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夜 崩壞

 

 

「來啦,阿帆,」阿嬤拿起扔在一旁的雪紡上衣,溫和地走近林伊帆,「把衣服穿起來,不然會感冒啦。」

「妳為什麼要帶那麼多人來看我出糗?」林伊帆頭也不回地冷聲問道,阿嬤愣了數秒,連忙辯解。

「阿嬤只是擔心妳啊……」

「擔心我就可以突然把我的門打開,讓全村看到我的裸體嗎?」林伊帆有點哽咽地問。

「可是阿嬤又不知道妳在……」阿嬤小聲地問,「妳剛剛在做什麼?」

這一次林伊帆不再回答了,她迅速地從椅子上跳起,被單應聲落地,緊接著她從衣櫃裡拿出一件很普通的白色襯衫,邊穿邊走出房門,茫然的阿嬤著急地跟了出去。

「阿帆,妳要去哪裡?」

「不關妳的事,別跟著我!」林伊帆兇惡地吼道,她大步走過客廳、大步跨過門楣,踏進堆滿廢木、撿來的家具、資源回收垃圾的院子,夏末傍晚的風吹亂她已經沒有捲度的長髮,她繃著臉不斷地往前走。

「阿帆、阿帆,妳不要亂跑啊!阿帆!」仍抓著那件雪紡衣的阿嬤氣喘噓噓地追了上來,枯瘦的手使勁抓住林伊帆的手腕,後者忿怒地瞪視她。

「妳幹嘛?這樣很痛耶!」林伊帆用力地甩著手腕,但阿嬤蒼老的手就像一只夾子般死命地箝著,「妳幹嘛啦?」

「阿帆,答應阿嬤不要亂跑……好不好?」淚水從阿嬤的眼裡湧了出來,順著她臉上的皺紋流下,「乖,我們回家,阿嬤煮晚飯給妳吃……」

「我才不要!」林伊帆粗魯地掰開阿嬤的手,咬牙切齒地罵道,「誰要吃妳煮的餿水啊!妳當我是豬嗎?妳自己那麼愛吃,又不想一個人吃餿水的話,可以拿去豬寮跟豬一起吃啊!」

林伊帆的聲音又引起附近住戶的興趣了,她看到一旁的矮房子裡衝出一群穿著圍裙、手拿鍋鏟的歐巴桑,小院子裡本在樹下乘涼的老頭,也紛紛趴在紅磚矮牆上,好奇地盯著在馬路中央爭吵的祖孫。

「阿……帆……」阿嬤哭得更加淒慘,吸鼻子的聲音大到大概整條街的村民都聽得見了,「妳就是那麼……那麼討厭阿嬤嗎?」

「對啊,妳現在才知道啊?」林伊帆提高嗓音怒吼著,「不但討厭妳、還討厭這個地方、討厭這個鳥不生蛋狗不拉屎的釣刀村!還有我那對隨隨便便就死掉的父母!他們不負責任地丟下一大筆爛帳,要我這個可憐的女兒承擔一切!我必須回到臺灣、必須住在這個爛村貧民窟裡、必須天天跟妳這個只會煮餿水還洋洋得意的老女人面對面!妳知道我失去了多少的東西?妳知道我過得多痛苦嗎?」

「嗚嗚嗚嗚嗚嗚嗚嗚……阿帆……嗚嗚嗚嗚……」阿嬤一句話也回不了,只能不斷地低頭啜泣,眼淚一顆顆地掉到那件雪紡衣上。

圍觀的村民越來越多,大家彼此交頭接耳、議論紛紛。

「阿帆仔,妳是說夠了沒啊?」一個剛才也參與破門而入活動的歐巴桑十分不滿地說,「妳自己愛上網跟人家亂來,還把錯都怪到妳阿嬤身上,妳不知道妳阿嬤對妳多好嗎?」

「閉嘴!我們家的事,關妳屁事啊?」林伊帆吼道,對方瑟縮了一下,「我上網是要替我自己找到未來的出路,這樣也不行嗎?我的人生只剩下網路了,妳連我這個微薄的希望都想要奪走嗎?」

「阿帆,妳到底在說什麼啊?」一個老伯伯好言相勸道,「妳上網跳脫衣舞給網友看本來就不對啊,妳阿嬤就是擔心妳會學壞,才會找我們這些厝邊幫忙。妳怎麼會說挑脫衣舞是妳的希望呢?」

「不然呢?我還有其他的路可以走嗎?」林伊帆的臉都漲紅了,「你們就承認吧,承認這個村子爛透了!住在這村裡的人也都是群老頑固,不肯改變的死古板!你們責備我之前,怎麼不先檢討檢討自己?為什麼你的兒子不願意留在村子裡?為什麼你的女兒硬是要去台北讀書、還嫁給台北人?為什麼你的孫子要接你去都市住,你死都不答應,要在這裡過著貧民般的生活?既然你們那麼喜歡這個村子,又為什麼不想辦法改變村裡的環境?釣刀村已經沒有漁產了!果樹、田園也都發展不起來!上網搜尋連一筆資料都找不到!要你們承認爛有那麼難嗎?這樣的村子你們還奢求我住下來,奢求我過著跟你們一樣噁心的生活嗎?」

「妳不喜歡釣刀村,也不要這樣亂批評!」一個女村民吼道,「什麼叫噁心的生活?妳像妓女一樣上網找嫖客才叫噁心!」

「我哪裡噁心了?我是要找願意幫助我的人!」林伊帆尖叫,「我需要錢、我需要到城市裡、我需要工作、我需要打拚!我在台灣什麼都沒有,有的只有年輕跟外表!我用我天生的本錢賺錢哪裡不對了?」

「用身體賺錢就是妓女!就是雞!」

「哎……這小孩的腦袋壞掉了,都是在日本住太久,觀念都跟日本人一樣變態了。」

「哎呀,亂七八糟,春美啊,妳還是把孫女送走吧,留她在這裡只會丟釣刀村的臉。」

「喔?你們這個爛村子還有臉可以丟啊?」林伊帆冷笑,「要把我送走,那最好!不過,就算你們不送,我也會自己走!只要我找到願意幫助我、包養我的人,我立刻會走!我會找個開賓士、開BMW的大老闆接我離開!不用你們那個邊走邊拉屎的古董牛車送──」

啪!

火辣辣的巴掌掃過林伊帆的左臉頰,下一秒,在林伊帆意識到自己做了什麼之前,雙手早已用力地推向前方。

打了自己一掌的阿嬤重重地跌倒在地,她疼得坐在地上又哭又叫,完全爬不起來。圍觀的村民連忙上前幫忙,被激怒的大夥兒這下罵得更兇了,三字經、髒話全都冒了出來。

林伊帆愣愣地看看這票群情激憤的村民,深深地吸了口氣。

  然後,她頭也不回地拔腿就跑,將她所厭惡的一切,遠遠地拋在腦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Ze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