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毛毛的

  我深深的覺得,以後一完稿,就要馬上寫後記或是序。

不然等到該交後記的時刻,都會腦袋一片空白……

  大家好,這裡是Zenky,很高興我們又見面了(也許是第一次見面)。

  《百鬼繚繞》系列到目前為止,只有本集採用的都市傳說(其實是鄉野怪談吧?)算是真的有所借鏡的題材。第一集的狐妖是我很久以前在BBS看到網友的經驗分享,當然那段分享裡只有提到他在西門町遇到疑似狐仙的美男而已;第二集的餓鬼跟小孩爆炸是自己掰的;第三集則是從網路流傳一段關於哆啦A夢的傳言改編。至於本集提到的傳說,如果是登山愛好者或是愛看電視靈異節目的朋友,應該聽過「玉山小飛俠」(或「黃色小飛俠」)。很逗趣的名字,但是怪談聽起來一點也不有趣。

  這應該是我在寫《百鬼》系列中,第一次寫到覺得毛毛的。尤其為了配合這次採用的「迴旋曲」,我特意安排為凝之姐姐與繭的主段劇情每進行到一個部份,就要安插一次「小飛俠」事件,比如第一樂章以事件結尾,第二樂章以事件開頭,第三樂章再以事件結尾。

為了不讓大家覺得事件的部份一直重複會很無感,所以這些事件是照我個人的「毛毛感排行」逐一增強、發生。然後又不希望事件的表現方式太單調,所以也採取各種不同的寫法──比如一般的第三人稱、第一人稱、米爾寇風格的雜誌專欄等。

嗯,我相信「毛毛的」是來自於使用的題材本身,而不是本集的故事(笑)。事實上,我個人覺得本集是個恐怖與幽默取得良好平衡的一集,然後劇情也很刺激(以上都是作者個人自我感覺良好)。

本集也出現更多有趣的角色了!包括我偏愛的笨蛋角色「米爾寇」莊彊赭(音同:裝強者),這傢伙是個有著日本男公關般外表,但骨子裡卻是個笨蛋。還有我從來沒想過會變成重要角色的老爺爺「張語」,在寫前一集時我還沒想到他會在本集裡出現呢。

畢竟「除魔者」──這個相對於「鬼怪」,一般大家印象裡是屬於「正義」一方的群體──也變得比原先預料的還要重要,我居然還替張語安排了一票「北斗七星」大弟子(啥),不過本集只出現四顆啦。而且這四顆的角色設定居然是在故事進行中自己長出來的,事前沒有寫下任何設定,我自己覺得還不錯(又開始自我感覺良好了)。沒有意外的話,之後的故事還能再見到他們。

以上。

再度謝謝大家的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Ze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