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86430_orig  

八爪魚/著 Roo/封面繪圖 麥田出版社/出版

*感謝 麥田出版輕藏書書系 提供試讀機會*

 【試讀心得】(黑底部份可能微雷)

  簡單講一下我的閱讀偏好──我是一個很在乎作品原創性的人,當一篇故事裡的題材、元素、角色,能有更多從沒想到的事物、沒見過的角度與立場,就越能吸引我的注意、喜好度也會愈高。此外,我喜歡嚴肅黑暗沉重壯大劇情勝過快快樂樂搞笑輕鬆劇情,偏愛需要動腦的、理性的故事,勝過強調娛樂性、或是著重描述細膩感情的人,然後很在乎故事尾巴急轉直下的驚奇發展。

  照理說,《史上最G8除靈師01七星》,顯然不是我菜XD

  但是,我讀得很快樂,也樂意推薦給喜好這類型故事的朋友們。

 

  《史上最G8除靈師01七星》是一個典型的「事務所」小說。

  「事務所」是我自己隨便歸納出的類型元素,在許多國內外動漫小說中,不乏這樣的類型故事:一個普通的少年或少女,陰錯陽差闖進某個隱藏在現實世界中不為人知的特殊組織(一間事務所、一家店、一個公會等等),這類組織的工作通常是降妖伏魔、抓妖捉鬼、和世界某些黑暗生物對戰......之類的,少年少女會結識事務所中還算厲害的異能人士(就算不厲害也長得很帥或很正),然後展開一連串降妖伏魔、接任務、解任務的熱血戰鬥玄幻冒險之旅。通常初期會有和角色相關但講得很模糊的主線兼伏筆,然後開始出現一堆任務與許多妖怪對戰,這些妖怪背後都會有個自己的背景故事,通常是感人的、震撼的,還有一點點說教意味,到了中後期則開始處理主線大決戰。

  說實話,這樣事務所類型的故事,在國內外動畫漫畫小說中已經出現的太多太多了,縱使加上稍微不同的元素,整體故事還是很容易被貼上「老哏」、「無新意」或「可預測」的標籤。

  不可否認,《史上最G8除靈師01七星》中確實有著滿滿的「老哏」與「可預測」。而作為全系列的第一集,作者展現出來的是個毫無冷場、也毫無伏筆的熱血戰鬥故事。

  在故事中,若是閱讀量較大的ACGN同好,難免能在裡面看到熟悉的場面或是設計,諸如貓頭鷹郵件、被男主角阿莫形容為「鳥屎聚集地」的除靈師公會辦公處、白色大狗狗、千古奇魂、某個收藏了世界所有兵器的寶庫(招式)等等;除此之外,作者也在文中加入了非常多種類的元素,東方、西方、妖怪、童話、神話、遊戲、體育......這類大雜燴式且又不是非常新穎的元素堆疊,對一些讀者來說,可能會覺得太過繁雜,就像做一道菜時,將太多調味料與食材混在一起,出來的雖然很豐富,卻不見得美味。

  不過就我而言,本書雖然採取了這種大雜燴式的寫法,但配上故事本身的基調,開宗明義告訴你「這本書就是要講一個個性超G8但超強的除靈師(男,帥哥)」的故事,加上字裡行間不時出現的幽默語句與對話,我倒是不覺得這樣「大雜燴」又「老哏」的故事會因此流於俗套而無趣。相反的,託作者的筆調之福,如此寫法我覺得可以接受且理所當然──這種什麼都有的世界,就是「天上地下、唯我獨尊」的除靈師阿莫的世界!只要他願意就算飛到外太空把某個星系滅了都不奇怪

   《史上最G8除靈師01七星》有許多優點,除了上述的元素與取材部份,我覺得作者本身的文字功力很不錯,敘述順暢、描述到位,在戰鬥動作上的書寫、情感方面的書寫,還有一些幽默段落與對話也掌握的很好。(我很喜歡阿莫稱余澄瑄為某種妖怪的哏XD)

  個人覺得稍微可惜的是,第一集中幾乎看不到伏筆,女主角身上「九巧玲瓏魂」的真相也在文末就點破了(而就我對女主角的認同感實在不在乎她的千古奇魂到底哪來的XD)。第一集前半就是男女主角初遇過程以及除靈師公會的簡介,後半開始則是一口氣破七關的打七星戰鬥遊戲,每場戰鬥不拖泥帶水,男主角阿莫都能以「很有阿莫風格」的辦法(戰術)解決,然後簡介一下反派七星的真實身份與過去......這樣。雖然在第一集的最後面有企圖來個「出乎意料的真相」,但就驚奇感而言並沒有那麼成功,可能跟背負這個真相的角色本身沒那麼令人印象深刻、前面的劇情中也沒有太多著墨與伏筆的緣故,稍微可惜。

   在角色方面,雖然也不是什麼太新奇的角色──男主角「阿莫」是個又強又厲害又痞又神秘(?)的除靈師,女主角「余澄瑄」是個不強不搶眼個性善良人人都想抓的美少女,兩個都算是某種常見的典型,書寫上是很到位、角色個性也很鮮明,不過余澄瑄性格普通到有時候覺得她的反應、談吐、想法不太一致。阿莫以外另一個我比較偏好的角色「勾羅」,作者雖想將他刻劃成有心機的角色,但文中並沒有看到勾羅實際做了什麼、說了什麼城府很深的行為或話,很多時候比起透過主角及文中描述一再強調「城府很深」、「很功利」,都比不上勾羅這個角色本身的言行要有說服力,這是角色方面覺得稍微可惜一點的。基本上我覺得反派的設計反而更有趣,看到他們在第一集中後段輸給阿莫時我還有點傷心......想說這麼有趣的角色怎麼那麼快就全部領便當了......

  結尾的部份節奏突然快了起來,可以感覺到《史上最G8除靈師》背景設定應該滿龐大的,這幾段的描述覺得有點太傖促,像是「前面沒地方塞伏筆就塞在這裡吧」的感覺,就伏筆的書寫方式來說,懸念也不太夠,或許在強調阿莫有多唯我獨尊外,懸念的處理也可以再隱晦、多些暗示,勾起讀者的好奇心。

   綜上所述,《史上最G8除靈師01七星》是一部無論故事、風格、角色都很切題,流暢、豐富而又幽默的娛樂性作品,作為系列的第一集,很大方地給了滿滿的反派和滿滿的戰鬥,不是選擇先把除靈師的世界介紹一遍,而是著重在「阿莫」這個史上最強的除靈師的刻劃上。我覺得本書滿符合台灣一般國、高中生讀者的喜好,若能多些伏筆、懸念,增加劇情結構的緊張感,故事應該能更加精彩!

 

  這幾天會再寫寫第二集《刺鳥》的試讀心得,感謝麥田出版的贈書,最後分享一下實體書跟贈品的照片──

DSC01576

  第一次看麥田的輕藏書書系,書的質感很不錯。

  一翻開就是彩色的人物設定(可惜有錯字),內文雖然沒有插畫,但文末有櫻井實繪製的四格漫附錄,我很喜歡第一則〈比基尼〉。

 

 DSC01577  

  贈品是角色卡和收藏角色卡用的底版。什麼收藏用底版根本太邪惡了!(喂)

 

 

【書籍簡介】

  ──看史上最惡搞作者八爪魚,如何用無厘頭奇幻作品讓你又哭又笑!

  ──人氣繪師ROO量身打造封面繪圖,阿莫囂張氣燄激倍增!

  ──首刷隨書附贈限量典藏底板與PET角色卡。

  余澄瑄自認自己是個普通人——好吧,一個有著陰陽眼的普通人。

  她從來沒有遇過什麼猛鬼妖獸,反倒是身旁圍繞著一堆善良的鬼魂妖怪。

  直到十七歲那年,一個神祕算命師告訴她,這都是因為自己擁有奇特稀罕的魂格所致,而在知道自己所擁有的魂格後,覬覦這魂格的獵殺者,七星之一的山魈也現身了。

  「喂,廢物!」

  當余澄瑄遇上危險時,挺身而出的不是白馬王子,也不是英勇騎士。

  史上最強、最跩、最痞、最欠揍的除靈師駕到!

  當兩人相遇後,故事真正的齒輪開始轉動!

  到底他們的相遇是命中註定?或根本只是一場設計已久的詭計?

  「我無法決定我看見什麼。」

  「無法控制什麼命運等著我,我也沒辦法判斷那些東西是真是假。」

  余澄瑄緊握拳頭,每個字都很堅定:「但我可以選擇,要不要去相信他。」

 

【作者簡介】

八爪魚

  從2010年開始寫小說至今,不敢說自己有多會寫,但卻能炫耀自己有多愛寫。寫書的動力來自於一個約定——總有一天一定會買個書櫃,裡頭要塞滿自己寫的小說。「只要有一個人看,我就為他而寫。」

  得獎相關

  2010年鮮網奇幻類別實體徵文唯一得獎者。

  2011年鮮網網路徵文第一名。

  2012年鮮網網路徵文第二名。

  作者FB

  https://www.facebook.com/taco201304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Ze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