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Q&A

──2012/4/12 update!

 

Q1:某某密碼文的密碼我怎麼樣都解不開,請問怎麼辦?Zenky可以告訴我密碼嗎?

我真的要說一下,這個問題大概每個月都會有人留言、來信或私噗詢問,連知識+上面都有人問,我還滿在乎我所訂下的《遊戲規則》的,所以「伸手討密碼」或是「伸手討額外的提示」,已經漸漸變成我的雷點之一(我這個人說真的沒什麼雷點啊啊啊),而且我的提示真的寫得很清楚、很簡單了,請大家不要想得太複雜,鑽牛角尖只會解不開。

   一般密碼文都是「與臨時發起的小活動」相輔相成,如果你參與了活動,一定猜得到密碼;再來,如果文章涉及小說內容,只要你有看過小說,一定猜得到密碼;如果你自認小說讀的超熟,那請看看你是不是被一些陷阱誤導,或是自己太過粗心、一直對某些東西有誤會(如《惡補》某角色的名字、某角色的眼睛顏色)。

   此外,有些密碼文是有「雙結局」的,像打電動一樣會有分岐劇情,這些結局的密碼通常跟前半段的主要故事是有相關的。比如說你想看某一年的萬聖節賀文好了,在沒看過前半段主文的情況下,不小心點到其中一個結局,那密碼提示當然看不懂。所以請仔細檢查自己點選的文章,究竟是不是這篇賀文的「第一篇」。(通常我會把第一篇的位置放在雙結局的前面)

   最後,若你還是解不開密碼,建議你可以到一些能攔截到其他賀文讀者的地方(如:被我遺棄的冒天會客室、被大家遺忘的鮮網會客室、Facebook粉絲頁或是噗浪等等),看看有沒有好心人願意私下提供您密碼。

   以後對於「密碼」、「密碼文」「密碼提示」等等相關問題,我一律只回本篇文章的連結,不再多費唇舌囉。

 

Q2:請問Facebook、噗浪和網誌等等都是Zenky本人嗎?

是的,沒錯,目前各位看得到的平台都是我自己在經營的,連小幫手都沒請喔(毆)。

 

Q3:請問《惡鬼補習班》還有沒有後續?會不會再出書?

《惡鬼補習班》有後續,後續故事請見網誌的《惡啊~補習班!》一欄,內文可視為《惡補》的第二部,包括兩篇外篇在內,都不會再以商業誌的方式出版,目前也沒有任何的同人誌出版計劃。後續正陸續書寫中,但由於目前本人有其他稿約在身,所以會以有稿約的商業作品作為主力書寫。所以《惡啊》是非常不定期更新的,除了網誌以外,也會在[鮮網/輕小說專欄]更新。

 

Q4:請問「M.S.Zenky」這個名字的涵義?

「Zenky」是我本名的諧音,加上想取個Z開頭的名字,因而誕生(與日本動漫《鬼神●子》無關)。

  「M.S.」是「Moon Shine」的縮寫,我最早是以「月光」一名在網路書寫Harry Potter同人文,「月光」的由來和「月光●子」無關、也和電影《與龍●舞》無關,純粹是我國中時,對於同學的網友暱稱「淚光」印象深刻,所以想取一個也是光芒又有點浪漫的名字,後來就決定加個「月」字。最早我還對「月光」這個名字設定了一個穩重體貼的男性人格,喜歡的顏色是亮綠色.....啊,這些都是題外話了。

  至於從「月光」改名為「M.S.Zenky」的原因,是因為「月光」實在太菜市場了,在網路上搜尋沒有鑑別度,還會跑出天文館網站或是《美少●戰士》,然後想取一個等同於本名、又是Z開頭的字,於是將筆名改為「M.S.Zenky」,已使用將近十年。(常見網路書店把我的筆名打錯,像是「Ms.Zenky」、「MSZenky」、「Mr.Zenky」、「M.S.Zenk」等等,如果大家看到打錯字的網站歡迎通知我,方便我聯絡修正

 

Q5:請問網誌上的簡介「我不會推理,只是藉著妄想基礎利用想像罷了──野村美月《文學少女》」這句話是不是對Zenky有特別的意義?還是Zenky太喜歡文學少女了?

我得先自首──我到現在還沒看《文學少女》,雖然我整套小說、設定集都買了,但到現在除了第一集看了幾頁外(內容早忘了)全都還沒翻閱(掩面)。

   對這句話特別有感覺,是因為我第一個商業誌系列《閉鎖密室》。在鮮歡文化黑子系列中,即包含推理、驚悚、靈異三大元素,我是一個怕鬼的傢伙,完全不看鬼片,一直寫靈異自己嚇自己有時候還滿痛苦的,所以在一些集數裡,我還是寫了一些普通人可能覺得「好像是推理小說耶」的故事,像是《網路小說家之死》或《魑魅協奏曲》等,因此有幾本是靈異的、有幾本是驚悚的、有幾本是「偽」推理的──

   為什麼我總自稱是「偽推理」?

   大學時期的我幾乎什麼都不看,只看日本本格派推理小說,砸了不少錢在這上面,但是我知道我看的都還只是推理小說的冰山一角,而且我也只是很單純的「閱讀」,享受故事中的冒險、刺激等等。

   對我來說,「推理小說」這一個詞有著很崇高的地位,而我對於這個類型小說,也有很狹隘的定義。

   我喜歡的就是那種「創新的詭計」與「富有內涵和幻想題材的故事劇情」結合而成的推理作品,如果想不到精彩且創新的詭計,我就不寫;而我寫出那些,一般人覺得「似乎是推理」的故事,我就會自稱「偽推理」。我很明白我的經驗值不夠,腦子裡也沒有「創造詭計」門路,對我來說,想不出一個「創新而精彩的詭計」,那就不能書寫我心目中的「推理小說」。因此我對於評論推理小說、創作推理小說,甚至幫這些書寫心得小感都不敢去想。

   我不覺得我在寫推理我能寫推理,這些在大本黑子的《閉鎖密室》後記中都提過,之前有讀者在吐槽版吐過《閉鎖密室》的口袋書,內容大概是叫我「別寫推理了」之類的心得,其實我心裡想的是──啊,為什麼口袋書放不了後記啊。

  我不是個文學少女,也不是個文藝少女,更不是個推理作家,所以「我不會推理,只是藉著妄想基礎利用想像罷了」這句話,我覺得非常符合我的狀態,才會一直掛在網誌簡介上作為提醒(提醒誰?XD)。

 

Q6:我對創作也很有興趣!最近也在寫小說喔!不知道Zenky能不能幫我看一下作品,給我一點點建議呢?

嘛,基本上,因為向我提出這個要求的人並不多,再加上我其實能幫忙看文的時間非常少,所以發生過非常多次「人家丟文請我幫忙看,結果過了一年我完全忘了這件事」這種事。

   所以,基本上呢,我不會禁止大家請我幫忙看文章......但我一定會回請求者一句「我很忙喔,可能不太有時間看」,如果不怕石沉大海就來找我吧(掩面)。我是建議,如果你很想出書的話,還是快點完成一集作品,把大綱設定整理好,拿去投稿。有些出版社是會給建議的。要不然加入一些創作者組織、社團、論壇一起研究討論,會比只要我那石沉大海的意見好上許多。

   當然,如果你問我時,我剛好很閒的話,我就會BalaBalaBalaBala講個沒完......(汗)

 

Q7:請問讓先生究竟是?

讓先生,本名李讓,英文名字Jang Li,男性,台灣首位在同一年度獲得世界口琴大賽雙料冠軍的台灣之光(世界口琴節,口琴家的最高殿堂,四年舉辦一次,地點在德國的口琴之都特勞辛根這個小鎮,就像神奇寶貝最後終都要去打小智一樣),來自職業樂團茱蒂口琴樂團的半音階手,算是台灣活躍的新生代口琴演奏家,1985年生,獲獎時22還23歲我忘了。曾有口琴少年(我以前常這樣稱呼他)、口琴王子(他朋友常這樣稱呼他)、口琴小天王(綜藝大●大節目第一個這樣稱呼他→我懷疑跟25歲門檻有關)等稱號。琴聲也出現在一些歌手專輯裡,此外也從事口琴教育推廣、配樂製作、錄音混音等等音樂專業。約一、兩個月會在武陵富野渡假村演出,也接一些商演或藝文活動邀演。雖然以前是走帥氣炫技路線,但近年比較想往治癒系音樂人發展。

  咳咳,總之他是我的Lover(戀人、愛人、伴侶隨便翻吧),我是他的小助理,我們常常一起行動,因此在本網誌出現頻率非常高這樣

  有興趣的話可以往這邊走→ [Facebook粉絲頁] [Youtube頻道] [茱蒂口琴樂團]

 

Q8:咦咦咦?所以Zenky的性別是?

呃,雖然很不想承認(啥),雖然很享受被誤認的感覺──就好像我本人就是個活脫脫的敘述性詭計時(啥鬼)──我實在很不想講出來......

   我、是、女、生(咬手帕)。

   所以我跟讓先生不是搞基喔(毆),不過雖然我是女生,但我不是腐女......至今仍寫不出像樣的BL文(掩面)。

 

Q9:太太我喜歡妳!可以跟我交往嗎?

請回去看Q7的答案,謝謝。(我還真的遇到類似的事但在事發前已經被我惡逃躲開了......)

 

Q&A歡迎在本篇底下提問,我會視重覆率等等斟酌挑選列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Ze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