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15040_orig

八爪魚/著 Roo/封面繪圖 麥田出版社/出版

*感謝 麥田出版輕藏書書系 提供試讀機會*

 【試讀心得】(黑底部份可能微雷)

  一早用頗快速度一口氣讀完《史上最G8除靈師02刺鳥》,在看到約莫一半左右的時候,心裡浮現的想法是「風格特色還滿一致的,一樣是不用錢般給了滿滿的戰鬥,不過在老哏卻新奇的娛樂性上,似乎略遜第一集《七星》一籌呢。」

  直到接近最後高潮的時候,我才發現自己錯了,作者這次帶來的不是「很阿莫」、「很痞」、「很雞......咳G8」的故事,而是──真真正正屬於「刺鳥」的故事。

  在滿滿的戰鬥之後,《史上最G8除靈師02刺鳥》最終竟不是選擇用熱血沸騰的大戰劃下句點......第八章讀畢時感動頓時盈滿胸膛,而那餘韻直到書寫心得現在仍隱隱晃漾著......

  《史上最G8除靈師》系列採用類似單元劇的形式,每集都會有明確且切題的完整主線故事,男女主角與一些配角貫串整個系列。到目前為止,雖然男女主角各有些伏筆在身,不過我還是不太意他們身上有什麼秘密,無論是第一集《七星》還是第二集《刺鳥》。作者在處理各集本身的主線方面很盡責、刻劃也很深刻,像是男女主角跳入作者寫好的劇本裡,而非他們演出一段不一樣的冒險,這些主線故事、主線任務的精彩度、吸睛度,我覺得目前仍遠勝過主角本身的謎團和全系列的伏筆(當然,作者可能也還沒有想特別強調他們身上的謎團就是)。

  《史上最G8除靈師02刺鳥》基本上也能拆成兩大部份來看,其一是「戰鬥給予的熱血」,其二是「刺鳥給予的感動」。序章與第一、二章刺鳥現世的開端,還有大概最後兩章左右的高潮部份,著重於刺鳥與歌唱之上,是我覺得全書最精彩的地方。

  可能跟個人的喜好有關吧,雖然作者八爪魚的文筆很好、戰鬥依然描寫的可圈可點,但中段「巴比倫塔」的部份因戰鬥接二連三地開打,劇情上較沒有向前推進、主要角色的性格特質或是過往背景等部份也沒有太深刻的描述;除了戰鬥外,繼「七星」之後又冒出了「十罪人」,稱號模式和在故事裡扮演的角色都和七星有些類似,稍不同的是──第一集的七星多是妖魔鬼怪或神話傳說中的人物,罪人則是「犯下了罪的人類」以自身擁有特殊的異能戰鬥。

  或許也跟罪人對上的是騙猴和刺鳥、而不是阿莫有關吧?罪人和巴比倫塔同樣又是個融合了各種元素題材、什麼都有的大雜燴式設定,並加了點墮落黑暗的氛圍。之前提過,第一集《七星》裡採用了大雜燴式的素材,在主角阿莫的襯托下會覺得這些素材有趣極了,不合理或是雜亂的感覺都因為阿莫唯我獨尊的調調,營造出很符合書名的情境,使此書深具娛樂性且讀來輕鬆。第二集《刺鳥》雖也炒了一道大雜燴,但由於故事基調較第一集沉穩、認真不少,主要的故事元素「刺鳥」本身就有濃烈的悲劇色彩,使得本次的大雜燴少了一點新奇感與娛樂性。在中段巴比倫時,主角身份感覺上幾乎是刺鳥和騙猴兩人擔當了,他們搶眼的表現也意外讓同時間、另一地的阿莫及除靈師雙胞胎變得沒那麼深刻,我覺得稍稍可惜(不過若是喜歡看熱血戰鬥的朋友應該會滿喜歡這段的)。

  不諱言在看到巴比倫塔、罪人那一部份時,我有些失望。閱讀難免會帶著一股期待感,再加上已有上一集的閱讀體驗,最初我以為自己會看到一篇「很阿莫」的除靈師故事,但顯然被作者擺了一道。就書寫來說,第二集比第一集在架構的部份更完整且有條理,縱使伏筆依然不多,但至少在尾巴轉折處的某個真相揭發時我有小小的驚奇了一下,除此之外最值得大力讚嘆的就是作者在「刺鳥」這個主題與角色(即使它只是寶具)的刻劃上,個人覺得刺鳥和騙猴說不定是除靈師到目前為止,最被賦予生命力的角色。

  《刺鳥》營造出的故事氛圍和《七星》很不一樣,我的失望都在刺鳥轉身回來找騙猴問小巨蛋怎麼走時一起煙消雲散了。故事進行到小巨蛋的部份,作者的用字譴詞、斷句語氣,譜出蘊含著「刺鳥傳說」意境般的最後高潮,中間穿插了很有臨場感的各角色視角分鏡,藉由其他角色反應來襯托出刺鳥歌聲的方式非常成功!一直到第八章結束時的每個細節安排都很恰到好處!逐夢可以是熱血沸騰、或是歡樂搞笑、也可以是能夠感人肺腑的,而在闔上書的那一刻,最後會留存在心裡的絕對是感動。看著追求唯一心願的刺鳥、以及願意捨命幫助她的人們......《史上最G8除靈師02刺鳥》述說的就是個如此關於堅持、毅力與勇於追求夢想的故事。

  角色方面,阿莫雖然維持一樣的調調,也展示了許多了不起的力量、寶具以及G8(我是說戰術),不過在本集中我覺得他的表現比較沒那麼搶眼,如前面所述,大概跟題材本身的氛圍有關,不過我目前最喜歡的角色還是阿莫就是。至於好像滿多人覺得存在感稍低、感覺較普通的女主角余澄瑄......不曉得是作者聽到大家的心願還怎麼回事,基本上在這集裡她幾乎被神隱了(這點文案上有提到我就不弄成黑底囉),再加上故事一開始猛鬼104廈的住戶阿波送了件七彩的衣服給她(我喜歡唱歌時衣服顏色跟著變化的設定),被刺鳥附身的余澄瑄魅力度大符提升吶!

  另外104廈裡眾位阿莫房客也都很有趣,身份都有些伏筆能讓大家推敲猜測,個人最感興趣的是阿波先生,雖然他的身份在根本呼之欲出XD 本集中和阿莫一起行動的新角色──雙胞胎除靈師──雖然很努力耍笨,但不太對我的笑點;而騙猴的表現滿搶眼的,有點像華語動作片、劇情片中必備的甘草人物(不知道為什麼我會想到曾志偉之類的),雖然能力弱又沒什麼腦袋、也有點怕事,卻是個很關鍵的存在;至於反派和有點像出來為打架而打架的罪人,因描寫的段落較少(都在戰鬥),個人背景也像上一集七星一樣標楷體簡介帶過,對他們的認同感、共鳴較少,有些可惜;至於似乎是重要的那幾個大反派,每次出場好像都在吃東西......雖然又說些令人好奇的話,但目前看不出個所以然,跟本集主線關係也沒有那麼大,個人覺得存在感也沒有很高。

  綜上所述,《史上最G8除靈師02刺鳥》整體表現都比第一集來的更好,尤其是「說故事」本身,而情感的描寫也很到位,或許本集才是作者擅長的調調也不一定。如果說《七星》是篇輕鬆愉快的娛樂性小說,《刺鳥》就是篇感動而好看的娛樂性小說,喜歡第一集千萬不能錯過第二集,而如果第一集讀的不習慣、或是看書名就不敢接觸的的朋友,可以讀讀第二集,也許會有不一樣的收獲!此外這次試讀的是樣書,看到不少錯漏字、標點符號錯誤等等,希望發印前有重新校正過QAQ,第一集的錯字也滿明顯的,畢竟作者用字遣詞有股魅力在,突然看到錯字時會稍稍破壞了閱讀情緒。

  然後我比較在意的還是「大雜燴式題材」的問題,第一集就可以看到文中很多小地方有著別的作品的小借鏡元素,不管是日本知名動漫畫、還是歐美知名奇幻故事、又或是華文名家的創作,混合了多種元素的第一集,在阿莫唯我獨尊的調調下,是可以編織出很有娛樂性的故事的;然而第二集中,我看到了很多新的其他作品的小借鏡元素,但因為這集的基調較認真,個人覺得大雜燴式素材不太適合放在這裡,比如說文中又出現某某魂格、血之界限、或是某日本陰陽師時我有點......嗯,如果是想引用來搞笑、吐槽、老哏新意之類的就還滿有趣的(比如阿波),但若是很認真的在使用這些素材,而偏偏又沒有足夠的篇幅與必要去活用它們時,就會顯得有些雞肋了。

  總而言之,相信G8的第三集還是一樣值得期待!

  題外話,小時候我曾經還滿喜歡F.I.R.的,〈刺鳥〉那張《無限》我還去買了正版專輯囧(改版的《刺鳥榮耀珍藏版》),刺鳥傳說也曾令我著迷(歌本身倒只喜歡編曲)XD 同張裡面我偏好〈應許之地〉和〈Neverland〉,後者當時也影響了我某篇一直沒寫出來故事,還會幻想畫面搭這條歌變成OP(遠目)。

 

 

【書籍簡介】

  ──這次史上最惡搞作家「八爪魚」,將會給你最熱血的感動!

  ──同場再加映,漫畫家「櫻井實」執筆做畫,可愛爆笑四格漫畫!

  ──精美角色卡,隨書限量贈!還不趕快來收集!

  若有種聲音,叫做天籟;若有首歌曲,稱為絕響。

  恐怕就是此時此刻,在這舞台上的這首歌了。

  余澄瑄正式搬進了阿莫的猛鬼104廈,準備開始習慣這非常人的生活。

  但她還沒開始習慣,下一波危險便已經襲來!

  名為「刺鳥」的超A級寶具誕生。

  每六百年輪迴一次的心願,竟是開口唱歌?

  若真的讓刺鳥在萬人面前唱歌了,那世界會陷入怎樣的狂亂?

  除靈師動員大批人馬圍捕刺鳥,真正的七星也逐一現身,連巴比倫塔的罪人也攪和其中!

  最讓阿莫暴怒的,不是有一堆人要跟他搶寶物,而是他家的草履蟲竟然被刺鳥附身了……

  怒氣直搗萬人演唱會現場的除靈師阿莫V.S.協助刺鳥實現願望的小配角騙猴

  「要阻止你。」騙猴手終於不抖了,瞪著阿莫。

  「也許我會輸掉這一場,輸掉這一切,但我至少沒輸掉靈魂。」

  騙猴一字一字,在崩潰的冷汗中呲牙吼出:「沒輸掉與她的承諾!」

 

 

【作者簡介】

八爪魚

  從2010年開始寫小說至今,不敢說自己有多會寫,但卻能炫耀自己有多愛寫。寫書的動力來自於一個約定——總有一天一定會買個書櫃,裡頭要塞滿自己寫的小說。「只要有一個人看,我就為他而寫。」

  得獎相關

  2010年鮮網奇幻類別實體徵文唯一得獎者。

  2011年鮮網網路徵文第一名。

  2012年鮮網網路徵文第二名。

  作者FB

  https://www.facebook.com/taco201304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Ze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