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玄/著 AKRU/繪 蓋亞文化/出版

 

【閱讀小感】

  最早和護玄的作品相遇,應該是在07年夏天鮮網的黑子徵文賽上,那時護玄以離玄筆名書寫《山貓》參賽(也就是後來同樣由蓋亞文化出版的《因與聿》系列)。但是在我意識到離玄等於護玄前,我和多數初識這名台灣新生代輕幻想作家的讀者一樣,已經掉進《特殊傳說》的世界。

  從平日的日常生活開始,以輕鬆詼諧的描述口吻,慢慢帶出龐大的幻想背景,其中則有特色的鮮明角色活躍著,往往故事之間會夾帶著有些日系ACG氛圍的感動,護玄目前已出版的系列(耽美的部份不是我的閱讀範疇)似乎都有這樣的調調。(《因與聿》比較不像這類型的)

  《異動之刻》也是如此,名為司曙的高中生,因為與他相依為命的阿公過世後,身邊開始出現許多奇異古怪的人、事、物,慢慢進入隱藏在阿公真實身份背後的世界......

  和《特殊傳說》一樣,《異動之刻》雖然各集都有副標,但原則上並不是採用非常單元劇的形式書寫,這意味著,只要收了第一集,如果還合胃口的話,大概整套都得想辦法搬回家,還得清出書櫃空間擺放,只好先祈禱作者大人不要出太多集(話說我因整理房間找到這本,開始閱讀時,《異動之刻》早就完結好一陣子了)。

  在劇情上,第一集的步調是稍微緩慢一些,不過個人覺得那應該和作者的描述方式有關,而作者的筆法在這本中,似乎造成一些小問題。

  以同為奇幻類型的《特殊傳說》來說,由於是採用主角褚冥漾的主觀視角描寫,字裡行間有著許多主角的吐槽、內心話、腦內小劇場等等,也因為是第一人稱,在「我手寫我口」的口語描述上讀起來較容易被接受。

  然而《異動之刻》是第三人稱視角,卻一樣穿插了不少角色們(不一定是主角)的吐槽、內心話、腦內小劇場等等,而且一樣相當口語,導致有不少段落出現很口語的冗詞贅字,或是稍微不通順的地方。如果讀者的閱讀習慣是一個字一個字依順序體會想像的話,那還滿能進入狀況的,但如果閱讀方式瀏覽較快,或是不習慣作者的書寫方式、和作者生活環境差異太大,很可能會讀不下這本書。

  我自己是沒有讀不下去的狀況──相反的,還滿喜歡這個系列的,但有時也覺得部份語句不順得詭異,雖說我自己冗詞贅句也一大堆(囧)──但是當我試著想把這本書推薦給一些朋友時,他們一看到描述的方式就皺眉頭還給我了......這樣就算故事劇情再好、背景設定再別出心裁,好像還是有些可惜。(推薦者也默默受到打擊(泣))

  希望之後集數能夠看到一些改善。(不過全都還沒買啊......)

  主軸劇情在第一集只是個很基本的開端,這樣的設計應該也會讓習慣「穿越文第二頁就該穿越」、「魔法學校文第一章就該入學」這類速食劇情的讀者難以接受,不過在下非常喜歡這種開頭鋪陳很多的寫法(艸),私心認為──這樣等到後面高潮部份,所有刺激的東西一次炸開更有感覺。

  本集劇情的推展上,雖有幾個高潮點(如吸血鬼羅德要燒掉某個東西,主角司曙撲上前那段),但或許是描述的問題,讀起來還是一樣溫溫涼涼很平緩,整體氛圍都是淡淡的、彩度很低。

  我很喜歡司曙和阿公的段落,像是阿公帶著剛收養的他回家時,喜悅的向其他人炫耀,雖然只是小小一段,我卻覺得莫名感動(而且那段重點應該也不是阿公吧,是旁邊其他神秘人士吧)。

  主角與阿公的親情、主角與護衛剛開始萌芽的友情、繪本般貼近著大自然的奇幻種族,已經喪失原有魔力的虛弱種族──人類。即將踏入未知的領域展開冒險,為的不是力量、財富,而是想尋找已死去、最親近的人的真實面貌,看清楚所有被隱藏起來的真相。

  應該是滿見仁見智的作品,就我個人來說,我喜歡這一部勝過《因與聿》系列,此外AKRU的圖一樣的那麼美好。

  期待後續的發展。(等我清出書櫃空間再想辦法補完......)

 

 

【書籍簡介】

  一個如同往常的秋日,阿公去世了,來不及傷心,這個17歲的高中男孩就被身旁發生的怪事搞得昏頭轉向……

 

  喪禮追思會上,一個個散發異樣感覺的人物接連出現、奠儀收到了金額龐大的各國紙鈔,還有陰間通用貨幣!

  喪禮之後,地下室竟無端冒出了吸血鬼公爵。

  不會吧!住了17年的家原來是個大鬼屋……

 

  為什麼那些本來只應該存在於幻想的東西通通出現在現實世界?

  極地使者帶來的危險預言、糾纏不清的沼怪異形……

  他們在尋找什麼東西?阿公的真實身分究竟是誰?

 

  人氣作家護玄 輕鬆詼諧全新奇幻故事第一彈

  即將帶您徜徉不一樣的想像世界!

 

【作者簡介】

護玄

  出生於台灣東部,目前定居於台中。

  2006年開始於文學網站上連載輕小說《特殊傳說》一文,發表後反應熱烈被出版社邀稿出書,正式進入出版區域。

  喜愛幻想類故事與奇幻世界,嘗試於不同領域的故事描寫,創作擅長以架空與現實環境融合,角色個性強烈獨特為其特點,令人印象深刻。

  對於樹跟鳥有莫名的喜愛,希望美好的事物可以充滿世界上。

  個人網站:http://blog.yam.com/windsl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Ze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