』

 

  夜影盯著抖動的紙箱好一會兒,一直沒有勇氣去掀開他,他環顧四周,發現旁邊就有一根掃帚柄,他立刻拿了起來,用掃帚柄輕敲紙箱。

 

  那人們吟唱般的叫聲停止了,而紙箱的抖動更加嚴重,夜影吞了口口水,做好隨時被驚嚇到準備,慢慢地、緩緩地、掀開神秘的紙箱──

 

  夜影倒吸了口氣,幸好沒有發出怪聲,要不然這隻小動物一定會被嚇到。

 

  牠看起來無助、徬徨,好像剛出生沒多久一樣,在黑暗的角落裡散發出銀色光芒。

 

  夜影從來沒看過這種生物,牠好像只存在於小說、電影、漫畫、或是遊戲裡,可是牠的外形卻又不似故事裡的妖怪一樣恐怖嚇人,或是長得亂七八糟,牠的存在彷彿很合理,只不過人類從來沒有去注意到一樣。

 

  『呵哼……』牠發出細微的叫聲,像在確定來者有無惡意,又像與夜影求救一般。

 

  夜影看傻了眼,這隻怪異生物樣子像馬,頭部是白色的,身上的斑紋像老虎,而牠的尾巴如火一般赤紅,大小就如一隻大型犬差不多大,但夜影猜測這動物應該只是幼兒,因為牠完全沒有對自己發出警告。

 

  『是基因突變的斑馬嗎?』夜影伸出手指想摸摸牠,那生物一開始有點逃避,但過不久就屈服地任由夜影撫摸牠白色的毛,骨碌碌的黑色大眼轉呀轉,好像在請求著什麼。

 

  『你為什麼會自己在這裡?是被丟掉的嗎?』夜影這樣問,問完後覺得自己很笨──

 

  就算這匹像馬的東西再怎麼怪,也不會怪到能說人話吧?

 

  『呵哼、呵哼──』牠站了起來,腳步不太安穩,走沒幾步便跌在夜影腳邊,牠靠著夜影親暱地磨蹭。

 

  『哎,不要這樣弄我啦!』夜影抓起這隻小動物,『我知道你喜歡我,我也很喜歡你呀!可是我家是不能養動物的,而且我從來沒看過像你這種生物,所以我們倆的緣份就到這裡,知道了嗎?』

 

  不知道是湊巧還是錯覺,牠搖了搖頭,好像不同意夜影所說的話。

 

  夜影嘆口氣,放下牠,起身轉身就走。

 

  『不要理那個動物,不然牠會一直纏著你。』夜影喃喃自語,他的瀏海不斷滴下雨水,眼前模糊一片。

 

  『呵哼、呵哼!』

 

  『你怎麼跟來了!』

 

  夜影轉身大叫,那隻白色像馬的生物踩著輕快的蹄停在他身後,牠可憐地搖晃紅色尾巴,一付『我跟定你了』的模樣。

 

  『不行,馬先生,我應該說我家不可以養動物,當然也包括你,雖然我也不希望看到你在颱風夜裡經歷風吹雨打,但是很抱歉,小弟我呢真的沒辦法帶你回家,所以委屈你就在剛才的巷子待一待,用紙箱遮著好嗎?』

 

  『呵哼!』

 

  像馬的小動物開心高吟,牠迅速跑到夜影腳邊,愉悅地磨蹭。那像馬的蹄不但沒有敲出達達聲,也不會踩進水窪裡,而像蜻蜓點水一樣滑過去。

 

  『不行啦……我真的……』

 

 

 

  小動物抬起臉,淚眼汪汪地看著夜影。夜影再次嘆了口氣,脫下外套。

 

  『好吧,等颱風走了以後,你就必須回到這邊,可以吧?』

 

  牠點了點頭,輕輕一跳躍進夜影的懷裡,夜影用外套包住牠,緊緊抱住,然後邁開大步往溫暖的家奔跑……

 

  死巷裡的紙箱不再抖動,忽然一陣狂風刮起了它,它飄浮好一會兒,突地瞬間粉碎成紙屑,飛舞在滂沱大雨中。

 

 

     ●

 

 

  夜影一踏進家門,立刻奔進房間隨手拿了扔在床上的換洗衣物,再以更快的速度跑進浴室。

 

  他的母親忍不住大聲喊道:『先生,你又跑到哪裡去玩了!你不知道有颱風嗎?一回來又要幹什麼!你不知道要吃飯了嗎?』

 

  『我出門沒帶傘啦!全身溼掉了,正要洗澡!』夜影大聲回道,在密閉的浴室裡聲音轟隆隆地,『還有,我已經吃過飯了!你們吃啦,不用等我!』

 

  『餓死算了!』他的母親吼完這一句,便踩著拖鞋離開。

 

  『就說我已經吃過了啊!』夜影大聲地說,但門外不再有回應。

 

  像馬的小動物站在磁磚上,歪著頭看他,夜影蹲了下來。

 

  『喂,你應該很聰明,知道我在說什麼吧?』

 

  牠點了點頭。

 

  『很好,』夜影點點頭,他壓低聲音,『我告訴你,現在小弟要洗澡,你呀,給我乖乖坐在這裡,等我洗好以後再幫你沖水,知道嗎?』

 

  牠點頭如搗碎,立刻趴在磁磚上休息。

 

  夜影放心地踏進浴缸,拉起浴廉,轉開蓮蓬頭,沖掉滿身汗水、雨水和煙味。

 

  在蒸氣包圍下,夜影用大毛巾包住牠,小心翼翼地躲進自己的房間,夜影鎖上門,開始幫這隻小動物擦拭,而牠的視線一直看著夜影房內唯一的窗戶。

 

  『馬大爺,你到底是什麼生物啊?』夜影問,那隻生物轉過頭眨眨眼,『……哎,就算你回答了我也不知道你在說什麼。』

 

  牠像同意一樣地點了點頭,然後又繼續瞪著窗戶,彷彿外頭的風雨很有趣一樣。

 

  夜影放下大毛巾,躺在地上懶洋洋地說:『這個颱風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走……馬大爺,看在你要住我房間一兩天的份上,小弟就幫你取個名字吧,不然一直叫你馬大爺真的很煩……』

 

  『馬大爺』轉了回來,好奇地看著夜影。

 

  『我想想看,叫你什麼好──反正你長得那麼像馬,身上還有條紋,乾脆叫你「斑馬」好了啦!』

 

  『斑馬』沒有什麼特殊反應,沒點頭也沒搖頭,狀似無趣地又轉向窗子,似乎在數打在窗上的雨到底有多少滴。

 

  『斑馬,我告訴你,今天我心情好才帶你回家躲颱風,』夜影警告地說,『如果明天颱風沒了,你一定要離開,知道嗎?』

 

  『斑馬』應付地胡亂點頭,然後又看著窗戶。

 

  夜影覺得自己自討沒趣,打了一整天電動也累了,於是他把大毛巾拋給『斑馬』,自己則爬上軟綿綿的床。

 

  『斑馬,我要睡了啊,你乖乖待在地上,不可以跑上來,也不可以跑出這個房間,知道嗎?那條毛巾給你取暖,還有,不准發出叫聲。』

 

  『斑馬』這次沒有轉過頭,牠背對著夜影,隨便發出小小聲的『呵哼』好像答應了。

 

  夜影不疑有他,翻個身,倒在棉被堆裡呼呼大睡。

 

 

    ●

 

 

  深夜的風雨大到嚇人,但這些都不是驚醒夜影的原因。

 

  夜影想起剛才可怕的狀況,心臟仍快速跳得難受。

 

 

  那個時候大概是凌晨兩三點,他被一連串敲打聲吵醒,然後在睡眼惺忪中徹底地被玻璃破碎聲叫醒,雖說颱風天玻璃破很正常,但破的玻璃居然是自己房間窗戶的話,這事就不太正常了吧?

 

  其實最不正常的不是窗戶破,而是『斑馬』這隻古怪生物正把牠的前蹄放在窗邊,準備好隨時往外蹬一樣,颱風的狂風暴雨不停飛進夜影的房間,窗邊附近的物品已經溼了一大片,夜影跳起來想大罵『斑馬』時,說時遲那時快,『斑馬』居然輕輕鬆鬆爬上窗台,腳一蹬跳向風雨交加的黑夜。

 

  夜影嚇了一跳,他跑了過去一把抓住『斑馬』有力的後腿,『斑馬』發出淒涼的叫聲,聲音中充滿哀傷痛苦,幾乎唱進夜影心中,牠用力地左甩右甩,無論如何都無法甩掉固執的夜影。

 

  就這樣,『斑馬』使盡全力,往天空狂奔,抓著『斑馬』後腳的夜影就被牠拖著跑,白色的身軀有如一道白色閃電,完全不受風雨阻撓地,一直往烏雲密佈的空中奔跑……

 

  夜影根本不敢放手,也不敢往下看,他只知道自己已經被這怪生物拖到高空中了,不知道『斑馬』會不會突然攻擊他,把自己弄到地上玩死,也許當初根本不該把『斑馬』帶回家,或者是不該莽撞地抓住『斑馬』雙腿給拖到空中。

 

  現在,『斑馬』仍在跑,夜影困難地睜開眼,他慢慢低下頭,看見一整片黑暗,只有少數燈光點亮,隱約中他可以看見台北一零一跟新光三越等高樓,紅色的小燈一閃一閃的。

 

  『已經……飛這麼遠了?』夜影訝異著,他抬起頭對『斑馬』問道,『喂,你到底要帶我去哪裡啊?』

 

  『斑馬』當然沒有回答,牠自顧自地跑著,夜影的手已經開始發痠,他怕自己就快撐不住了,那瞬間『斑馬』的腿變得又滑又難握,他的手一溜,整個人脫離『斑馬』,在風雨中垂直往下掉。

 

  『啊──我不想死啊!』

 

  『斑馬』回過頭,頓了一下,然後趕到夜影的下方輕鬆接住他,這下夜影趴在『斑馬』身上,力氣完全失去,腦中一片空白,只留下一顆蹦蹦跳的心。

 

  夜影緊緊抓住『斑馬』背上的鬃毛,驚嚇過度的他不一會兒又沉沉睡去,直到斑馬用牠的尾巴滑過夜影臉時,他才醒來。

 

  這時,他們已經停止飛行,降落在一片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上,這裡的風雨並不大,氣候相當涼爽。

 

  『這裡是哪裡……』夜影坐直身子,斑馬走到他身旁拉他起來,然後不斷發出聲音示意斑馬看看遠方。

 

  在黑漆漆沒有燈火的草原上有一個小山丘,一頂紫紅色的小帳蓬詭異地佇立在那,就像海中突然升起的小島一樣。

 

  夜影推測那帳篷內住的一定不是普通人,說不定還不是中國人咧,因為夜影從來沒在電視、書上看過這種花紋的帳篷外觀。

 

  『呵哼呵哼、呵哼。』斑馬頭頂著夜影,要他走向那頂帳篷。

 

  『你幹嘛啊!不會把我賣掉吧?』斑馬趕緊搖頭,懇求般地咬住夜影的衣角,硬往帳篷走去。

 

 

    ●

 

 

  夜影無聲無息地來到帳篷外,躡手躡腳掀開門簾,發現帳篷內的空間相當寬敞,裡面東西不多,只有一個小書櫃,一張紅色沙發,和一張咖啡色的辦公桌,辦公桌上擺了一些奇怪的東西,烏龜殼、動物骨頭、竹籤、小木片、小紙條、還有一對白色的小鳥兒跟一只立在桌上的火爐。

 

  『這裡是……什麼鬼地方啊……』

 

  『年輕人,今晚本店沒開,明日請早。』

 

  夜影整個人跳了起來,沙啞的嗓音正是來自身後,他轉了過去,根本不知道這個人是什麼時候來到自己身後的,他嚇得目瞪口呆,一旁的斑馬好像頗開心地低著頭。

 

  那是一位穿著樸素的老婆婆,銀白色長髮在腦後挽了個髻,水色柔和的中式衣裙外又罩了一件深紅色的大衣,她看起來一點也不和藹可親,倒給人一種嚴肅、無趣古板的老人味,她的眼睛瞪得好大又靠得好近,夜影都能算出她臉上的皺紋到底有多少了。

 

  『這個……老婆婆,我不知道這是什麼店……而且……』

 

  『閉上嘴,快進來。』老婆婆慢步走進帳篷,夜影看了斑馬一眼,兩人一塊兒走進帳篷。

 

  篷內十分溫暖,夜影發現腳下所踩的地毯柔軟舒適而且乾淨,看到自己沾滿泥巴的赤腳在上頭留下污垢,心裡浮出一陣罪惡感。

 

  『年輕人,報上你的名來。』老婆婆坐到辦公桌前,憑空捏出一張紙,和一隻毛筆,她敲了敲桌面,一個磨好墨的硯台就浮了出來。

 

  『本名嗎?』夜影問,一看到老婆婆的臉色大變,立刻改口說,『對不起,最近詐騙集團比較多,所以我很怕……』

 

  『說綽號也行,反正我已知道你的真名。』老婆婆在紙上書寫著,『不過在此城中,如你這般「地面人」的身份並不重要。』

 

  『地面人?』()

 

  老婆婆像沒聽見夜影的疑問,自顧自地說:『我名為「欒君一」,是「月城」裡碩果僅存的「卜士」,也是目前唯一一位「天生的占卜者」,你可以稱我為「先知」。』

 

  『啊?』夜影一臉不明白,嘴張得大大的,『什麼「先知」?什麼「月城」?老婆婆,妳說這裡是另一個世界嗎?還是說……』

 

  『哼,這就是我不喜歡與「地面人」來往的原因,』自稱「欒君一」的老婆婆冷冷地說,『年輕人,我不知道你是從何處打聽到「欒帳」的所在地,也不想知道你是如何翻過「禁山」來到此處。但是,你如此用盡心力來找我,想必是有重要之事想求教於我,我一向不會拒絕各種客人,即使你沒有銀兩。』

 

  『欒老婆婆,妳說什麼我都聽不懂啦!不過有一點我要澄清!那就是,我根本沒有問題要問妳,如果有問題的話,都是「斑馬」啦!是牠擅自跳出我房間窗戶,又把我拖來這裡!』夜影解釋,欒君一的視線總算離開紙筆,移到「斑馬」的身上,欒君一望了一眼,搖了搖頭,又繼續在紙上書寫。

 

  『年輕人,我記得城主已經下令,整個月城內的「鹿蜀」都必須交出來,不得藏匿飼養,違者將逐出城,情節嚴重者將處死。』欒君一嚴肅地說,『即使你是「地面人」不知道這條法律,那負責帶領你的「引者」理當已經告訴過你了……』

 

  『啊──欒老婆婆!妳說的我都不懂啦!這隻「斑馬」是自己跟著我的,他跑到我家,又打破窗戶跑出來,我才跟著……』

 

  『這不是斑馬,是一隻「鹿蜀」。』欒君一糾正道,『在月城,鹿蜀已經非常難見,幾乎全部都交給城主,你擁有一隻即可成為億萬富翁,手中握有如此價值連城的生物居然還不知道珍惜?』

 

  『我真的不知道呀!』夜影生氣大叫。

 

  『罷了、罷了,』欒君一收起紙張放下筆,慢步走到『斑馬』(也就是她一直說的『鹿蜀』)身邊,『可憐,這是匹想念母親與同胞的幼年鹿蜀……如果不早些將牠送回母親身邊,總有一日定會得的相思病死去。』

 

  『啊?真的嗎?』夜影看著『斑馬』(幼年鹿蜀)的大眼睛,一點點淚光在牠眼中打轉。

 

  『好啦,我知道了……』夜影不耐地問,『老婆婆,其他鹿蜀在哪兒呢?』

 

  『鹿蜀居於山區,不可離水過遠,』欒君一走回辦公桌,拾起龜甲,放在火上低聲唸誦一些句子,『嗶啵』一聲,龜甲裂開,欒君一認真地研究龜甲上的紋路,『城主將所有鹿蜀藏於欒帳北方的瀑布附近,該處已為月城禁地,除了大官與有令在身的軍人外,任何人皆不得靠近。』

 

  『斑馬你聽到了喔,人不能靠近,所以你就自己跑過去吧!』夜影說。

 

  『你必須把這隻鹿蜀帶至牠父母身邊!』欒君一怒吼。

 

  『為什麼啊?妳不是說那個城主在找鹿蜀,還說藏有這個生物的人會判刑,那幹嘛不讓牠自己去找,如果我帶他去,被城主發現的話我不是也完蛋?』

 

  『這隻小鹿蜀是個孩子,前往瀑布路上會遇到許多危險生物,如果沒有人陪伴孤獨的鹿蜀會相當悲觀,接著就會萌生尋死念頭!』

 

  『知道了啦!』夜影無可奈何地大叫,『我親自帶牠去行了吧!』

 

  『很好,年輕人就該有如此氣魄。』欒君一終於露出笑容,她從辦公桌下抽出一柄閃爍紫光的匕首,交給夜影,『路上怕你遇著危險,這小刀給你防身,用畢記得歸還。』

 

  『真小氣……』

 

  夜影跟著小鹿蜀走出帳篷,欒君一跟了出來,她指著西方不遠處一條小河:『只要跟著那條小河一直往北方上游走,便能穿過樹林,看到一彎如月的深潭就能見到一座瀑布,其餘鹿蜀一定就在那兒。』

 

  『知道了知道了……等好了就會把小刀還妳。』

 

  小鹿蜀開心地跑跑跳跳,牠彎下腰放下身段,讓夜影輕鬆地爬上牠的背。

 

  『去吧,孩子。』欒君一粗糙的手放在鹿蜀的頭上,迷濛說道,『你擁有大地和順的氣勢,含有弘大光明的品德,你與大地具有類似的德性,在無邊的大地上行走,溫柔和順、吉利貞正……』

 

  輕輕一拍,白色的鹿蜀像閃電一樣飛快地跑走,在一望無際的草原上奔馳,在細雨紛飛中急馳。

 

  欒君一站在原地,手中握著一小張畫滿橫線的紙條,面無表情地自言自語:『坤卦第二,《彖傳》有云:西南得朋,東北喪朋。這月潭瀑布,正是在月城東北方啊……』

 

 

    ●

 

 

  夜影來到瀑布,又再度驚訝地說不出話。

 

  身旁的小鹿蜀按捺不住,一直想往同伴那兒衝去,一直想發出如人類吟唱般的歌曲,但是夜影壓著牠的頭,躲在草叢後,不想讓小鹿蜀輕舉妄動。

 

  即使自己再怎麼不懂,也看得出現在自己與小鹿蜀都處於一個非常危險的狀況。

 

  漆黑的大刀上上下下此起彼落,那些成年的鹿蜀都被封了嘴,無法發出悲傷的叫、痛苦的吟,只能瞪大眼睛看著同伴們被大刀帶走生命。

 

  鮮紅色的血濺了一地,一隻隻鹿蜀的屍體被扔在關有小鹿蜀的籠子前,那些操刀的人高頭大馬全部穿著黑色衣物,全部遮蔽臉部,但那露出來的雙眼,卻散發出任誰都能感受到的殺氣。

 

  夜影在心裡問著,為什麼這些鹿蜀要被殺呢?城主不是一直在收集這個地方的鹿蜀嗎?又為什麼要把收集到的全部斬首?夜影不解,身旁的小鹿蜀也不懂,但是牠很清楚前方到底發生什麼事──

 

  牠的同伴正在被人類屠殺,牠的同伴正在受苦,而牠,卻被另一個人類壓在這兒,一點忙也幫不上。

 

 

  『呵……』小鹿蜀正想發出叫聲,夜影趕緊壓住牠的嘴。

 

  『斑馬,你瘋了嗎?』夜影低聲說,『你現在一叫他們都會注意到你,那你的命也不保了!』

 

  小鹿蜀哭喪著臉,似乎希望夜影能幫忙,讓牠的同伴可以順利逃走。

 

  『好啦,斑馬,看在我們當了幾個小時的朋友份上,我就幫你想辦法,』夜影觀察一下整個狀況,有十位劊子手正在宰殺小鹿蜀,而一旁潭邊,有一位留著銀白色長髮的藍衣人背對著他們,他看起來輕鬆無事,夜影猜想,這人一定是這起事件的負責人。夜影湊到小鹿蜀耳邊說,『你在這邊乖乖待著,我去那裡引起所有人的注意,等到我一拔出匕首,你就衝出來讓我騎,然後我們立刻放開所有的鹿蜀──斑馬,你跑得那麼快,這個辦法一定行得通。』

 

  小鹿蜀半信半疑,但一見到掉落的同伴的首級,也顧不得成功可能信,趕緊點頭。

 

  夜影吞了口口水,將匕首放在口袋,大步走出草叢。

 

  『喂──喂──』夜影才剛喊幾聲,所有劊子手便停下手邊工作,舉著大刀面向他,夜影嚇了一跳,『別那麼緊張嘛,各位大爺……我……我只是想問問……』

 

  『問什麼問?沒屁眼的小老百姓快滾開,要不老子連你的頭一起砍!』一個最壯的劊子手吼道。

 

  『不要啊大爺,』夜影跪了下來,『小的知道大爺們正在忙,可是小的之前有養一隻鹿蜀,從小便吃住在一起,感情非常好……那鹿蜀被徵收了,小的仍忘不了牠,特地來見牠最後一面……』

 

  『屁放完了沒?放完了快滾!你說的老子當作沒聽見!』一位劊子手咆哮,其他的跟著大聲嚷嚷起來。

 

  『諸位請安靜。』那位坐在水邊的藍衣人站起來走至夜影身邊,他發現那位銀色長髮的人居然是位相貌俊秀的男子,他穿著藍色古裝,飄飄然地彷彿從古裝連續劇裡走出來,他口氣溫和有禮,『這孩子只是懷有不捨之心,前來見寵物最後一面,常人失去至親至愛心裡已萬分不捨,更何況是一只自出生陪伴至今的寵物呢?就讓這孩子見他的鹿蜀最後一面吧……』

 

  劊子手全部低下頭,必恭必敬地說:『景大人說的是。』

 

  『孩子,去找你的鹿蜀,你有一刻鐘的時間,』俊秀男子微微一笑,『假使你找不到你的鹿蜀,在下只好將你視為干擾政府的叛賊,收押你了。』

 

  夜影嚇出一身冷汗,自己哪有養過鹿蜀啊?現在這些鹿蜀都害怕得不得了,自己如果一靠近一定會被揭露!那俊秀男子帶著一點也不危險的微笑,這樣夜影更加害怕……而且,他的視線一直沒有離開過自己,也不斷注意剛才夜影藏身的草叢……

 

  夜影突然靈機一動,跑到鹿蜀的屍體堆,開始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哭喊(當然是裝的):『為什麼……小斑斑……為什麼你死的那麼慘……小斑斑!你記得我三歲時掉進河裡的事嗎?你記得去年我們爬山的事嗎?為什麼你要這麼早離開我……』

 

  夜影一邊哭,右手緩緩移向口袋的匕首──猛然一拔,草叢裡的小鹿蜀跳了出來,速度之快讓所有人都來不及反應,夜影一個翻身爬上小鹿蜀的背上,他揮著紫色的匕首,輕而易舉破壞關了其他小鹿蜀的木牢,那些小鹿蜀一獲得自由,立刻飛上天空不見蹤影。

 

  『這刀子真利啊……』

 

  『快追啊!』

 

  『死小鬼!居然整老子!』

 

  『景大人!那些鹿蜀都飛了!』

 

  夜影騎著小鹿蜀來到其他成年者的身邊,輕鬆地割開牠們腳上綁著的鐵鍊,劊子手瘋了似地跑來砍他,卻被小鹿蜀輕鬆閃開。

 

  『太棒了!斑馬,你的速度真的很快!』夜影高興地大喊,那些被放的鹿蜀奮力踢開一擁而上的劊子手,然後跟著逃往夜空。

 

  雨依舊下著,在黑暗的瀑布旁,那位俊秀男子像會發光一樣,靜靜站在那兒看著雜亂的一切,他臉上的笑容沒有停止過,令夜影毛骨悚然。

 

  『景大人!快使用法術啊……鹿蜀都快飛光了……』

 

  『景大人!城主不會責怪您,卻會懲罰我們啊……』

 

  『景大人!』

 

  『景大人!!』

 

  俊秀男子輕輕笑了幾聲,他不慌不忙地說:『孩子,你是「地面人」,而那匕首──紫色的,一定是「先知欒君一」的武器……你身後有高人指點呢!』

 

  夜影放掉最後一隻鹿蜀,一臉驕傲地說:『是啊,我有高人指點!你們這群垃圾,趕殺害斑馬同伴的傢伙全都不是好東西,連你們那個城主也一樣!』

 

  『孩子,你果然是「地面人」,』俊秀男子搖了搖頭,『為了吸引你這種人,為了讓月城更美好,万俟城主才會改革,採取經濟為主的治城策略……』

 

  『聽不懂啦!不要把殺人的動機推給我!』

 

  『你一定不知道,鹿蜀擁有什麼樣神奇的力量吧?』俊秀男子說,『成年鹿蜀的頭骨擁有神奇力量,佩帶在身上可以利於子孫繁衍,因此,無論月城城民還是地面人、外來客,對鹿蜀都抱有強大的慾望,價格相當高。』

 

  『那又怎樣!殺人就不對!』

 

  『我們城主收集所有的鹿蜀,將成年鹿蜀宰殺製成裝飾品後再交由夜主城販賣,而其餘存貨便存放於城主那兒,如此一來,不但可以達到政策效果,也對城主的後代子孫有非常好的影響……』俊秀男子微笑,『當然,我們留有小鹿蜀進行繁衍,如此一來便能在一般民眾大肆宰殺鹿蜀前阻止事情發生,又能利於城主、達到政策效果,試問,鹿蜀怎能不捉?怎能不殺?』

 

  『你你你你你!人模人樣沒想到這心狠手辣!』夜影開始大吼,『我把所有鹿蜀都放了,現在我拍拍屁股就走了,你繼續做你的春秋大夢吧──』

 

  夜影輕輕一拍,小鹿蜀飛快地踏向月潭,像水黽一樣輕鬆地踩在水上,四足輕蹬,身子飄起……

 

  『鹿蜀放了,以我的能力,要全數尋獲十分容易,因為牠們不可能逃出月城,你以為你成了英雄,救了小動物嗎?』俊秀男子步行在水面上,右手輕舉,一道水龍直衝天際一把圈住小鹿蜀的腳,『現在,我要把你交給城主,以叛亂罪逮捕你──』

 

  『啦啦啦,你想的美──娘娘腔!』

 

  夜影的紫色匕首往水龍一斬,水立刻落下,沉回月潭裡,小鹿蜀加快腳步正要逃走,沒想當方才的水龍突然竄出,巨大的衝擊把夜影和小鹿蜀沖散,兩人被拋到月潭邊緣,直直往下墜落。

 

  此時夜影才發現,原來這個被稱為月城的地方,不過是座飄在空中的島嶼。

 

 

  當他意識到自己將從不知幾公里高的空中墜落時,那道水龍伴著狂風,惡狠狠地往自己和小鹿蜀的身上砸去,失去意識前的最後一秒,不知道為何,那位俊秀男子的面孔變得好清晰……

 

  他的微笑比劊子手的刀還利,深深刺入夜影的心裡……

 

  耳邊響起鹿蜀們的叫聲,有如人們合唱,美妙動聽,令人忍不住想沉沉睡去……

 

  那俊秀男子溫和的嗓音在他耳邊響起:『永遠再見了……欒君一的小幫手,在你死前請記住我的名字,我叫作景熙,一位奪走你性命的人……』

 

 

    ●

 

 

  一陣溼溼滑滑的觸感,夜影從迷濛中醒來。

 

  『哇啊啊啊!』

 

  夜影睜開眼發現已經回到自己的房間,身子正躺在軟綿綿的床上,小鹿蜀不知道為什麼一溜焉躲到他身後,又以那對無辜的大眼看著自己。

 

  『開門啊、開門啊!』

 

  房門外三兩個人腳步匆促,夜影聽見有好幾雙手正在敲打門,發出巨大聲響。

 

  『兒子,你醒來了沒?』

 

  『快開門!』

 

  『太太,你兒子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啊?』

 

  『他已經鎖在房裡整整兩天了,我和我先生無論用什麼方法都開不了門,又不停聽見房內傳出我兒子的慘叫聲……』

 

  『師傅,你有沒有感覺到這間房間很怪異?』

 

  『嗯,整棟屋舍都沒問題,唯獨此房間散發邪氣,一定有妖魔鬼怪在裡面!』

 

  『師傅,您一定得救救我兒子啊!』

 

  『太太請放心,妖魔鬼怪聞敝人「雲真居士」之名,一定會嚇得魂飛魄散!』

 

  『那就麻煩師傅了──』

 

  『啊──看我施法如何破你這妖魔鬼怪之門!呀……』

 

  卡喳。

 

  夜影打開門,看見門外站了三位批黃袍灰袍的法師,他的母親憂心忡忡地站在一旁,那群法師仍裝模作樣地彷彿是自己打破魔法,開啟房門一樣,忙著自吹自擂。

 

  『兒子啊……』

 

  『太太請別靠近!』為首的中年法師喝道,『妳兒子身上充斥著妖孽之氣,必須憑藉敝人的「龍雲虎雷陣」才能破解,擺此陣容易,只消五千元……』

 

  『喂,你胡說什麼啊!』夜影一把擋在母親身前,抽掉母親剛掏出的五千元大鈔,『這種爛陣要花五千元,你為什麼不乾脆去搶銀行算了!』

 

  『果然是被妖怪附身了──情況相當嚴重,大概要擺「雙頭真龍陣」才行……』

 

  夜影很想上前痛毆那位法師,他正想關上房門把法師們趕出去時,白色的小鹿蜀居然傻愣愣地冒出頭來,現場陷入一片沉默,夜影的母親訝異地說不出話來,其他的法師則不敢相信地看著小鹿蜀慢步到夜影腳邊──原本銀白色的小鹿蜀,似乎過了兩夜,看起來猛然拔高了不少。

 

  帶頭的法師是率先清醒的人,他突然大聲嚷嚷:『快抓起來啊!別發呆!那個就是妖怪啊!』

 

  『斑馬!快跑啊!』

 

  夜影輕拍小鹿蜀的臀,伸出腳絆倒兩位法師助手,然後橫衝直撞地跟著小鹿蜀衝出家門,沒想到一到樓梯間,樓下又冒出拿著法器刀劍的法師直往上來,電梯門一打開,三位揮拂塵的女法師跟著出現,夜影吃了一驚,趕緊將小鹿蜀往上面的樓層推,飛也似地直往頂樓奔去。

 

  『不要跑!』

 

  『可惡的妖怪!』

 

  『給我停下來!』

 

  『退!退!退!』

 

  頂樓的門鎖住了,夜影用力一踹,木門立刻飛了出去,兩人來到頂樓,此時的颱風應過,但空中仍灰撲撲的,依舊飄著毛毛細雨。

 

  『哈哈,你們跑不掉了吧!兩隻馬怪!』帶頭的法師撞到頭,正在冒血,他手裡揮著一柄劍,劍鞘上刻了歪歪扭扭的『七星劍』三個字,法師揮舞著劍,有模有樣地唸著咒語,『天兵天將聽我令……』

 

  『什麼東西啊!』夜影嘴上抱怨,但還是敞開手,讓小鹿蜀躲在自己身後。

 

  『退!』

 

  法師的劍直指著夜影,但顯然一點用都沒有,此時,其他法師和徒弟都衝了出來,人手一隻法器,一塊兒揮舞,整個聲勢浩大,即使看起來沒啥用,還是讓夜影有些擔心。

 

  『退!』

 

  『退!』

 

  『退!』

 

  法師們步步逼近,夜影與小鹿蜀慢慢後退,背部都碰到牆角了。

 

  『這什麼鬼法師,是要把我逼跳樓嗎?』夜影怒吼。

 

  『呵,可惡的妖怪,說這話故意激我們,我們有天兵天將護體,才不怕你們咧!』

 

  『天兵天降關跳樓什麼事啊……』

 

  『呵哼……』

 

  小鹿蜀發出一聲如歌謠的鳴叫,夜影低下頭,看著他閃爍淚光的黑眼睛。

 

  『怎麼了?斑馬,我會保護你,我不會讓他們接近你,也不會讓任何人把你抓去當裝飾品……』夜影說,『你不會有事的,這些懦夫才不會對你怎麼樣!』

 

  『呵哼……』

 

  『退!』

 

  『退!』

 

  小鹿蜀看看法師群,看看夜影,又看看細雨紛飛的天空。

 

  夜影回望牠,似乎有點明白牠那副憂傷的神情所蘊含的意義。

 

  『我懂了……』夜影說,『你要走嗎?要去找你的同伴了嗎……』

 

  小鹿蜀點點頭,穠纖合度的四足輕凳,輕鬆地奔向天空,那群法師全湧了上去,大聲吼著:『退!退!退!』

 

  如絲的雨,滴在夜影抬起的臉龐,小鹿蜀已經不再是小鹿蜀了,牠就跟其他的鹿蜀一樣輕盈強壯,如火一般赤紅的尾巴,有

  如紅星般點在白色身軀的尾端,以灰色的雲作背景,繞圈繞圈,奔馳奔馳,漸漸消失在看不見的遠方……

 

  為首的法師趴在牆邊,仍高舉著『七星劍』唸咒,見到此景,夜影忍不住笑了出來。

 

  

    ●

 

 

 

    有時候,我還會想起那銀白色的軀體,夜空下疾馳時宛如百年才見的慧星

 

    有時候,我好像聽見那像人們吟唱般的鳴叫,似乎仍哀悼著同伴們的逝去

 

      不知道多年以後,你是否尋得一處可以安心過日的居所

 

     就如人類給予你的象徵,讓後代子孫幸福的、安詳的繁衍下去……

 

 

    ●

 

 

  大概是颱風剛過的關係,今天網咖生意冷清,沒有討人厭的煙味,也沒有吵雜的各種聲音。

 

  夜影喝完最後一口可樂,『魔法師‧夜影』總算打敗冰原的大魔王,獲得飼養寵物的權力,他離開遊戲,今天打算到這兒就行,接下來一段時間,他可能會乖乖待在家裡,寫一篇颱風天奇遇的故事。

 

  夜影結了帳走出網咖,心裡盤算著要養什麼樣的寵物,他記得之前看遊戲網站介紹時,有一種生物令他印象深刻:牠有著白色的身體,老虎般的花紋,紅色的尾巴,整體看起來就像一匹馬。

 

  夜影連名字都想好了,就叫作『斑馬』吧。

 

  對,斑馬。

 

 

 

  他在巷子裡轉圈圈,午後的藍天漸被烏雲遮住,颱風剛過,天氣似乎又變回十足的夏天味──午後雷陣雨。

 

  轟隆轟隆,雷聲響起,幾道閃電輪番落下,夜影加快腳步──要不然等會兒的雨勢可會大的嚇人。

 

  他在巷子裡東彎西拐,不知道是巧合還是不小心,他居然又轉到那條死巷。

 

  一樣的垃圾車、一樣的垃圾都在那兒,還有新的紙箱整齊地堆放著。

 

  之前『斑馬』所待的位置,多了一個橘紅色的大型塑膠垃圾桶,而那垃圾桶正在微微抖動。

 

  『不會吧……』

 

  夜影慢慢靠近,隨手撿起一支壞掉的拖把柄。

 

  垃圾桶,抖動。

 

  夜影,靠近。

 

  顫抖的拖把柄緩緩掀開那個垃圾桶──

 

  那是一隻肚皮朝上,長得像黑色烏龜的生物,牠的樣子像龜,卻長著鳥的頭、毒蛇的尾巴,牠發出的聲音像木頭劈開時的聲音。

 

  『哎……怎麼又是這種怪生物……』夜影扔掉拖把,不耐地說,『我警告你,不准跟著我回家啊!』

 

  黑色烏龜緩緩翻回正面,慢吞吞地爬向夜影。

 

  夜影臉上多了一抹微笑。

 

  『動作那麼慢,這下一定不會跟著我了吧!』

 

 

(完)

 

 

※題解※

 

  【鹿蜀】

 

        出自《山海經‧南山經》:『其狀如馬而白首,其文如虎而赤尾,其音如謠。佩之宜子孫。』中譯為:這種獸,樣子像馬,頭部是白色的,身上的斑紋像老虎,長著紅色的尾巴,聲音像人的吟唱,把它佩在身上有利子孫繁衍。

 

 

※某Z後記※

 

 

  這是一篇引用到月城設定的賀文,看不懂得地方歡迎詢問。

 

  其實通篇看起來很像『保護動物』的文章說(汗)。

 

  我寫賀文時喜歡用壽星入題,可是說真的,我很怕把角色寫的不像壽星(汗),沒關係,大家看得開心就好了,如果不像自己的話歡迎提出來!這一篇又跟動物有關了(上一篇是青蛙),不過這次的是我從書裡選出的,第一次讀到時我打從心裡認定這隻生物根本就叫『斑馬』!

 

  好啦,話說回來這一則賀文好像太晚貼了,希望壽星不要介意(笑)。

 

  Well,就祝夜影大哥(?)7/20生日快樂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Ze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