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三產物,其實某次國文課的作業的樣子

鬥魚 

一尾閃耀著成功希望的寶藍色鬥魚在水晶魚缸中活力沖沛地游著。

國中三年級,毫無離情的送舊會再次玩起交換禮物的遊戲。高我一個頭、微壯,富有表演慾與不輕言放棄的個性,有如北方大漠駿馬背上,胡人般豪放不羈──這是兩年來,直系學妹給予我的印象──然而,送舊時的她卻低著頭,沉默不語地捧著一只寶特瓶,在會場一隅等候我。

牠像是想衝出拘禁自由的瓶,不斷地以柔軟身軀撞擊瓶壁,這般莽撞如同選擇牠的學妹一樣,活力充沛,意志堅定,又明確地反映出她的性格,卻又天真地帶有一股傻勁。

學妹臉上渲染著寶藍色陰鬱,啞聲接過我手中一小盆開著精巧黃花的仙人掌,迴盪在耳邊淡淡的「謝謝」似乎開啟了什麼,我輕聲關心:怎麼了?悶悶不樂的?不像平日的妳啊。

「我害怕看不見的未來,我感到茫然迷惘。」她啞聲地說,與會場歡騰氣圍差距甚遠──鬥魚累了,疲憊了,牠緩遊下沉,不費力地浮在三、四顆晶瑩剔透的彈珠上方,眼神有些渙散,漆黑如珍珠的目,光芒漸失,牠知道現實有些什麼禁錮著牠,牠本擁有鋼鐵般的意志,原可突破一切困難的堅持陷入迷惘──是不是這個世界上,一定有那道無法逾越的牆?

拍手、鼓掌,三年級的班與二年級的班各推代表上台獻唱,周華健的《忘憂草》前奏響起,小鬥魚擺一擺胸鰭,昂首向上游動,想再一次鬥破這個透明監牢。我將手搭上學妹的肩,我知道她一向喜歡唱歌,尤其是在這種熱鬧的大場面。不用害怕,國三是一個成長過程,我也迷惘過。我笑著說,指指瓶中再次妄想逃離、奔向自由的鬥魚。去做妳認為對且喜歡的事,只要對得起自己,不後悔,就卯起勁力行吧。

陰沉被陽光蓋過,叮叮噹噹的寶藍色魚鱗唱起歌來,她咧嘴而笑,眼神恢復成我熟悉的火炬,我將麥克風遞給她,那活力充沛的小鬥魚跳出半滿保特瓶的海平面,學妹躍上她熱愛的舞台,歡愉地唱起歌來。

夜裡,我趴在書桌上欣賞寶藍色小鬥魚,在翠綠水草、七彩彈珠間悠游,牠脫離束縛的保特瓶兩年了,「星臨萬戶動,月傍九霄多」,如詩、如畫、如風、如柳的泳姿,小鬥魚將快樂潛入水裡──和學妹也有兩年未聯絡了,不曉得她是否又陷入迷惘,還是伴著喜悅步向未來呢?

我倚向前,貼在魚缸冰涼的壁上輕聲說:願妳在另一座自由蔚藍的樂海裡,擺尾;在那永不止息的浪滔聲下,歡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Ze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