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笑點、靈感少女、與天真的……

各位日安,大家好,感謝各位閱讀本書,這裡是Zenky。

《百鬼》系列也默默來到第二集了,第三人稱視角的喜劇還不是普通的難寫,加上我的笑點很奇怪,又特別偏愛吐槽,每次《百鬼》很開心地寫到一個段落時,突然自己反省起來──「剛剛那段是不是不好笑」、「這一集是不是很久沒笑點了」、「嗚啊啊啊我寫的是『黑嘿嘿』不是『黑黑黑』啊」。幸好角色們很爭氣,一起冒險了幾集至今,已經漸漸能自己活起來耍笨跟吐槽了!

不過,一直希望他們耍笨耍到最後,又會擔心──這樣是不是一點都不恐怖啊?

所以,這一集致力於在歡樂輕鬆以外,要兼顧能嚇壞人的驚悚!但是寫著寫著,好像變成「噁心」大過於「驚嚇」。

在整理人物介紹時,突然發覺「能抓出來介紹的角色也太少了吧」,連周友瑤都成為人物介紹的一員,她的名字在全文中只出現兩次啊!周友瑤是前作中還滿受大家喜歡的角色,也不時能收到「能不能讓周友瑤作為主角寫部故事呢」的詢問,只是在收到這些詢問建議前,我已經決定讓她也來《百鬼》展現她的另一面了。目前都是從繭和凝之姐姐這邊的角度看周友瑤,加上鬼怪們實在太厲害了,於是本集的她變得沒有前作中那麼的「靈感少女」,不過現在還不能提及太多《百鬼》周友瑤的設定,在往後的故事裡,大家應該能更準確抓到周友瑤的定位。

最後來看一下本集的故事題材吧。我選了「網咖裡深夜未歸家的小孩」與「其實被鬼怪控制的安親班」,也許有人會想說「小學生真的會在網咖玩到那麼晚嗎」──答案是會,不過現在網咖規定深夜未成年者不得逗留,店家會趕人,但是也有少部份未成年人會用一些方法矇混過去。「去上安親班的小孩為什麼會泡網咖泡到深夜」──讓小孩上安親班不代表家裡一定會管教他。這個社會很大,我們無法將自己的生活經驗套在各個角落,我們習以為常的在另一個鄉鎮裡,或許是天方夜譚。

雖然這種想法有點天真──但我也會暗暗希望,除了單純看故事作為休閒外,故事本身的題材能使讀者去注意跟思考一些事情,像是前作讓網路遊戲玩家看到鬼又慘死之類的,像是因為讀故事而害怕深夜逗留於網咖之類的,另外我個人是很不喜歡台灣的補習文化……糟糕,說、說出來了。

這或許是創作者一種渴望帶來正面力量的天真的使命感?

畢竟半夜偷偷泡網咖的小朋友大概不會翻這書來看(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Ze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