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話 =

寒流來襲的冬至就是要吃湯圓!

──本文與【此書】使用共同人物、時空背景設定

 

 

當我踏出人聲鼎沸的市二中校門口,面對火車站前車水馬龍的大馬路時,天空已經被深沉的靛色籠罩了。

這並不是什麼大魔王即將降臨的前兆,純粹就只是夜晚提早來臨罷了。

冬天就是這個樣子嘛。

早上出門上課時天還黑的跟晚餐時間差不多,傍晚放學時太陽早就不知道滾去哪裡了,於是最精華的白天時段,我們可憐的學生就只能在寒風刺骨的冰冷教室裡,聽著老師們「溫柔」的催眠嗓音,然後睡倒。

回到家則因為氣溫更低了,隨便沖洗一下就迫不及待爬進被窩裡呼呼大睡。

總而言之,一天二十四個小時就算有人睡上二十小時也不為過呢!我突然很能體會為什麼一堆動物,像蛇、青蛙、熊、松鼠啦會冬眠,反正做什麼事效率都滿差的,那不如毛毯裹一裹一路睡到除夕夜吧。

哎,如果冬季的人生能冬眠掉那該有多好?

和我的同班同學兼最要好的朋友藍舒榕道別後(我眼睜睜看著她跳上一輛車頭趴著動物的黑色轎車),我拐了彎沿著市區最重要的交通要道之一,慢條斯理地往打工地點走去。

走了不到五分鐘,又灰又破舊的「立銀綜合大樓」,就像個老頭般佇立在我的面前。

我無奈地在深色大門前停下了腳步,垂下頭吐了口長氣。

很多時候我總希望市二中與我打工場所間的距離,可以像橡皮一樣不停拉長,但很顯然若真的這樣比喻,它到了緊要關頭時仍會瞬間恢復成原來的樣子。

我放空地看著腳上那雙有點褪色又染了髒污的帆布鞋,原有的俏皮粉紅看起來卻自以為是地走起復古風。鞋底有著各種詭異的磨損,鞋面布料接縫的地方也有些發毛。

仔細想想,這雙鞋在我打工的這半年,不曉得走遍了多少莫名其妙的地方,也不知道經歷過多少幾乎讓我丟了小命的危險,但它還是很耐操的一直陪在我身邊。當它壽終就寢的那天,我一定會把它供起來膜拜的!

胡思亂想到這裡,我差點沒脫下鞋子站在這棟宛如廢墟的大樓前,做出用鞋子「擲爻」的動作……

走進大樓、走過終年打瞌睡的管理員面前,我按下左邊電梯的按鈕。

我從暑假基本學力測驗結束後,就陰錯陽差來到「惡鬼補習班」打工,到現在聖誕節都要到了,不知不覺中,半年匆匆忙忙地過去。

從一開始動不動就尖叫鬼叫、緊張害怕到不得了,到現在發呆放空時都會想起工作時的趣事──只能說人類適應環境的能力,或許有超越蟑螂的潛力呢。

雖然對工作、對公司、對又殘忍又恐怖的同事們,肚子裡還是常有怨言,內心也總動不動吐槽……

但是,我好像已經完全成為『惡鬼補習班』的一份子了?

對著電梯裡的鏡子微微笑,在我的右邊肩膀上方,一個臉色鐵青的中年大叔鬼魂正翻著白眼瞪我。

我的心臟先是被這突然冒出來的阿飄學生嚇得漏了一拍,五秒恢復平靜後,勉強擠出笑容,硬是和他說了聲「晚安」。

好吧,事實上,我還是一點長進也沒有。

相信我!任何有陰陽眼潛力的活人,都不會希望獨自一人跟個中年大叔一起搭電梯!

更何況它還是隻鬼!

 

 

「菜鳥鳥!菜鳥鳥!菜鳥鳥!」

我先讓中年大叔鬼飄出電梯後,才慢慢地走了出來,人還沒進補習班,一個小巧的淺藍色影子便蹦蹦跳跳地來到我身邊,軟綿綿的小手撒嬌地拉著我的制服袖口。

「菜鳥鳥!菜鳥鳥!」臉頰紅通通的浮茹晃著一頭捲髮,臉上盡是滿足的微笑,她不停搖晃我的右手,「來吃吃!來吃吃!」

「吃?」我皺起眉頭,同一時間,一種熱騰騰澱粉在滾水裡煮的溫暖香氣,從公司內陣陣飄了出來。

「喔喔喔喔喔!如果我的推理沒錯的話,這鍋的芝麻湯圓已經可以吃了!」

一聽就知道是阿傑在大呼小叫。

「阿傑,你區區一個人類工讀生,搶得過我們惡鬼名師嗎?」

這則是浪仙招牌的扁扁鴨子聲。

「啊啊啊──浮茹茹的湯圓圓!」

浮茹反應有點慢地尖叫,她甩開我的手,不一會兒就消失不見。

「等一下,通通不許動筷子,還有很多人沒到呢!豔主任交待過,要等大家全員到齊才可以開動喔!」

明明是命令的語句卻可以講得那麼溫柔,公司裡也只有亭佳學姐做得到了。

我還在玻璃門外遲疑時,左手拿著大湯勺、右手拿著大鍋子(裡面裝了滿滿的水)的亭佳學姐,便眨著靈活的大眼睛站在門後,她漾出微笑,不停揮動左手的大湯勺。

「苗苗,妳終於到了!太好了!那就剩下豔主任和九皇大人而已囉!」亭佳學姐難得沒衝上來挽著我的手,她優雅地轉身指指辦公室,「快點拿餐具就定位吧!」

就、就什麼定位啊?不是在煮湯圓吃嗎?幹嘛講得好像要賽跑一樣啊?

我膽顫心驚地走進公司。

是說在見識過惡鬼們宛如宇宙黑洞般的胃,還有那比埃及金字塔還要巨大的食物山後,總覺得「惡鬼份量的湯圓」,大概會塞滿整個辦公室,就像兒童遊樂場所的球池一樣……

光想像這種兒童球池份量的湯圓,還沒吞下肚就想吐了。

我小心翼翼地轉向櫃臺旁,那擺有一組紅色沙發、小茶几、點心櫃、飲水機的休息區域──所有的擺設都一如往常,只不過平時空無一物的小茶几上,擺了個夠把浮茹塞進去那樣大小的巨大鍋子,鍋子下方,一隻很像黏土卻全身燃燒火燄的大壁虎趴著,那大概是浪仙特地拿來充當爐子的新寵物吧。

鍋子裡,八分滿的熱水不停地冒泡,十來顆圓滾滾的大湯圓愉快地在裡面翻動,數十顆小巧的紅白湯圓歡樂地在它們周遭游舞,在熱騰騰的香氣襯托下,那鍋子彷彿擁有魔力,在場每個人和鬼都恨不得立刻把頭塞進鍋子裡。

「唷呼。」阿傑舉起筷子,鼓著雙頰向我打招呼。

「哎呀,苗苗寶貝來了呀。」浪仙坐在一張吧台椅上,大腿上方蓋著方形大紙巾,左手拿叉子,右手拿刀子,笑得非常開心。

現在不是等著要吃湯圓嗎?為什麼會出現刀叉?搞錯了吧!

安靜的雙胞胎姊弟骨偎和骨摧,手中各握著一個空碗,擠在同一張單人座沙發上,四隻葡萄色的大眼目不轉睛地盯著茶几上的大鍋子,宛如他們爸爸一般存在的圭峰大哥,則蓄勢待發地站在他們身後,左右手各拿了一根筷子,一副「準備好了」的模樣,他的深色眼睛裡閃爍著奇特的光芒。

「苗苗,來,碗筷。」我還在左顧右盼時,原本靠著牆的祭泠立刻遞來餐具,那個抓著另一個大鍋子、準備要在後方走廊再開一爐的亭佳學姐,忍不住轉過頭竊笑幾聲。

我決定漠視她身邊突然開出的粉紅色小花!

祭泠很顯然沒感受到亭佳學姐的異樣,他鮮綠的雙眼對浪仙示意了一下,後者趕緊拉好右手手套,完全不怕火燄地直接探進鍋子下方,一爪抓住那隻黏土壁虎,粗暴地把它拆成兩半,那兩半竟然在一秒後又各自長成一個全新的黏土壁虎了。

「這是浪仙,從人間界小學生的自然科學課程裡得來的靈感。」浪仙把新生的壁虎塞到新鍋子底下時,祭泠愉快地對我說。

「不要跟我說是那個挖蚯蚓把它切成一半的可怕實驗。」

「正是那個。」祭泠微笑,「苗苗記憶力很好呢。」

「不、我一點都不想記得這種事──」

「想當年我在做那個『蚯蚓再生能力』實驗時,可是很有實驗精神地想知道牠能力到底有多強呢!」阿傑驕傲地抬高下巴,「於是我把蚯蚓切成了二十段,可惜當時年紀小,刀工還不夠精湛,不然能切得更多段呢!」

這個實驗方向錯得太離譜了吧!這是謀殺!是謀殺!你這個還沒當成偵探就先變成殺蚯蚓兇手的傢伙!

「祭泠……」我急忙改變話題,苦笑地看著祭泠的側臉,「怎麼今天大家這麼有興致,突然煮起湯圓呢?」

「苗苗,」祭泠有些驚訝地回望我,漂亮的綠眸瞪得大大的,「妳這個年紀的人類,已經不過『冬節』了嗎?」

「冬──節?」我想起教室黑板旁的日曆時,才恍然大悟,「喔!你是說『冬至』!原來如此!難怪會有湯圓!原來惡鬼也會過冬至啊?」

「哎呀,苗苗寶貝,妳不知道『冬節』對我們惡鬼來說,也是個不下中元節重要的大日子呢……」

「因為有好多好多多的湯圓圓可以吃吃!」浮茹高舉湯匙開心地插嘴道,然後一蹦一跳踩上茶几,我好怕她會摔煮沸的熱水裡,「這一鍋鍋都是浮茹茹的!」

「不行喔,浮茹老師,」準備好另一鍋的亭佳學姐伸伸懶腰走了回來,她柔聲地說,「豔主任交待過,冬至是家家團圓的隆重日子,湯圓象徵圓滿,吃湯圓是為了慶祝惡鬼補習班的大家,又團結合作地過了一年。所以這兩鍋湯圓是吃『意義』的,千萬不能當作平常餐點那樣吃喔。」

「唔……」浮茹喪氣地從茶几上滑了下來,「浮茹茹知道了……」

「冬節的意義,真的是這樣嗎?」骨摧竟然開口了,他挑起眉毛看向身後的圭峰,「圭峰大哥,這和你告訴我們的不一樣,我還是第一次聽到冬節吃湯圓咧……對吧,姊姊?」

骨偎聽到弟弟喊她的名字,倒也沒有任何反應,只是慢慢地閉上雙眼。

「冬節代表氣候的轉變,為了讓人們安養身體,百官絕事不聽政,百姓也是。於是古代才會將冬節視為隆重的日子,也因為成為一個節日,人們便在此日團聚、祭祖。」平時除了醫術外很少開口的圭峰緩緩地說,「吃湯圓是南方的習俗,在我們北方是吃水餃或是餛飩。也有地方是在今日進補。」

「對嘛,」骨摧得意地說,「我跟姊姊以前冬節,都是和圭峰大哥一起包水餃呢。」

「以前冬節?」我不解地看向祭泠,「這麼說來,今天是補習班的大家第一次一起過冬至囉?」

「呵呵,苗苗的觀察力真敏銳,」祭泠溫和地說,綠眸笑瞇成線,「畢竟今年有別與往年嘛……」

「是呀、是呀,今年有別與往年嘛!」浪仙嘻笑著插嘴道,「在幽冥界有些人嘛,相信傳說中那什麼神叫『共工』的,他兒子就是在冬節這天死翹翹,結果就搖身一變,變成散播瘟疫的惡鬼!這個故事傳進豔耳中後,她就深信冬節是屬於『惡鬼』的節日,不像中元節還得跟剛死的靈擠在一塊兒搶食,冬節有意義多了呢!」

「原來冬至背後還有那麼多東西可以探討啊。」亭佳學姐認真地點了點頭。

我捧著碗,心裡對浪仙說的話有點半信半疑,但現在已經沒有任何事,能比熱呼呼的湯圓還要重要了。

「九皇大人和豔主任呢?」我吞了口口水,忍不住問道。

「九皇大人他們沒有說去哪兒,」亭佳學姐擔憂地說,「豔主任在交待我事情時,九皇大人神色凝重地一直催促她,他們感覺好像是臨時有事。」

「哎,有什麼辦法呢,」浪仙大手一揮,輕鬆地從吧臺椅上挪滑至櫃臺桌上,他蹺著腳無所謂地說,「豔和九皇大人在幽冥界內是頂尖的惡鬼嘛,輩份也不是我這些小角色比得上的呀。」

「浪仙仙,吃醋醋?」浮茹含著湯匙問道。

「是啊,浪仙老師的語氣裡有著一股濃濃的酸味呢。」阿傑毫不客氣地說,「如果我沒搞錯的話,都酸到快臭掉了呢……」

「你們想試看看被湯圓噎死的感覺嗎?」浪仙閉著眼睛露出奸邪的笑容問道。

緊接著,浪仙一把抓起還沒下鍋的數包湯圓,用力扯開塑膠袋包裝,把那些圓滾滾的雪白湯圓當作小雪球一樣在手中上下扔玩著。阿傑嚇得狂奔,把小碗充當頭盔戴在頭上,浮茹則開心地又跑又叫,不停嚷著:「打湯圓圓仗!打湯圓圓仗!」

就在阿傑竄逃到門邊,都快衝出補習班外時,戴著白色絲質手套的浪仙二話不說,直挺挺地扔出右手中那堆湯圓大軍──

「嗚哇哇哇哇!浪仙老師!不要浪費食材啊!」

我們還沉浸在阿傑將被萬發湯圓擊昏(惡鬼的手勁可不容小覷)的好戲幻想中時,當事人早驚呼著迅速蹲下,而那一球球宛如子彈的生湯圓,便硬生生擊中突然出現在門口,正好取代了阿傑位置的高瘦身軀。

幸好生湯圓不像生雞蛋,只讓麵粉印子留在那套黑色襯衫上面。

黑色襯衫主人一雙深色眼睛,極度不悅地半瞇了起來,他蒼白的額頭上彷彿有青筋在跳動。

「九、九皇大人?」阿傑再度驚呼,他連滾帶爬地躲到我和亭佳學姐身後不停發抖。

「哎呀呀,」浪仙原本充滿殺氣的兇悍面孔瞬間消失,換上平日生意人笑盈盈的面孔,「九皇大人,還有親愛的豔,您們回來了啊──大夥兒都在等您們呢──」

「浪仙,」九皇捏起襯衫部份布料,不悅地抖落上面的麵粉印子,然後甩起穿了長靴的腿跨進公司,他冷冷地警告道,「看在今日冬節的份上,放你一馬。」

「哎呀呀,小九還真是大人有大量呢!」浪仙一聽到九皇放他一馬後,又瞬間改口用小名稱呼起來了,「快點來用用湯圓吧,水都不曉得滾幾次了呢──豔──」

豔跟在九皇的身後進來,在浪仙喊出聲音的同時,他瞬間化為男兒身,得意洋洋地挺起衣襟下的胸肌,浪仙頓時嚇到摔向櫃臺發出慘叫。

「來,亭佳,加菜囉。」豔愉快地用沉著男性嗓音喊道,並高高舉起手上一包沉甸甸的東西。

「這是什麼啊?」亭佳學姐輕鬆接過後好奇地觀察著,「湯圓?我們已經準備很多了啊。」

「那不一樣。」九皇冷冷地應了一聲後,轉頭認真地觀察著大鍋子裡的狀況。

「都是小九來我辦公室時,在電視新聞上看到這袋玩意兒的報導,我們才會突然出門。」豔點染著紅指甲油的食指輕靠在豐唇上,「那是『麻辣湯圓』喔。」

「麻辣湯圓?」亭佳學姐詫異地看著那袋湯圓。

「啊……我一點都不想嘗試耶……」阿傑痛苦地說。

一聽到「麻辣」和「湯圓」兜在一起,我的胃忍不住翻攪,在我的觀念裡「湯圓」始終是個該搭配紅豆湯、抹茶或是冰淇淋之類,做成甜點享用的點心,雖然以前也不是沒聽過「鹹湯圓」、「鮮肉湯圓」之類的口味,但……

麻辣湯圓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湯圓本身就已經不太好消化,現在又加了麻辣是想怎麼樣啊啊?惡鬼的胃果然是很難懂啊!

「裡面有味噌的香味。」九皇冷淡地說著,右手很不溫柔地一把將麻辣湯圓從亭佳學姐手中搶走,所有人都還來不及阻止他,那些與平常湯圓無異的麻辣湯圓已經骨碌碌地、一顆接著一顆掉進茶几上的主要大鍋裡了!

「耶耶──浮茹茹最喜歡小九九了,小九九放好多好多湯圓圓──」

「啊啊啊!小九!你在想什麼啊啊啊──」

「冬天吃辣的,才能暖身子。」九皇入迷地看著湯圓落進滾水中。

「重點不是這個啊啊!重點是──」浪仙慘叫,「那鍋煮的都是甜的耶!裡面是紅豆湯底耶!」

「浪仙啊,這個你就別擔心了,」豔舉起他另一手上的塑膠袋,裡面裝著深褐色的濃郁湯汁,「我們為了搭配內餡兒麻辣的麻辣湯圓,還繞道買了麻辣湯底回來。小九,就加下去吧。」

「嗯。」

「住、住手啊!」浪仙驚恐地抓著銀色長髮叫道,「你們不能把麻辣湯底加進紅豆湯裡啊!」

「偎偎、摧摧,」圭峰輕鬆地將坐在位置上等很久的雙胞胎抱起來,帶到亭佳後來開的那一鍋前面,「你們吃這鍋就好。」

「可是圭峰哥,我跟姊姊也想吃看看九皇大人推薦的麻辣湯圓。」骨摧眨著紫色大眼說。

「九皇大人帶回來的麻辣湯圓致死率不到百分之零點零零一,但與紅豆湯相混後致死率已提高到百分之二十,不過這僅是人類食用後的可能性推算。」骨偎喃喃著別人聽不懂的計算結果,反正結果就是有危險。

「祭泠,」我有些無奈地問身旁,笑瞇瞇看著九皇與豔聯手把麻辣湯加進紅豆湯裡的祭泠,,「你不擔心嗎?那鍋都變成巫婆魔藥的冬至湯圓?」

「因為我不吃啊。」祭泠一派輕鬆地回道。

你的意思是那棵笨蛋韭菜怎麼亂搞那鍋湯圓,反正「死的絕對不是你」的意思嗎?太奸詐了!別人家的小孩死不完嗎?那個正要殺死一堆人的可是你的摯友耶!

「好了。」九皇將兩個空空如也的塑膠袋往旁邊扔掉,挺起胸膛有些驕傲地說,「開始享用冬節湯圓吧,豔,由你主持。」

「沒問題。」豔手腳明快地把剩下的空碗塞給手中沒有餐具的人,他大步走到鍋子前,妖媚地拿起大湯勺,然後笑著對我伸出左手,「來,一個一個來,我替你們盛滿『豔與小九特製的麻辣紅豆鮮肉湯圓』吧,這外面可買不到喔。」

我才不在乎外面買不買得到或是限不限量的!那種毒藥還是快點倒進馬桶裡沖掉吧!

「耶耶!浮茹茹第一個個!」

「浮茹好乖巧,豔主任多給妳兩顆麻辣湯圓喔!」

豔……你現在明明是男兒身,為什麼一直讓我聯想到白雪公主裡賣蘋果的老巫婆啊……

惡鬼們分成三派,一派就像浮茹那般,充滿喜悅地收下恐怖湯圓;一派則是浪仙那樣痛苦不已地接受;最後一派則是圭峰為首的面無表情派。至於不能吃熱食的祭泠,只作作樣子拿了空碗,靠在牆邊看好戲地笑著。

在惡鬼補習班裡資歷最淺的我,也是最後一個來到巫婆……不、我是說豔主任面前,等著被分派毒藥……呃,是冬至湯圓……的人。

我恭敬地雙手端起空碗──事實上是想轉移豔的注意力,不想讓他發覺我的眼角已經泛淚了──麻辣紅豆湯如流水般的聲音慢慢滑進碗中。然後,豔愉快地把裝滿毒藥的碗還給我。

「苗苗,好好享受喔。」豔在我轉身離開時拍拍我的頭,接著她下了指示,「大夥兒來茶几這裡圍成一圈吧,我有些話想勉勵跟感謝諸位。」

我站在祭泠與亭佳學姐之間,不停低頭打量瓷碗裡,冒煙冒泡傳出陣陣複雜氣味黑不拉嘰的玩意兒。

喔,我應該養成來上班前,先寫好遺書的習慣的……

  就在我胡思亂想著遺書上要寫什麼時,天花板的日光燈突然忽明忽滅了起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Ze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