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罪/著 夜風/繪 天使出版社/出版

 

【閱讀小感】

  春假期間讀完了第一集,但中間近一週時間不在台北家中,以致於讀後小感拖了快半個月才寫,感受什麼的已經忘得差不多了啊(艸)。

  這是第一次接觸天罪的作品,從前耳聞天罪的其他奇幻系列作品很有日系輕小說的味道,不過那時似乎礙於出版年代有些久遠(?)的緣故,書籍取得沒有那麼容易,遲遲未拜讀天罪的書。有點忘記《魔法戰騎浪漫譚》是什麼機緣下購買的了,但可以確定的是,這是我除了九把刀以外,第一次購買春天(天使)出版的小說。

  《魔法戰騎浪漫譚》,有魔法有戰騎又有浪漫,封面又是個有點現代感的拔刀少女,很容易先入為主地認為這是一本奇幻類型的小說,然而,這其實是一本用近未來的科幻包裝奇幻魔法的作品。

  書中世界正在進行新能量「空想力」的研究,實驗媒介則是「魔法少女」,而最令人驚奇的是──這個少女的真實身份,不僅是個男孩,還是個吐槽系平凡又無趣的男孩!總之,故事就從需要打工養活自己的男主角柳仙斗,不小心獲得「魔法少女」Part Time一事展開了。

  這是一本輕鬆有趣、充滿想像力與鮮活角色的幻想作品,所使用的「科幻」元素較像讓魔法變得可行的設定,沒有太過艱深難懂的詞彙或邏輯。此外作者行文的風格,也讓一些描述性句子富有趣味。

  一開始出場的角色並不多,男主角、女主角、博士、博士的助手、學校同學兩隻、反派的小BOSS、男主角家附近開店的大叔(那個年紀應該不算大叔吧),如果硬要把口頭提到約翰放進去,也不過九個角色而已,是連讀者的負擔都很輕的安排。

  不敢說此書的節奏明快,或許跟書寫的方式乍看有種過於日常描述、很貼近平凡人生活的感覺,但作者也沒有放入冗長累贅的無趣段落,每一段劇情再輕描淡寫都有它存在的必要性。(會這麼說是因為,我有時候會因主角的舉動──可能又去學校、可能又去大叔的店的吃飯──而有一種「我是不是看過這段了」的錯覺,開始有點不耐煩──好吧,也許是我單純對張青雲沒有興趣──但再看下去後,發現看似平凡的這段其實別有用意。)

  文中輕鬆段落、笑點的設計,也是常見日系手法──幾個笨蛋角色做些笨事、說些蠢話,幾個吐槽角色負責吐槽這樣,我個人還滿愛這種吐槽系的東西......(掩面)

  雖然有些部份會出現微量的既視感,像是許多人偏好的裡主角「約翰」,他的「出場方式」總讓我想到漫畫《銀魂》好像在一到十九集之內(反正就是很前面啦),銀時也編過故事,把某個單元劇路人配角塑造成很偉大小人物。對於文中偶爾會想到其他日本小說或動漫作品的狀況──可能自己看的不多,所以也沒有想批評或是什麼──單純提「約翰」這人,只是因為我覺得他的故事很不像柳仙斗那種個性會說出來的.....好吧我發現我不僅對張青雲先生有意見,對約翰也有意見,是因為約翰這名字會讓我聯想到鬍子大叔嗎?可是倫博士才是最徹底的大叔不是嗎為什麼我不討厭他呢?

  這一系列在我大學期間也收到第五還第六集了,對第三集以後的印象都很薄弱。

  整體來說,《魔法戰騎浪漫譚》是娛樂性質很高的休閒讀物,若改編成動畫應該更合適(咦),不過由於系列作集數很多,若是希望再輕(?)的輕小說都能有很重(?)的意涵、讀起來心裡偶爾會沉甸甸之類的讀者,可能比較不適合收集這套書。它的確是好看的小說、有趣的故事,重點是擁有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們,但整本給了我一種單薄的感覺(不是指書本很薄喔),至少第一集是如此。我喜歡它的某些部份,但又期許看到某些至今沒出現、可能以後也不太可能出現的部份(啥)......私心期待後面集數出現一些令人驚奇的伏筆轉折。

  那份冰涼的單薄感,大概是故意營造出來的吧?

 

  (然後我喜歡夜風畫筆下的黑詠>///<目前喜歡的角色應該是莉莉絲(艸)。)

 

 

【書籍簡介】

  本土輕小說的領航人物——『天罪』回來了!

  暌違近兩年的最新『科幻?!』力作——《魔法戰騎浪漫譚》熱鬧登場!

  缺乏愛與勇氣的魔法少年、沒有夢想與希望的魔法少女,即將帶領觀眾進入『空想力』的世界。

  魔法少年、邪惡組織和對這一切脫離常理的事件無視的民眾們,這是少年柳仙斗最近的煩惱,不過與這種微不足道的煩惱相比,他要先解決他的打工——成為魔法少女……

  是的,成為魔法少女然後與少年一起並肩作戰,對抗邪惡組織……

 

 

【作者簡介】

天罪

  1981年生,處女座,喜歡能夠讓自己感到愉快的事物。對於現今的人性感到憂心,因而決定捨身取義投入文字創作的世界,撰寫能夠導正社會風氣、端正善良風俗、培養浩然正氣、重建人心光明的小說。以上個人資料全屬無意義的廢話,即使不看也沒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Ze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