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七夜 懂事

 

 

 

林伊帆飛快地跑著,就像半個小時前逃離家門時一樣奔跑,只不過這一次的目標和半個鐘頭前相反,即使都是想甩開一些她所厭惡與畏懼的東西……

她像田徑選手般馬不停蹄地奔走,並俐落地撞開老家大門,如跨欄般跳進屋中,再粗暴地闔上門,靠著門板不停喘氣。然後,阿嬤拖著疲憊的腳步,從珠簾遮擋的房間走了出來,老花的雙眼一見到慌張的林伊帆,對孫女的失望頓時煙消雲散。

「阿帆?怎麼啦?怎麼啦?怎麼那麼著急地回來啦?」阿嬤匆忙上前,扶著林伊帆的肩,輕拍孫女的胸膛,後者竟難得地沒有躲開,「阿嬤還以為妳再也不回來了……發生什麼事啦?妳的臉色好難看。」

「阿……」林伊帆愣愣地看著阿嬤,她突然發覺自己從未注意過阿嬤臉上的皺紋,即使她的身體再怎健壯硬朗,也都是七十來歲的高齡了。林伊帆深吸一口氣,雙眼一酸,彎下腰緊緊抱住瘦小的阿嬤哭喊,「阿嬤!」

「乖乖乖,沒事、沒事,阿嬤在這裡,沒事。」

阿嬤先是被孫女如此親密的舉動震住,但沒過多久,她隨即習慣了林伊帆的無助。她親睨地回摟著唯一的孫女,輕輕拍打她顫抖的背。

「阿嬤剛煮好晚餐,妳身體好冷啊,先來喝點熱湯吧。來、來、來。」

林伊帆沒有推辭,她聽話地任由阿嬤牽著,跟著老人的步伐走進廚房。折疊桌上擺著簡單的飯菜,一鍋不知道是混了酸菜還是竹筍的湯,在桌子正中央冒著陣陣白煙。

缺了幾角的白瓷碗端至林伊帆面前,總是嫌棄阿嬤手藝的她,竟然乖乖地接過,一口一口慢慢地喝。阿嬤很高興看見孫女的轉變,熱切地替林伊帆裝飯挾菜。

在僅有碗筷碰撞聲響之下,林伊帆毫無抗拒地吃光了阿嬤煮的飯菜,然而她的眼神依舊茫然,即使不願回想,但那海邊上吊女子的面容,仍在她的腦海裡揮之不去。

直到洗完碗盤的阿嬤過來詢問林伊帆要不要吃水果時,後者才定下心,正色望著唯一的親人。

「──鄰長阿水伯給了我好多他兒子賣不掉的柳丁啦,我去削些來給妳吃喔。」

「阿嬤,不用了。」林伊帆喃喃道,「我沒胃口。」

「沒胃口剛剛還吃那麼多飯,」阿嬤笑得閤不攏嘴,「我去切、我去切。」

「阿嬤,我真的沒胃口。」林伊帆的語氣稍微不耐,她立刻察覺阿嬤的臉黯淡下來。

「阿帆,妳是不是想跟我說什麼?」阿嬤淡淡地問,「妳是不是想離開釣刀村,留阿嬤一個人在這裡?」

「我……」林伊帆撇過頭,「我不是想說那些。」

「現在全村的人都知道我們林家出了個不孝孫女,我們成了街頭巷尾閒聊的對象,即使這樣,妳還是要離開嗎?」阿嬤皺起眉,難過地說著,「阿帆,阿嬤知道妳本性不壞,只是運不好,遇到太多難關。年輕人嘛,喜歡新潮的東西、流行的東西很正常啊,阿嬤以後不會亂進妳房間,不會干擾妳上網交朋友,只要妳能留在這裡,陪陪阿嬤,阿嬤會一直照顧妳,到我走進棺材,好嗎?」

「阿嬤,」林伊帆抱住自己的頭,不耐地喊道,「我就說了我不想說那些!」

阿嬤再次被林伊帆的態度嚇到,她無奈地搖搖頭,打算走出廚房到客廳獨自切水果吃時,林伊帆的聲音顫抖地說:「那個女的死了……」

阿嬤停下腳步,不知該作何表情地傳頭看著孫女,林伊帆也轉過身,直挺挺地看著阿嬤。

「阿嬤,我剛剛跑到海邊,」林伊帆吞了口口水,「看到一個穿紅衣服的女人,她在海邊的樹上上吊死了……」

「夭壽喔!呸呸呸!妳在胡說什麼啊!」阿嬤邊罵邊制止林伊帆繼續說下去,但腳步卻從門口轉向餐桌,她用力地把孫女抱進懷中,「別怕別怕,阿嬤在這裡,阿帆什麼都沒看到,別怕、別怕!」

「我看到了啊!怎麼能說我沒看到?」林伊帆抽噎地推開阿嬤,「我真的看到有個紅衣服的連年輕女生在海邊的樹上吊!那個樹刺刺的,長得很奇怪……」

「那是林投樹啦,妳一定是看錯了,把小林投樹看成人了。」

「我才沒有看錯!」

「好啦,阿帆,乖乖乖,」阿嬤像抱小嬰兒般摟著孫女安撫道,「妳一定是嚇到了,明天阿嬤帶妳去宮裡收驚,乖乖乖,沒事、沒事。」

真的是自己看錯了嗎?林伊帆狐疑地想著,但是那女人臨死前的面容多麼的真實,充滿恨意的眼神幾乎能殺死林伊帆了。

時間就在阿嬤的懷裡緩慢了下來,林伊帆的心跳也漸漸恢復正常,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阿嬤竟隨口哼起奇怪的歌,那種平常林伊帆一定會掩住耳朵,死也不肯聽的老派歌謠。但此刻的她,卻覺得那歌簡單的好聽,像是有種魔力,能驅趕紅衣女子的恨意一樣……

就這樣,她頭一次在她最討厭的阿嬤的懷裡,安心地睡著了。

 

 

楊春美逢人就說她的孫女現在變得多乖又多乖,餐餐都吃兩碗飯,剩菜也會自動掃光光,而且還主動幫忙做家事,最近還跟她一起接手工回家做,也不太上網了。只不過釣刀村的村民聽到,嘴上是恭喜春美感動了孫女,讓她改邪歸正,但私下還是狂說林伊帆的壞話,說她現在做的一切都是在演戲,只是想搏取大家的信任,心裡鐵定在盤算些什麼計劃。

林伊帆很清楚鄰居們對她的看法,她曉得這些既定印象很難扭轉,但她也沒有想要洗心革面的念頭。也許村民們是對的,在她的骨子裡、內心深處,仍渴望著離開釣刀村、仍深深厭惡這個小村莊。

只不過她從前那橫衝直撞、直來直往的衝勁,不知道為什麼被完全磨滅了。對阿嬤來說,她是變乖、變懂事了,但對林伊帆說,她只是變得不像自己,只是個空有軀殼的活死人,別人說一她不敢說二,不用腦、啥事都聽話照辦。

這就是這裡的大人所謂的懂事吧。

  但又有誰知道,她的轉變,都是因為那個紅衣女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Ze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