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ose08     - 序:最後的誕生 -

    本系列每週三、五更新

     巴哈小屋POPO原創Lag更新中

 

完結篇難產了近半年,終於在炎炎夏日生出了哥哥。這一次的《棲瞳鎮》將分為上下兩集,會有這樣的構想計劃,是想將整個系列所有的謎團,以及《棲瞳鎮》本身的故事,能在足夠的字數與頁數裡,做出最完美的詮釋。

《閉鎖密室》是我人生中第一個出版成實體書的小說,當中每一集的實驗練習性質很高,我從未將它準確定位在靈異、推理或是驚悚,甚至可以發現每集展現出來的面貌幾乎不同,《閉鎖病毒》的靈異、《魑魅協奏曲》的推理、到《部落格的魅影》有點偏向奇幻科幻的世界。但隱隱約約間還是有某種公式化的習慣在,我一直試圖將那公式化的味道消弭……

寫到後期,我越來越在意公式化現象,嘗試突破卻導致讓自己陷入卡稿的瓶頸,而幾個月來又有很多私事纏身,畢業在即的課業量又重,曾經我是坐在電腦前能啪啦啪拉日生兩萬字,且不用修改就萬分滿意的狀況,面對《棲瞳鎮》時卻完不是這樣。

二月底《部落格的魅影》出版後,我已經著手進行《棲瞳鎮》的書寫,但完成了現在屬於「第一章」的部份後(原本以第一人稱視角書寫,並放在序章),我就是莫名的不想寫東西,就算寫了也是發狠全部刪掉,這樣寫了又刪、刪了又寫的動作不停地循環著,直到五月。

後來我思考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況產生──這本《棲瞳鎮》,幾乎都是五月開始才陸續寫出來的東西──今年一月中旬,期末考還沒考完,我被交往五年多的前男友提了分手,以致於第七集關於男女主角的部份真是寫到令我恨得牙癢癢(喂)。

不過,我很幸運,在初春的時候和一個男孩熟稔了起來,這一次我真的覺得人生這種東西很微妙。五月中旬的時候,我們之間終於有了很好的結果,當中的過程非常不容易,勞心費神,而那悲傷到好浪漫的故事到這幾天還在我們身邊打轉。

如果不是因為他,我恐怕會一直卡在《棲瞳鎮》的第一章,書說不定懷了超過十個月還生不出來,甚至是直接被墮掉……如果不是因為他,我恐怕還執著在想要突破公式的瓶頸裡,而忘記我是因為喜歡寫故事才寫的初衷。

日前也有讀者提到,我一些奇幻小說、輕小說,也存在某種公式──習慣從日常生活、台北都市、一個有著升學壓力的學生開始,步步走進不可思議的世界──但有讀者卻把這樣的公式化轉譯為我的特色跟風格,看了一眼就知道是誰寫的……

風格和特色,我從來沒想過這些。

無論開頭怎麼樣、故事怎麼進行、結構筆法用字譴詞如何如何,一百個人看了會有一百種不同的感想。

但是到了最後,故事就是故事自己,都是一場獨一無二的冒險。

 

 

聽男孩的音樂中的M.S.Zenky2009.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Ze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