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後記與檔案 -

 

閉鎖檔案

網路文學(Online Literature),泛指一切以網路為載體的文學創作。網路的便捷快速,讓每個人既是讀者也是作者。

文學形式主要是小說,亦有詩歌、散文。文字方面更接近口語,也利用符號、排版等進行變化,增加閱讀的樂趣。因創作自由,作者們可大方展現個人創意與個性。

發表平臺相當多元,從BBS、網站、論壇、文學網,到近年的部落格(Blog),儼然形成一股全民書寫的風潮。本集中的「魔都小說殿堂」為一虛構的文學創作網站。

 

 

後記 〈亂興奮一把的多方嘗試〉

※本文涉及故事真相,請斟酌讀畢全書後再行閱讀。

 

  大家好,我是M.S.Zenky

先感謝您在茫茫書海中,選擇了《網路小說家之死》一書陪您渡過悠哉的休閒時光。

  《網死》(我總是這麼簡稱本書)的誕生,實際上比《閉鎖密室》系列早了一兩年,是我仍是小小高中生時,所擬下大綱的小說題材。後來重新刪改書寫,就成今日的面貌。

若說《閉鎖密室》各集中真要挑選我私心偏愛的幾本的話,《網死》絕對佔有一席之地(笑)。

  閱讀過《閉鎖病毒》各位也許發現到,《網死》不像第一集那麼強調些怪力亂神的靈異元素,倒是加強了點驚悚,還有總是缺不得的偽推理(炸)。

每一位被兇手盯上的網路寫手,死前所發表的短篇小說〈網路小說家之死〉內容,都與後來該名寫手的死法有某種程度的契合,想利用這點來增加書中驚悚詭異氣氛,關於這個安排,套個專有名詞來說可以算是「比擬殺人」的練習(再炸)。

《網死》書裡作了很多新嘗試,除了前文提到的「比擬殺人」外,Z也想用死亡形式、死者身份等等共通點,製造出「斬手『連續』殺人案」的既定印象,讓文中角色與讀者,都會掉入「連續殺人案的兇手一定是同一個人」的刻板想法裡。然而故事進行到最後才發現,每個死者幾乎都是不同兇手所殺害的!除了巫先生那票少部份關係人外。記得我是暑假回南部,在洗手間想到這個點子,那時候亂興奮的要命。不過到最後,效果好像跟我原本的理想有些差距(笑)。

因為在網路連載完結時,大家的重點都放在「出乎意料的結局」之上。

我自己很在意故事尾聲的經營,自己在閱讀時,也會充滿期待地等著結尾的驚喜大爆發,想要享受那種闔上書、結束旅程,但結尾的震撼仍在內心徘徊不去的感覺!一般有點懸疑的故事,在這點上就必須好好地去經營「看得見的謎團」,若以本書來說,就是整個「斬手連續殺人案」的部份。不過,這次我另外準備一些娛樂性的小謎團──也就是「寒葉行」的真實身份,以及男主角之一的感情歸屬。

就像握壽司裡的芥末那樣,外表看不出來,咬下去後,嗆鼻到讓人眼淚直流,卻又覺得非常美味!

大家的反應如意料中的激動──光看會客室驚人的慘叫和毆打事件就知道了──這或許是整集中我最滿意的一段嘗試吧!科科。

在《閉鎖病毒》出版時,我家的電腦也中了很兇猛的病毒,友人們都說這是書名詛咒,至於《網死》啊,或許書名就預言了我會被大家毆打致死吧(開玩笑的)。

好啦,我們下一個故事再見囉!

想放聲尖叫就來會客室找我玩吧!先說好,不准打手還有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Ze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