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八章 永不止息的創作 -

 

 

  第一次的休息時間即將結束,參賽者們喝了幾口水,和伙伴們互勉後,匆匆忙忙地回位置上坐好。

  會場內的工作人員們各個目光犀利,不允許參賽者出現任何偷雞摸狗的行為。當主持人哨音再次響起,倒數計時器也繼續運作後,會場又恢復了平靜。

  但是曾仲行一點都不想回到位置上,可能受情緒波動的影響,腦中思緒混亂,從小到大他幾乎沒有出現這種情況。

  曾仲行在會場外連接電梯間的走廊來回踱步──恐嚇信、惡魔、炸彈、諾斯特拉姆、預言,所有關鍵字在腦中橫衝直撞,就是無法編織成一個合理的架構……

  「到底漏掉什麼呢?」他喃喃自語著,坐在音控室裡的哥哥雖然跟平時一樣毫不正經,卻也跟平時一樣萬分冷靜,「哥掌握到什麼我沒注意到的線索嗎?還是……呼……曾仲行,冷靜下來、冷靜下來!」

  崩潰邊緣的呼喊,讓兩位路過的年輕女工作人員止住歡笑,匆忙跑進會場。曾仲行察覺到自己失態,不太好意思地笑了笑,走到靠近洗手間通道的地方,雙手撐著透明玻璃,眺望寬廣的臺北盆地。

  「好了,曾仲行,冷靜下來,好好地想一想,炸藥的是給老哥處理就好……還有高警官,他是專家……冷靜……」隨便抹去額頭直冒的汗珠,手汗也跟著在窗上留下些許印記。  

  「至此所有的被害人與兇手都是魔都的小說家,原本在現實世界毫無關連的人,因為網路而連結。可是到後來卻發現『王子』與『魔女』、『村上里香』有感情糾紛,這些在網路討論區可以找到相關討論,網友間也略有所聞,所以三角習題部分即使不像王子的小說所言,但就事實而言多少也是真的發生過的事……

  「但是臨江仙的部分就無法確定了。

  「一切看起來沒有問題,可是鄰家王子姚子凱的『遺書小說』簡化了犯罪過程,各個案子只是點到為止,關於動機也只大略描述而已。

  「除了與兩位死亡女性的感情糾葛、和因恨而殺的臨江仙外,其他的被害者,王子皆以『抵擋不住惡魔的殺人欲望』作為殺人理由。其中殺害家住南部的『驚天』是最匪夷所思的,就因為『正巧要回臺南探病』,就可以設計出精密的殺人計畫,並完善執行嗎?

  「在四起案子之中,只有村上里香一案可以發現很多疑點,姚子凱的不在場證明也非常薄弱,姚子凱殺了村上里香根本是可確定之事……

  「可是,如果姚子凱能夠把其他案子執行到如此完美,那麼村上里香的部分為什麼不行呢?除非──」

  電梯叮的一聲打開,一名跟著急救人員送走Jack a fox的工作人員跑了出來,而本就站在門口巡邏的另一位工作人員,也緊張地上前詢問:「黎思邁還好吧?」

  「現在還在急救,好像是中了什麼毒。」剛出電梯的女工作人員回問,「警察查到什麼了嗎?」

  「喔!我剛剛聽陳姐他們在談,好像是黎思邁的鍵盤被動了手腳,在某個鍵裡找到一根抹了毒的細針。」負責巡邏的工作人員害怕地說,「整個就好像電影一樣,太可怕了……」

  「完了,我媽如果知道鐵定會叫我辭了工作。」

  年輕的女工作人員嘆了口氣,想往另一邊的廁所走去,她的同事趕緊喊住她:「那邊的女廁壞了,裡面積水積得好嚴重!哎,巫大哥也不知道跑哪兒去了!剛才一堆女孩子吵著要上廁所……乾脆我陪妳下樓吧。」

  「什麼啊……這邊也壞了啊……」那位想上廁所的工作人員無奈地走進電梯,「公司那邊的也壞了,這棟大樓不是很新嗎?怎麼到處都壞呀?真煩!」

  「毒針……」曾仲行瞇起眼睛,突然他想到,上週公布決選入圍名單時,整個魔都的作家都張貼了〈網路小說家之死〉,魔都當時是以駭客入侵為由,將系統時間回溯到未被張貼〈網路小說家之死〉的時候。

  「如果斬手案的〈網路小說家之死〉並非出於死者之手,而是出於兇手之手的話,那麼這篇殺人小說所寫的劇情,不就相當於兇手的殺人計畫?像『預言』一樣的殺人計畫?那麼──對!就是預言!」

  曾仲行轉身靠著玻璃窗,他好像理出一點頭緒了。

  「如此一來那天駭客弄的上百篇『殺人預言』,其實就暗示了兇手『惡魔』,想一口氣將參加決賽的人殺掉,但是魔都及時關站維修,『預言』沒有被大眾看到就失去它的意義,因此『惡魔』才決定寫恐嚇信給殿堂出版社,並到今天才說自己安裝了炸彈!」

  曾仲行小聲自言自語著,「可以拿到網站會員的資料、以他們的帳號發表『殺人預言』、運用駭客技巧搗亂,怎麼看都像網管姚子凱做的到的事!

  「但是網路又流傳著一個『死亡小說產生器』的遊戲程式,如果姚子凱真的無法控制體內的殺人惡魔,怎麼有閒情逸致寫這種無聊程式,還動腦將它散布出去?假如姚子凱並沒有自殺意圖,而是被真正的『惡魔』給殺了的話……

  「另外,于莞霓在網咖被盯上,被『惡魔』跟蹤時,哥與以寒都聽到『惡魔』在吟唱諾斯特拉姆的《諸世紀》預言段落,就像〈網路小說家之死〉的死亡預言一樣啊!

  「在姚子凱的遺書中並沒有提到盯上于莞霓這段,而決賽入選者的邀請函出現『惡魔』話語、『惡魔』發出恐嚇破壞決賽的信、Jack a fox在賽中因鍵盤被裝了毒針中毒,可見還有一隻『真正的惡魔』逍遙法外!

  「『惡魔』為了脫罪而殺害姚子凱,讓姚子凱背了黑鍋,卻又不甘風光被姚子凱佔據,故態復萌?」

  曾仲行記得自己曾看過某篇文章,裡面說到殘暴的連續殺人犯,多少會有「引人注意」的奇怪欲望,一旦自己無法再獲得眾人注目時,他會痛苦萬分,而再做出下一步犯罪。

  「真正的『惡魔』可能也是個電腦高手,當然也有可能跟姚子凱熟稔,利用姚子凱獲得魔都會員的資料。此外他也能夠在決選之前,利用場地布置或是搬運道具、機器時,安裝刺傷他人的毒針……

  「假如村上里香,也就是沈怡穎,是被姚子凱所殺害,但姚子凱又不是畏罪自殺的話,那麼姚子凱與其他網路小說家的死,很有可能就是這位真正的『惡魔』幹的?或是說看似很有關連的『斬手案』,其實背後的兇手……」

  「嘿!」

  曾仲行嚇了一大跳,一回過頭發出怪聲的馮竣茜就站在他身後,笑容燦爛地看著他。

  「竣茜,妳幹麼啊?」曾仲行看了一下手錶,現在已經是四點三十分的休息時間了。

  「欸,我才想問你幹麼咧?」馮竣茜微笑著,看起來一點都不緊張,「為什麼不到裡面坐著?小馬他們看起來好無聊喔,而且這裡又這麼熱……」

  「我在思考──」

  「又在睡覺啦?」馮竣茜嘟嘴沒好氣地說,「仲行,你在這樣下去都要從動物變成植物了啦!要動、要動,人類是動物,動物顧名思義就是要動!」

  「管我這麼多做什麼?」曾仲行不以為然地說,「妳管好妳自己的作品就好了!妳不緊張嗎?」

  「哈哈,不緊張呀!」馮竣茜愉快地說,「因為有大家,還有仲行你的鼓勵與支持嘛!」

  「少噁心了。」

  「倒是你載來的那個高中女孩,她看起來好緊張,臉色發白、嘴唇發青呢。」馮竣茜說,「你怎麼不多多關心人家?你不是喜歡她嗎?」

  「啊?」曾仲行張大嘴巴。

  「嗯?難道你不喜歡她嗎?」馮竣茜驚訝地說,「我一直以為你在追她耶!」

  「啊──啊?」曾仲行嘴巴張得更大了。

  「原來沒有呀?」馮竣茜的笑容又回來了,她鬆了口氣,「嚇死我了。」

  「嚇……嚇什麼?」曾仲行不解,「我才被妳給嚇死吧。」

  「沒有啦,我要回去比賽囉。你繼續你的『思考』吧!」馮竣茜一蹦一跳地回去會場了。

  曾仲行像洩了氣的皮球,順著窗戶無力滑落,索性蹲在牆角。

  「可惡,我的思緒又被打亂了啦!」

  

  天啊。

  馮竣茜在心裡驚呼,她真的不敢相信,打字不快的自己可以做到這種程度。同時,臺上的主持人又吹響哨子,按停計時器,要所有參賽者將雙手移離鍵盤,最後一次休息時間就要開始了,這也意味著下一次哨聲再響,比賽就要步入尾聲了。

  參賽者們慢慢地離開比賽區,有的人衝向好友放聲大哭,直說自己寫不完、寫不出來了,有的人平靜地走向食物區大吃大喝起來,更多人是在會場內或站或坐,認真讀著自己帶來的資料與設定本,竭盡所能地構思接下來的故事。

  馮竣茜並沒有很擔心,她的作品只差最後一幕就完成了。

  「今天的狀況真好!」

  好友馬世勳、楊惟嘉、江舒婷全圍著看起來快昏倒的林睿珈,為她打氣,馮竣茜知道曾仲行不在那兒,於是開開心心地跑出大門,想找一個小時前,站在男生廁所門口看天空的曾仲行。

  只要曾仲行對著自己笑,她就能獲得更多勇氣和幸運,在最後一階段的比賽上絕對可以無往不利!馮竣茜一蹦一跳來到男廁門口的走廊,卻遍尋不著人。

  「奇怪?」馮竣茜不高興地嘟起嘴,心情一下從雲端掉落,變得有點沮喪。

  大部分的參賽者都躲在會場裡緊張兮兮,連廁所都沒人敢去,馮竣茜越看越好笑。「好吧,既然找不到你呢,我去洗把臉,補個妝,總行了吧?」馮竣茜自言自語,轉身要往女廁走,坐在女廁門口發呆的工作人員一聽到馮竣茜的高跟鞋聲,便站起來擋住她的路。

  「小姐,不好意思,這層樓的女生洗手間壞了,可不可以請您……」

  「壞了?」馮竣茜吐了口氣,不耐地擺擺手要工作人員別說了,「算了、算了,我去其他樓層。」

  「啊……小姐……」

  工作人員還想說些什麼,馮竣茜卻跑進電梯,關上門,電梯面板的數字慢慢下降了。

  活動中心樓下整層樓,都是「殿堂文化出版社」的區域,似乎因為所有工作人員都在頂樓忙碌的關係,出版社門口大門深鎖,連空調都沒開,安靜的連針掉地上的聲音都能聽見。

  馮竣茜沿著最外圍的走廊走著,高跟鞋清脆地敲擊地板,她拐了好幾個彎,才在宛如迷宮的樓層邊間,找到這層樓的女生洗手間。和頂樓方便的布局不同,這層樓女廁被設計在很角落的地方,也因為採光不良的關係,白天這間女廁也得開燈才會變得明亮。

  馮竣茜張大眼睛,在門後方找到廁所的開關,點亮精緻的橘色小燈。撲鼻而來的花香和幾盆小綠木,將這間女廁布置的乾淨舒適。

  馮竣茜走到洗手臺前,從鏡子裡看看瘋狂寫作的自己,妝呀、頭髮有沒有亂掉的地方。「嗯!小茜!妳真的很棒!」鼓勵著鏡中的自己,馮竣茜露出陽光般的笑,然後彎腰打開水龍頭,認真地清洗雙手。

  「真是的,為了敲鍵盤,指甲都不能留長,地下街那家水晶指甲正在打折說……」

  寬大乾淨的鏡子,映照出正忙著清洗指甲縫的女大學生,但在鏡面的左方,一名穿著深色衣物的不速之客,像隻貓一樣輕柔、無聲地走到馮竣茜身後。

  被燒焦的女人、白癡女人,美麗的處女閃閃發亮,然而她們再也不能熠熠生光──

  他在心中不停重複吟誦著,以自己的節奏朗誦,再以自己的旋律吟唱。

  像是進行某種神聖儀式、祭典時,主祭者必須頌讀經文,或是祝禱一樣,他不停地唱誦、不停在心裡唱誦,乾裂的嘴唇一開一合,吐出的細氣帶來無聲的預言。

  「眼睛好痠……」馮竣茜洗完指甲,開始揉那發痠的眼睛,「長時間盯著電腦好傷眼喔……」

  洗手臺的正後方,是殘障專用的坐式馬桶間,只見不速之客停在馮竣茜的身後,對那仍彎腰處理自己儀容的少女,笑出白森森的牙齒。

  她們長期吃不上鹽,與醜惡的狼群為伍;怪物遍地瘋狂爭鬥,個個肌肉腐爛皮膚生瘡──被燒焦的女人、白癡女人,美麗的處女閃閃發亮……

  戴著工作手套的右手探向身後馬桶間,那支特地準備的球棒,就靜悄悄地倚靠隔間牆,而準備再砍下作家雙手的嶄新菜刀,就擱在馬桶上方……

  他無聲無息地推開殘障廁所,十足把握地握向那根殺人兇器……

  然而她們再也不能熠熠生光──

  「啊!隱形眼鏡掉出來了!糟糕!得快點戴上去……」馮竣茜驚呼,她困擾地看著手指上薄如蟬翼的隱形眼鏡鏡片,絲毫沒注意到身後的黑衣人的她,緩緩地抬起頭……

  「妳好,我的客戶。」沙啞低沉的嗓音,宛如惡魔私語的嗓音,那人歪著頭,邪惡、殘忍地笑著。「準備好交易了嗎?」

  馮竣茜精緻端正的五官開始扭曲,粉紅色的雙唇微微張開,畫了眼影、眼線和睫毛膏的大眼看起來更加驚恐,她發不出任何聲音,雙腳僵硬的無法動彈,看著鏡子裡那不知從哪兒冒出的惡魔,像條乞食的鯉魚凍結似的看著──

  「乖孩子得遵守契約喔──」

  右掌,奮力一握!

  他的身體突然偏了重心,右手撲了個空!惡魔慌張地回頭一看,殘障廁所裡空無一物,沒有菜刀、沒有球棒,只有清洗乾淨的馬桶!

  「『先入為主』、『刻板印象』,不管是在刑案現場,還是在平日生活,都是兩個人類常犯的致命錯誤。一群案子有極為顯眼、特殊的共通點時,我們難免將它們之間的關連性視為『必然』。

  「從江誼澤、沈怡穎、崔宥添、杜姿葦、姚子凱五名死者,到逃過一劫的于莞霓、黎思邁兩名受害者,就因為他們都是『網路小說家』,都是魔都的小說家,而且都參加了『魔都小說獎』的比賽,其中死者更全被砍斷雙手,除了江誼澤外,斬斷雙手的利器都是『菜刀』。

  「我們因為這樣的『必然』去遺忘了更微小、或是更平凡不過的疑點。」自信十足的嗓音響起,有條不紊地說著,「即使五起命案都符合了基本『連續兇殺案』的定義,都擁有明確的特殊共通點──兇手,可以不止一名;案件,也可以毫無關係。」

  「你想說什麼?」惡魔冷酷地問道。

  馮竣茜顫抖地靠著洗手臺,連頭都不敢回。

  「沈怡穎的確是姚子凱殺的,崔宥添案的兇手也在剛才畏罪自殺了,除了於密室中死亡的江誼澤外,殺害杜姿葦、姚子凱,並襲擊于莞霓、傷害黎思邁的兇手又會是誰呢?

  「即使你將這整起案子以姚子凱版的〈網路小說家之死〉串聯起來,也無法掩蓋那些精心雕琢過的謊言!更無法掩蓋你近乎惡魔的殘忍行為!

  「因為你最大的敗筆,就是在案子看來似乎了結之後,再度動手,不僅入侵魔都網站刊登了上百篇〈網路小說家之死〉,還恐嚇公司將在決賽現場動手腳!如果你視情況收手,這起案子或許就被丟到塵埃之中不再被人注目……可惜,你選擇了相反的道路。」

  「你到底想要說什麼?」惡魔的音量加大,猛獸般地嘶吼。

  馮竣茜不停喘氣,嚇得眼淚都快流出來了。

  「利用杜姿葦急欲出書的貪婪,拜訪她並將她殺害,這對你來說並不難,畢竟換上類似姚子凱的衣物後拜訪,即使監視器拍到、鄰居看見,還是會將你誤認為姚子凱,而姚子凱當晚並無牢靠的不在場證明,單就網路使用記錄是無法證明的。

  「此外你為了取得會員們的資料,早與姚子凱聊過系統漏洞,也與他建立一定的感情,所以在他倍受警方逼迫時,你可以利用他對你的信任,趁機下手。」女廁門口出現一枚瘦高人影,影子被外頭的光線拉得好長好長。

  「與被害者的『契約簽訂』行為,則是炫耀自身的電腦功力,好嫁禍給姚子凱。砍下死者雙手與發布〈網路小說家之死〉,只是為了讓案子看起來與『江誼澤案』、『沈怡穎案』有關,這與姚子凱殺害沈怡穎時,想拉入『江誼澤案』魚目混珠的想法一樣。

  「看似同一兇手所犯的案子,實際上是經由新聞媒體的大篇幅報導、網路媒介的大肆討論後,一一模仿而來!」

  單手插在牛仔褲口袋的曾仲行,出現在洗手間門口,他以手帕包住球棒握桿,並以棒頭指了指廁所外走廊,那棵角落陰影中,插著一柄菜刀的假景觀盆栽。

  「其實,直到剛才,我對於這整個案子仍然毫無頭緒,畢竟我從媒體、從警方、從網路上,所能收集的資訊實在太少了,警方也不可能隨便將案情、證據等等東西交給我這種門外漢看──

  「所以,我下了一個很重的賭注,賭看看兇手會不會身處在號稱被自己安裝爆烈物的現場。當然,下賭注前還是有些關鍵──」曾仲行微微一笑。

  「第一,兇手是個能與姚子凱連繫,甚至關係熟稔,並獲得他與杜姿葦信任的人;第二,兇手是個與『魔都』、『殿堂』關係密切的人;第三,根據黎思邁受害的方式,那根隱藏在鍵盤中的毒針,必定只有有機會接觸層層保護的參賽區的人──這樣的人除了參賽者、保全警察、電腦公司人員外,就只有進行場布的出版社員工!

  「另外,我會發現你藏在女廁的兇器,」曾仲行再次指指那柄菜刀,「也是個巧合,我一直在會場外遊蕩,你們為了維持比賽公正性,不讓已經很緊張的參賽者再出什麼意外,因此就連前往洗手間都有工作人員負責帶領,包括上洗手間──

  「不過直到剛才我才知道,活動現場那層樓的女生廁所壞了,深怕參賽者找不到洗手間的你們,特地帶她們到別層的樓層。而殿堂出版社的公司所在就在活動現場樓下,你們的員工卻說公司的洗手間早壞了!但是事實上呢?

  「公司的洗手間完好無缺,甚至沒有在門上張貼『故障』等字眼,或是說……原本貼了,而是你貼上去,並自己撕下來的!為的就是製造一個無人干擾的殺人現場!也就是我們所在的這間女廁!

  「在這樣的猜測之下,我找到了你預藏的球棒與菜刀……你要等的就是一個或兩個不特定的倒楣對象,在沒遇到專門帶去無故障洗手間的工作人員時,誤闖這間洗手間!像蜘蛛織了網等待食物落入一樣!」曾仲行幽幽地說。

  「可是,我不懂,你既然入侵了魔都,所有人都張貼了〈網路小說家之死〉,並且也在大樓裡裝了炸彈,為什麼還要浪費時間精力去安裝毒針,布置洗手間陷阱?」

  「我不是傻子,幾個警察還沒放棄抓我,我很清楚,寫信恐嚇他們、說放了炸彈不過是調虎離山,讓他們以為我想殺的,是來到決賽的所有參賽者。當他們忙著找那三顆小炸彈時,我也可以一一解決掉我真正想解決的目標。」

  惡魔輕鬆地說,曾仲行瞪著他的手慢慢伸進褲子口袋。

  「我想殺的,就只有排行榜上那些愚蠢的小說家!」

  「適可而止了吧。」曾仲行不茍言笑地冷聲說道,他提著球棒走進洗手間,「你還想殺人嗎,巫先生?」

  「我給了他們名利、給了他們越漸火熱的名聲!當初他們答應過我了!一旦獲得他們所要的名利後,我就可以取走他們的靈魂──我是在取回我應得的報酬!」

  惡魔,巫森昀,殿堂出版社的年輕編輯面孔猙獰,粗魯地將雙手伸向馮竣茜,但原先動彈不得的她像獲得什麼力量一樣,奮力地往右一閃,跌坐在地,再度撲空的惡魔瞬間撞上那面鏡子。

  鏡子在馮竣茜的尖叫聲與巫森昀的慘叫聲中碎裂一地,他抱著自己滿是鮮血的手,跪倒在洗手臺之前,淒厲地又哭又笑,緩慢轉頭看向被逼進角落的馮竣茜,然後撿起一片銳利鏡片。

  「被燒焦的女人、白癡女人,美麗的處女閃閃發亮,然而她們再也不能熠熠生光──」

  「混蛋!」曾仲行猛烈地朝黑衣人身上一撲,兩人互抱住對方扭打起來,曾仲行怒吼著,雙手抵擋對方將要割插入頸部的破碎鏡面,雙腳踢向敵人的下盤。

  馮竣茜一邊尖叫一邊往後退,一直退到洗手間死角,花容失色地看著在地上互毆的兩人。

  「殺人真的那麼有趣嗎?」曾仲行咆哮道,佔了上風的他已經壓制住對方,正瞄準巫森昀鼻子要給他正面的一拳時,他的左臂劇烈地痛了起來,這次不像早上那種針刺般的痛,而是皮膚與肌肉被一股強力硬撕扯開的痛!

  曾仲行嗚咽一聲,抱著手臂往後一倒,馮竣茜趕緊上前扶住他的肩膀。巫森昀也按壓著受傷的大腿,扭打時他的腿被自己的鏡子碎片劃傷了,他靠在隔間門板上,大口大口地喘氣,兇神惡煞地瞪著同樣淌血的曾仲行。

  「為什麼要阻撓我?」巫森昀嘶吼道。

  「我才該問你為什麼要殺人吧?」曾仲行咬牙切齒,「他們這些網路小說家,都是為了自己的夢想、為了自己的將來,賭上現有的一切,不顧一切地創作著!他們所作所為究竟礙到你什麼了?」

  「住口!」巫森昀咆哮,「哼,自以為聰明的混小子!什麼都不懂的就別說大話了!」

  「什麼都不懂的人是你吧!」曾仲行吼道,「那三枚炸藥到底放在哪裡?還是炸藥根本就不存在?」

  巫森昀再次笑出白森森的牙齒,馮竣茜雙手緊緊抓著曾仲行的衣服。

  「小子,這個世界比你想像的要複雜多了,你真以為槍炮彈藥那些玩意兒很難弄到手嗎?在這個世界上,只要有錢,沒有什麼都做不了的事!只要有錢……」

  「口口聲聲錢錢錢錢錢的!你的人生就只有錢嗎?」馮竣茜的聲音在發抖,「既然錢對你而言那麼重要!你何必浪費生命來殺人,去賺錢就好了啊!」

  「妳給我閉嘴!妳別說妳寫小說不是為了錢!不是為了名!少把自己說得那麼崇高偉大!」巫森昀大吼著,他在地上爬行,妄想撿起曾仲行掉在地上的球棒,「我看太多了!我看得太多了!你們全都一個樣子,都跟姚子凱、杜姿葦一個樣子!一個樣子!」

  「竣茜!妳先走!去叫其他人來!我來絆住他!」曾仲行喊道。

  「我不可以丟下你一個人!」

  馮竣茜鼓起勇氣,用力將球棒踢出洗手間,並扶起曾仲行,趁著巫森昀還沒站起來,飛也似的繞著迷宮般一圈一圈的走道──藍天已被染成淡淡的橘紅色了,曾仲行左臂傷口不停湧出鮮血,他在馮竣茜的攙扶下,逃到已被層層警力包圍的這層樓大廳。

  「老弟,好像處理太久囉?」曾伯良點燃新的菸,懶洋洋地說,「還被女孩子扶出來,丟不丟臉啊?」

  「拜託……到底是誰丟臉啊……」曾仲行苦笑回道,「不過是三枚炸彈,動員了幾十個人花了快五小時才找完……防爆小組拆除完畢了嗎?」

  「高正在處理,不用擔心。」曾伯良對著天花板吐霧,「喔……這位就是『惡魔』嗎?」

  巫森昀撿起他的球棒和菜刀了,彷彿身上所有傷口都不疼痛一樣,彷彿是來自地獄的惡魔化身一樣,他跌跌撞撞地追趕到大廳門口,不停發出像哭又像笑的淒厲聲音。

  「巫森昀,你已經無路可逃了,還是放下武器乖乖投降吧!」之前跟在高正杰身邊的一位菜鳥員警得意地喊道。

  「投降?投降?要我投降?」巫森昀仰天長笑。

  「這傢伙有病啊?」某位警察冷冷地說。

  「我不會投降的,我是誰?我可是擁有諾斯特拉姆般強大預言能力的惡魔!」巫森昀柔聲地問道,「你們知道惡魔的最終歸宿是什麼嗎?」

  按壓著左臂,那半年前被惡靈殺害的傷口不停疼痛,傷口像被火燃燒,又熱又燙,曾仲行咬緊牙關,額上爬滿汗珠,眼前白茫茫的開始暈眩……

  「快阻止他!」

  曾伯良高呼一聲,之後的畫面,就像電影慢動作一樣,一格一格分鏡清晰地從曾仲行眼前晃過。他看見渾身是傷、不成人型的巫森昀突地往右手邊,只剩一片玻璃與夕陽的走廊盡頭跑,那白森森的牙齒依舊醜陋地笑著。

  巫森昀緩緩舉起右手的球棒,飛快地敲擊窗戶四角,一道道冰裂般的紋路緩緩浮現。下一秒,應該堅固無比的強化玻璃,竟被宛遭惡魔附身的巫森昀擊碎!馮竣茜的手總算離開曾仲行的衣服,她捂住雙眼放聲尖叫──

  不知道為什麼,巫森昀墜樓前最後的笑容,竟有種解脫似的善良。

  巨響、尖叫、驚呼……

  火紅的晚霞將一整片酒紅色,燒到臺北Crystal大樓的玻璃帷幕上。巫森昀小小的、漆黑的身影,就好像披著黑色羽翼的惡魔,振著雙翅回到萬劫不復的地獄。

  全臺灣現場連線的新聞臺,毫無預料地,將巫森昀墜樓的殘忍畫面,完完整整、清清楚楚地傳送到臺灣各個城市、各個鄉鎮、各個角落。

  

  「竣茜寫完了嗎?」江舒婷雙手合十,緊張地問道。

  「睿珈看起來胸有成竹的,可是竣茜好像還在打字……」朱奕君探頭探腦地說,「為什麼竣茜整張臉都快貼到螢幕上了啊?」

  「她的隱形眼鏡掉了。」曾仲行淡淡地說。

  「你確定只有隱形眼鏡嗎?她看起來連魂都飛了。」馬世勳不以為然地說,「你們剛才這樣血跡斑斑、披頭散髮的闖進來,不知道的人還以為你們在拍什麼警匪動作片咧!」

  「是滿像警匪動作片的啦。」曾仲行無可奈何地說,低頭看看已經包紮好的左臂。說也奇怪,當巫森昀墜樓身亡後,左臂的傷口不疼、也不再流血了。

  「那個高中女生好像也寫完了耶!」楊惟嘉說,「你看!她無聊到趴在桌上打瞌睡了!」

  「那個傢伙……」曾仲行皺起眉頭,說好兵分三路,結果老哥跑去拆炸彈、自己跑去跟兇手搏鬥,這個徵信社姑娘竟然啥都沒做,坐在電腦前吹冷氣、睡大頭覺?「我命都快沒了耶!」

  倒數計時器進入最後六十秒,大多數參賽者不是完成了,正襟危坐地觀望,就是放棄了,一臉沮喪地發呆。曾仲行終將視線移到馮竣茜身上,她仍緊盯著電腦不停打字……

  「最後三十秒!」女主持人甜甜地說,「還沒寫完的參賽者加把勁喔!啊!只剩下二十秒了!十九、十八、十七、十六……」

  「吵死了。」林以寒咕噥一聲,揉揉眼睛看向隔壁坐的「可愛可愛小乖乖」文紹旻,他又露出那種人畜無害的討厭笑容,林以寒趕緊回給他一個「陰險萬分」的甜笑。

  「五、四、三、二、一!時間到!請停止寫作!」女主持人尖聲叫道,「請各位參賽者將雙手離開鍵盤!我們的電腦都含有側錄鍵盤的程式喔!在時間到後若有打字記錄,將直接刪除被評審資格喔!

  「好,接下來『殿堂』的工作人員,會替大家將最終章的作品交給評審老師!辛苦各位參賽者了!也謝謝你們的參與!請依照工作人員的指示離開比賽區域,接下來各位可以盡情享用我們精心準備的餐點喔!」

  「竣茜!睿珈!」朱奕君拽著江舒婷的手,飛也似奔到出口處,上上下下不停踮腳跳著,只見林睿珈攙扶快要虛脫的馮竣茜,排在累垮的眾多參賽者之後。

  「公主、公主!你看啊!看起來好好吃啊!」馬世勳雖站在出口迎接參賽的兩位友人,但心思早被大廳另一邊排滿各式各樣食物的餐桌吸引。

  「難看死了,拜託你把口水擦一擦好嗎?」楊惟嘉抱怨。

  曾仲行與馬世勳他們站在一塊兒,他心不在焉地抖著腳──他很想跟曾伯良一起走,可是老哥說什麼也要他把馮竣茜扶回來參加比賽,順便安撫那個衝動的林以寒。

  曾仲行甩甩頭,眼角餘光瞄到林以寒將跨出界線,她一臉疲軟且面無表情,曾仲行正想上前和她說明狀況時,林以寒卻被比賽坐她旁邊的矮個子男孩拉走。

  「哎……搞什麼啊!」曾仲行邁大步想趕上去時,楊惟嘉與馬世勳卻一把抓住他包紮過的左手。

  「曾大少爺,你去哪呀?」楊惟嘉問。

  「竣茜她們要出來了呀。」馬世勳提醒道。

  馮竣茜與林睿珈一踏過出口,朱奕君和江舒婷趕緊給她們大大的擁抱,馬世勳與楊惟嘉不斷拍手,拍得掌心都紅了。馮竣茜疲倦地對曾仲行微笑,曾仲行也回以微笑,身邊的好友不停簇擁他上前,與林睿珈一同扶著略微狼狽的馮竣茜。

  比起比賽進行時的餐點,晚餐的歐式外燴是更加豐盛了,橫過活動大廳的三張長條大桌,全部排滿各式各樣令人眼花繚亂的食物。

  馬世勳像瘋了似的端著大盤子,東舀鳳梨龍蝦沙菈,西取加了特殊醬汁的進口蚌殼,楊惟嘉還沒對冷盤肉食出手,就先取了好幾塊蛋糕。

  林睿珈與曾仲行找張椅子讓馮竣茜坐下後,江舒婷隨即遞上熱紅茶,朱奕君也端了盤食物過來。馮竣茜只是笑著拒絕了食物,然後輕聲對舒婷道謝,冰冷雙手輕撫紅茶杯取暖。

  曾仲行的肚子咕嚕咕嚕響了起來,他不太好意思地起身往食物移動,朱奕君卻用力地要他坐好,陪在馮竣茜旁邊。

  「你要吃啥我們去拿就好了啦!」朱奕君豪爽地拍打曾仲行肩膀,「你跟竣茜剛從鬼門關回來,好好休息!知道嗎?」

  「是呀!」楊惟嘉捧著兩杯雞尾酒走過來,「我們會好好服侍老爺跟夫人的!」

  「去你的──」曾仲行小聲罵道,楊惟嘉的動作活像電視劇裡的小太監。

  林以寒靜靜地站在飲料區,不時遠看著曾仲行與好友們的嘻笑打鬧,她很想趕到曾仲行身邊,揪著他的衣領問清楚剛才到底發生什麼事了,可是看到那邊屬於大學生的世界,自己不知為何怯步,沒有打擾的欲望。

  她一口飲盡杯中果汁般的雞尾酒,然後又倒了一杯。

  「林同學,一直喝飲料不好吧?」「可愛可愛小乖乖」文紹旻走過來問道,他手裡也只拿了咖啡。

  「彼此彼此。」林以寒微笑回應。

  「妳怎麼不去找妳男朋友呢?」文紹旻邊說邊指指曾仲行,林以寒的笑容有些僵硬。

  「他不是我男朋友。」

  「喔?那是哥哥囉?」文紹旻搔搔下巴,「長得不太像呢。」

  「我跟他不熟。」

  「是喔,可是比賽時妳常轉頭看他呢!他不在位置上時,妳看起來也滿擔心的喔。」文紹旻說完又呵呵笑了起來,「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不該隨便猜測妳跟那個男生之間的關係……不過妳好像很在意他呢?妳會參加比賽,就是為了那個男生嗎?」

  「我會參加比賽──」林以寒認真看著眼前這名矮個子男孩,「只是因為我想寫、想創作。」

  「喔?」

  「即使一開始並非如此,」林以寒又喝光雞尾酒,但這次她沒再加酒了,「一開始是想替公司做些什麼,而不是什麼都不做就能領薪水……看到他們兄弟倆為了案子瘋狂成這樣……我也很想參與他們的世界……」

  「似乎是很有趣的工作呢。」文紹旻柔聲地說,「對了,我到現在還不知道妳是哪部作品的作者呢!老是林同學、林同學的叫好像也不太好喔?能冒昧地請問一下妳的筆名嗎?」

  「我的筆名啊──」林以寒正要回答時,大廳內的燈光突然全部熄滅,在場眾人同時倒吸了口氣,林以寒警覺地放下酒杯環顧四周,遠方的曾仲行也從椅子上跳了起來……

  擺了評審長桌的舞臺亮了起來,那位精神抖擻的女主持人再次現身,她與幾位工作人員一同招呼著眾位評審。

  等到他們全都入座後,女主持人才尖起嗓子說道:「讓各位來賓久等了!嘿,看到我出現在這兒,就知道由『魔都小說殿堂』所舉辦的『第一屆魔都大眾小說獎決賽』結果──已經出來了!」

  主持人刻意停頓了幾秒,讓臺下參賽者與他們的伙伴放聲尖叫,或是高喊某位網路小說家的作品名稱。主持人難掩興奮地舉起麥克風繼續說道:「辛苦的評審老師們都很驚訝喔!因為我們這次的比賽作品,水準真的好高喔!

  「可是在經過激烈的討論與投票後,很可惜,我們只能選擇一位冠軍作品,和另外五本可獲得『殿堂文化』書約的作品……好啦!我們廢話不多說了!一直折騰大家好像也不太好喔!接下來!我們就直接公布『第一屆魔都大眾小說獎決賽』的冠軍作品吧!」

  全場安靜無聲、屏息以待,主持人轉過身,一位坐在中央大位的評審老師站起來,將一封銀色信封遞給她。

  主持人不停傻笑,用她的長指甲辛苦地拆著信封,大廳原有的背景輕音樂也變成急促的鼓聲,整個場面就像金馬獎、金曲獎頒獎典禮一樣緊張,林以寒看看周圍,記者們有的擠到舞臺前準備拍攝,有的則左右張望,想第一時間捕捉到冠軍的表情。

  「林同學,」文紹旻靠到林以寒身邊,輕聲地說,「祝妳我好運囉,希望我也可以變成妳的同事。」

  「『第一屆魔都大眾小說獎決賽』頒獎典禮……」主持人拉長音緩慢說道,舞臺旁的工作人員忙翻了天,幾名員工抱著一張不知道是保麗龍還是紙板製成的銀色大型假支票,準備等會兒上臺頒獎。

  「首先要頒發的是『首獎』一名,獲得首獎的作家,將可獲得新臺幣一百萬元的獎金,以及三年『殿堂文化出版社』的出書合約,而獲獎作品會在半年內,由『殿堂文化出版社』出版發行……

  「經過三個月來漫長、激烈的競爭,在這座神聖永恆的創作殿堂上,我們終於誕生一位明日之星……」

  「煩耶、煩耶、煩耶、煩耶!廢話不要那麼多啦!」朱奕君在楊惟嘉身旁不耐煩地跳上跳下,江舒婷已閉上眼睛禱告。

  「得獎的作品是──」主持人大聲喊道,「《修羅私語》!恭喜寒葉行!」

  「果然!果然是《修羅私語》!」曾仲行用力地拍手,在全場的尖叫與哀嚎之中瘋狂地拍手,接著他將目光拋向站在遠方的林以寒……林以寒只是默默地站在那兒,首獎公布前與首獎公布後的她,並沒有任何改變。

  「奇怪?」

  曾仲行還反應不過來,馮竣茜便從他的背後靠了上來,她纖細的雙手緊緊抱著自己,曾仲行轉向她、不解地看著她時,才赫然發現馮竣茜已激動的淚流滿面了。

  「讓我們用最熱烈的掌聲恭喜《修羅私語》的作者寒葉行!寒葉行──馮竣茜小姐?請到臺前來好嗎?」主持人伸長脖子,與全場貴賓一塊兒搜尋著獲獎者的蹤影……

  下一秒曾仲行的眼睛,便被相機閃光燈閃耀得張不開眼睛,他的耳朵因為四周實在太過吵雜而嗡嗡作響,他的眼角依稀瞥見江舒婷、林睿珈、朱奕君和楊惟嘉抱在一起又哭又笑,馬世勳則是不斷大聲罵著髒話……

  「怎麼……竣茜?」曾仲行被搞糊塗了,「《修羅私語》……是妳寫的?我一直以為……」

  馮竣茜大口喘氣,重重地擠進曾仲行懷中,淚水已經染溼他那又髒又皺的上衣了。「仲行,我真的很開心──真的──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今天……」馮竣茜輕柔地在他耳邊說道,曾仲行可以輕易地數出她的睫毛根數。

  「這是我這輩子最開心的一天了──謝謝你……真的很謝謝你……」

  他現在才知道,女孩子抱起來的觸感竟是那麼柔軟。

  當耳邊氣勢磅@的交響樂曲,被馬世勳他們起鬨的「在一起」之歌給掩蓋時,他只覺得有股力量將自己往前拉、往前靠,而他的頭部也不知道為什麼低垂下來,隨後是一陣天旋地轉──

  「馮同學!馮同學!妳拿到一百萬打算怎麼使用呢?」

  「馮同學!妳現在感覺怎麼樣呢?」

  「馮同學!馮同學!馮同學!妳從小就立志當作家嗎?」

  「馮同學!馮同學!馮同學!這位是妳的男朋友嗎?」

  「馮同學──」

  原來女孩子的雙唇,就跟她們的身體一樣柔軟、溫暖,也跟她的眼淚一樣溼潤、浪漫……

  「文同學,」林以寒移開視線,在全場發狂人潮的口哨聲中,輕快地對文紹旻說,「我就是『望宸』。」

  「妳果然是望宸。」文紹旻微笑,「幸好我不像其他人都把妳當成男孩子。」

  「如果可以,我倒希望自己是個男孩。」

  林以寒稍稍整理了一下衣服,向文紹旻點點頭後,便繞開沸騰了的貴賓們,快步往大門口走去,文紹旻困惑地對著她的背影大喊:「欸!林同學!五名合約獲得者還沒公布耶!林同學──」

  林以寒頭也不回地跑出大廳,像在逃避什麼一樣,一腳踏進剛打開門的電梯,她無視其他工作人員的叫喊,用力地按著「關閉」鍵,待電梯門緊密關閉,並往下移動時,林以寒才鬆了口氣,倚靠電梯面板,抬頭看著精心裝潢過的天花板。

  一個頭破血流的半透明腦袋浮在那裡,他身上穿著魔都工作人員的背心,那人冷著一張慘白的臉,惡恨恨地瞪著自己。

  「新落成的大樓,怎麼會有靈體呢?」林以寒搖搖頭,失聲笑了,她覺得自己的胃破了個大洞、心也破了個大洞,腹腔被塞了滿滿的石頭,像小紅帽裡可惡的大野狼一樣。她柔聲地問著那個靈體,「你在等待什麼呢?為什麼不肯離開呢?」

  靈體沒有反應,只是頭下腳上地繼續飄浮在那兒,他的手上緊握著一把看起來像菜刀的東西。

  「這世界還有什麼值得你留戀的呢?是你無法忘記的夢想嗎?」林以寒自言自語著,她疲憊的身體滑落下來,「我的夢想啊──」

  「可以告訴我,妳到底為了什麼去參加比賽嗎?」

  明明是中午才發生的事,那個人溫柔的嗓音、那個人調整安全帽帶時溫柔的雙手,似乎被這個直往一樓下降的電梯,給遺忘在伸手可觸及天空的頂樓了呢。

  「我好像從小到大,真的沒有擁有過叫作『夢想』的東西呢……」

 


 

【Free Talk】

  各位好,我回來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Ze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