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記──百鬼繚繞中最麻煩的三道難題

日安,大家好,這裡是Zenky。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居然變成一個面對後記絞盡腦汁,卻仍一片空白的傢伙了。可能是最近天氣太冷,腦漿結冰,才會無法運轉吧(啥)。

我甚至想說:「既然後記寫不出來,乾脆寫個小小說臉載好了,編個什麼Z大俠大戰稿神卡卡,隨便打打應該都能大戰數百回合」或是乾脆寫點生活趣事,放放肉麻兮兮的閃光彈之類的。

不過,為了避免各位反而來對我拳腳相向……還是正經點,談談本次的《百鬼》吧。

總而言之──《狐妖狂想曲》完稿後,我自覺笑點與恐怖點還沒取得平衡,特別是恐怖點幾乎消失無蹤。於是在《餓鬼搖籃曲》裡,就特別加強了恐怖的部份……雖然根本是走錯路往「噁心」的方向前進了。

寫到這一集時,深深覺得好像著重了恐怖,就忽略了笑點,於是索性讓所有角色一起出場大崩壞,再加上大量登場的付喪神們,本集就走上「怎麼樣都不會讓人嚇得寒毛直豎、渾身發抖」的道路,然後也與最初「來一曲歡樂的夏夜鬼怪羅曼史吧」構想漸行漸遠。

除了「後記」、「笑與恐怖的平衡」兩點外,《百鬼繚繞》中最難的一點就是──如何在有限的章節裡,塞進已經算好數目的鬼怪們。

當初和編輯大人討論集數時,就陷入了鬼怪數量安排的困擾中。因為在下的奇怪堅持,一心希望整個系列真能出現一百種鬼怪(但因能力不足,有些章節標題雖有鬼怪,實際內容卻可能指的是「被誤認成鬼怪的活人」,或是前面幾集已出現過的鬼怪)。

本想一本書裡寫十隻就好,但一換算下來,《百鬼》勢必要寫十集才能完結,而我這個人很沒耐性,如果一口氣寫十集,到最後一定會跑去挖新坑拖到舊坑(啥)。但又不能五集結束!這樣的話,我不就一個章節裡要塞兩隻鬼怪?一本書就要塞二十隻了嗎?用鬼怪取章節名稱容易,但是在章節裡安排它們登場很困難啊!

幸好後來利用神秘的二元一次方程式(?),計算出數集內塞入一百隻鬼怪的最佳解答!

誰說每集出現的鬼怪一定要一樣多呢?

以上,就是困擾我許久──約莫十分鐘吧(喂)──數學問題,自從高中畢業後再也沒碰過這麼複雜的計算呢!(又在胡說八道#)

最後,各位看到本書時,也差不多是農曆年前後吧。

  那就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裡,都能身體健康、天天開心、事事如意、發大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Ze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