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215

逸清/著 kinono/插畫 台灣角川/出版

*感謝 台灣角川 提供試讀機會*

 

【試讀心得】

  縱使十二月份的工作已經完全爆炸了(而且手邊還積欠著一篇試讀囧),偶然在FB上看見台灣角川舉辦「百人短試讀」活動,還是忍不住報名了,也許是希望在音樂活動、管理學相關工作以外,能藉由輕小說的閱讀,提醒我自己還是個喜愛在各式各樣故事裡打滾的創作者吧......

  過去我曾拜讀逸清老師的作品《浩瀚之錫》,也追蹤了FB、噗浪和部落格,或許是《浩瀚之錫》故事風格沒有那麼合我的喜好,但逸清老師跨足輕小說與兒童文學的經驗(而且還是位美術老師),以及總在網路上不吝分享的各種對於創作心得、體悟與觀察,反而使我很喜歡逸清老師這位創作者,也一直期待著不同於《浩瀚之錫》風格的輕小說作品出現。

  很顯然的,《黃泉坡》讓我等到了我期待已久的故事。

  台灣角川提供的試閱僅包含「First Station:黃泉坡車站」與「Second Station:白聖堂血案」短短兩章的篇幅,其實我有點不解為什麼短試讀不是從「Prologue:邊疆棄殼」開始(雖然是有楔子最後半頁的試閱啦),雖然能以小男孩旅客「維果」的觀點展開這段故事,但當敘述視角跳回「我」的時候,我第一時間還真的不知道「我」到底是誰,反而變得不易進入故事中。幸好後來在角川FORCE原力誌上找到了「Prologue:邊疆棄殼」的試讀,《黃泉坡》的故事才能真正的從「我」=「殻子」,這位男主角身上展開。我覺得楔子這一段的切入是很重要的,它為男主角殼子的形象奠下良好的基礎,也成功為《黃泉坡》營造出「在另一個宇宙、生與死世界交界處」該有的飄渺、虛無感。反倒由「First Station:黃泉坡車站」、由維果的視角進入,先得到的卻是充滿幻想感的「鯨車」、如夢一樣美麗多變「黃泉坡車站」與月台,璀璨夢幻的開場場景一度讓我誤會故事基調是像《彼得潘》或宮崎駿吉卜力動畫裡,適合當作兒童床邊故事的繽紛世界。

  當然《黃泉坡》的世界依舊繽紛多元,逸清老師在世界觀設定上的用心與想像,從《浩瀚之錫》開始就展現了很了不起的功力。也許與為數眾多的日本作品相較而言,尚無法說是非常獨樹一幟的創意,但整體設計依然能為故事打造出完整、且符合故事基調的世界。雖然在故事初期(即「First Station:黃泉坡車站」),便花了不少篇幅介紹故事世界觀,也安排了劇情想帶動世界觀的介紹,但似乎仍然無法很流暢而不刻意地講述設定。我曉得龐大世界觀的介紹或是設定的解說是很難在故事進行時自然而然地表現出來,有的作品會安排「解說役」甚至是「解說癖」的角色,像《黃泉坡》的男主角「殼子」擔任鐵道員,帶領正太旅客「維果」從「月台」經過「地獄門」來到「天啟大廳」,擔起建立世界觀的工作。這樣的大量敘述或許在故事裡是無可避免的,此時「世界觀、設定」本身的「有趣度」就變得很重要(或是說「合不合讀者胃口」),《黃泉坡》的背景設定很合我的胃口,我喜歡逸清老師將死後的世界與宇宙結合,死後的世界是在好幾萬光年外的另一個宇宙,相對的銀河系之內各有著因宗教信仰不同,而存在的各種天堂與地獄。

  至於「黃泉坡」,就位在天堂與地獄的交界處。

  這裡不僅有人類、有天使、有惡魔,也有地球以外的外星生物,這裡的時間和地球的時間不同,幾百年前死了的人,很可能到現在才抵達「黃泉坡」,先死的祖父可能會和幾代後的子孫相會。像這類過去我稱為「大雜燴式」的元素堆疊,雖在書寫領域上會變得很廣闊、很多元、很豐富,但也很容易變的繁雜,甚至是凌亂。然而《黃泉坡》在這一種「大雜燴」的元素裡,做了一個很簡單卻又貫穿故事主題的歸納,即是「生『死』」。不管人類、天使、惡魔、外星生物、菩薩、流浪亡者......都是「死之宇宙」的「亡者」,既然經歷了「死」來到這裡,過去的故事與現在的自己終能牽動出足以觸動讀者內心的情感,而我們的男主角「殼子」,又是一個只剩下一丁點靈魂渣渣和空殼子的亡者,沒有任何的感覺,就像木偶傀儡一樣,就連情緒都必須依靠模仿。只可惜短試讀篇幅有限,尚看不出《黃泉坡》在生死議題(題材)上,會做出什麼樣的表現、在讀者心裡留下什麼樣的餘韻......只能靜待實體書入手後再品味一番了。

  《黃泉坡》的世界觀是個典型可系列化的設定,系列化則各集難免需要像單元劇般的主線,在這一集裡《黃泉坡》選用的題材元素是眾所周知的「開膛手傑克」。這點大概是我對本書較微失望的一小部份,「開膛手傑克」 素材在各種ACGN作品(甚至非ACGN也是)裡實在太常見了(話說當《黑執事》出現這五個字時,我就徹底斷了追這部漫畫的念頭),也許熱愛「開膛手傑克」的讀者很多,這點只是我的個人偏見──世界上知名的連環殘暴變態殺人魔絕對不只有「開膛手傑克」,還是希望看到更多元的取材發想,甚至自己掰一個新的殺人魔。也許「開膛手」挖女人子宮這點在《黃泉坡》後面的劇情扮演了很重要的一環,才不得不選用吧......只是以短試讀的篇幅暫時看不出發展(除了我很在意的、一開始就在找爸媽的正太維果)。

  當然,我同意「開膛手傑克」的題材很合目前《黃泉坡》的基調。即便世界觀建築在很多元廣泛的宇宙裡,但目前行文可見的故事風格仍是偏向洋味、甚至有一點點「蒸氣龐克」的感覺,這和我一開始所以為的《黃泉坡》故事截然不同。最初看到kinono老師所繪製的圖以及《黃泉坡》這三個字,我一度以為是偏向昭和時代初期啦、二戰啦、千本櫻啦,更有東方味點的故事,不過我不討厭這樣的內容,還覺得像拆禮物似的有些驚奇。

  角色的部份,我喜歡男主角被叫作「殼子」和設定,雖說他努力模仿情緒這件事好像也三年了,但行文以他作第一人稱視角時,殼子某些反應或是描述「模仿」得真的太真實了XD 他許多語句和表現都默默地影響了我閱讀時的感受,像是目睹遺體時殼子說「嘔吐的欲望從我不存在的胃裡湧上」,這裡的殼子也是在模仿嗎?我不太清楚這樣的描述是有意安排的(暗示著殼子的某些不為人知的變化或意義?),又或是為讓劇情立體,不得不採取的描述......滿多時候我因為先入為主地在乎著「殼子」是個「殼子」,而他卻在激烈的劇情時有了激烈的反應,使我陷入困惑中XD 我覺得殼子是個很不容易塑造成功的角色,真的很佩服作者決定創造這樣的(目前看起來)非典型的男主角。至於女主角「烏可兒」的部份,我沒有太特殊的感覺,但身為女主角卻在故事開始沒多久就只剩某部位,變得像男主角的使魔一樣,這安排實在太有趣了!至於,目前已出現的角色裡讓我印象深刻、也是最喜歡的是殼子的監護人,戰力十足、身材又好的S女「丑蝶」,希望後面能看到更多她的精彩表現啊~「小地藏」萌萌噠也很可愛~

  以上就是本次的短試讀心得,《黃泉坡》是一部幻想性十足的奇幻作品,我非常喜歡「First Station:黃泉坡車站」裡描述的場景,像夢一樣畫面感十足。《黃泉坡》也許會是一部逸清老師將左右手合併使用創造出的精彩代表作!短試讀截斷的部份讓人按捺不住、迫不及待地想繼續看下去,期待實體書的發行!

 

★ 生與死、白與黑、天堂與地獄──《浩瀚之錫》作者逸清全新奇幻力作!

★ 超越人類智慧邏輯的神祕獵奇殺人凶手,出現在生與死的交界「黃泉坡車站」,鐵道員殼子與烏可兒將如何解決這起懸案!?

★ 收錄由知名繪師kinono擔綱繪製的精美彩色插圖及8P附錄漫畫!

 

  老天八成打了個噴嚏,把我給射在這裡──

  這個生與死、白與黑交界的灰色地帶……

 

  失去記憶,身體只剩下空殼的少年,殼子,

  因緣際會成為了位於生死狹縫間的「黃泉坡車站」鐵道員,

  展開與俏皮可愛的惡魔大小姐實習生共事的車站人生♡

  然而平淡的日常,卻因一連串神祕而凶殘的連續殺人血腥懸案爆發而波濤洶湧!

  為了逮到神出鬼沒的凶手「開膛手傑克」,殼子賭上自己費盡心機,

  若是無法在三天內偵破懸案,他將失去一切!?

 

【作者介紹】

逸清

  本名蕭逸清,漫畫筆名哈卡。

  早期從事漫畫、動畫與劇本創作,現在以輕小說與兒童文學創作為主。

  興趣是左手寫殺盡眾人的輕小說,右手寫可愛溫馨的兒童文學。

  出版作品:《黃泉坡》、《浩瀚之錫》、《鯨海奇航》、《李杜江湖》、《老師丟丟臉》、《夸弟的鼻孔》、《失蹤的灰姑娘》、《汪汪星球》、《小呆指的願望》、《雲豹抱抱》。

  Facebook-浩瀚之錫x逸清

  逸清(哈卡)的創作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Ze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